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倫‧米蘭 《贖罪日之戰》 神還原以色列鐵娘子「梅爾夫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1:00

以色列史上唯一的女性總理果爾達‧梅爾,如何在1973年第四次以阿戰爭爆發時,靠著沉著和對人性的掌握,扭轉了以色列險遭亡國的命運;電影《贖罪日之戰》由金獎影后海倫‧米蘭,詮釋「以色列鐵娘子」梅爾夫人,全片穿插當時的戰爭紀錄片段和音檔,還原這19天之內,梅爾夫人經歷以色列幾乎戰敗的低谷,最後如何扭轉戰局成功與埃及簽署休戰協議。

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在聖地傳來槍聲的同時,華府傳來喝采,猶太人歡欣鼓舞,因為猶太家園已重生。」

 

西元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正式建國,由於佔領了整個西奈半島到蘇伊士運河地區,還從敘利亞掠奪了戈蘭高地,鄰國都想拿回土地,導致以色列與埃及、敘利亞、伊拉克等周圍阿拉伯國家的戰爭頻繁發生──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針對中東問題的密集外交談判,仍在華府進行,以色列總理梅爾在白宮,與尼克森總統,進行80分鐘的會晤。」

以色列第四任總理果爾達‧梅爾(Golda Meir),也是該國至今唯一的女性元首,如何帶領國家度過嚴峻考驗──金獎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詮釋「以色列鐵娘子」梅爾夫人,在電影《贖罪日之戰》(Golda)中,還原1973年第四次以阿戰爭爆發,她的每一步決策,影響有多深遠。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給他們看照片,班尼。我們昨晚飛過運河上空,沒見過這種集結,戰車、大砲...架橋裝備,數千名軍人。」

1973年10月6日早上八點,正逢猶太人每年最神聖的「贖罪日」,家家戶戶嚴守齋戒不工作,但以色列軍方勘查發現埃及和敘利亞軍隊正在步步逼近,時任國防部長戴陽(Moshe Dayan)堅持戰爭不一定會爆發,參謀總長埃拉札爾(David Elazar)判定要先發制人,梅爾夫人必須立刻做出決定。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你想在贖罪日,最神聖的日子動員?國內的反彈會導致政府垮台!所以才是他們進攻的最佳日子。」

梅爾夫人認為,贖罪日給了埃敘聯盟大好機會進攻,可是如果先出兵,在國際上站不住腳,最後只動員12萬兵力預備,然而就是這個決定,造成日後以色列內部的嚴重批評;6小時後,埃敘聯盟發動攻擊,戈蘭高地陷入一片火海,梅爾夫人知道一切已經太遲,但這時候她必須穩住軍心。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我不會躲到桌子底下,但別讓我阻止你們,你們都有所準備,回到你們的部會,冷靜精準地執行計畫。」

回到官邸,梅爾夫人一邊注意最新戰事,邊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取得聯繫。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我們被突襲,亨利,這次不會在一週內解決。我會開始施加外交壓力。麻煩你,還有請明確表達這點...我們會繼續戰鬥,直到所有埃及士兵都退回運河對岸。」
 

戰爭爆發頭兩天,埃敘聯盟佔了上風,大量以色列年輕人在戰場上丟了性命,讓梅爾夫人背負國內的沉重壓力。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我的小隊指揮官已陣亡,阿達爾死了,我要放...我要放棄,拜託加派支援!我...我不想死...我想...我想回家!我想回家...」

聽著前線的血腥慘烈,梅爾夫人了解到自己不是軍人,要靠政治角力贏得這場戰爭,也有必死的決心。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如果美國背叛我們,阿拉伯人來到台拉維夫...我不會被活捉,你要確保這件事。」

78歲的英國老牌演員海倫‧米蘭,為了詮釋形象強悍的梅爾夫人,每天要花兩個半小時化妝,永遠都是片場最早到、最晚走的演員,此外由於梅爾夫人幾乎菸不離手,她還因此用尼古丁把手指染黃,呈現菸癮的特徵。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知道自己輸了很容易,了解已經獲勝反而更難,我們等他們渡河,謝謝各位。」

梅爾夫人順利扭轉這場戰局,靠的是抓準人的心理,就算她當時深受淋巴癌所苦,一邊接受化療,忍受身體的疼痛,還要主持大局,同時積極尋求美國國務卿季辛吉的幫助。

《贖罪日之戰》電影片段 :「總理女士,如果要一起合作,請記住我的身分,首先我是美國人,其次,我是美國國務卿,最後,我才是猶太人。你忘記了我們的閱讀方向是從右到左。」

如何靠過人的機智和冷靜,與將領一同努力、運籌帷幄,讓以色列逃過亡國命運,《 贖罪日之戰》穿插戰時真實影像與音檔,還原以色列史上最重要戰役,也了解後世對於梅爾夫人的褒與貶,戰爭的殘酷和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倫米蘭#以色列#以阿戰爭#梅爾夫人#鐵娘子#贖罪日#猶太人#季辛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717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