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豐田子公司「大發」 造假衝撞數據.全球停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9:51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汽車製造業對全球車市投下一顆震撼彈。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Daihatsu)」,因上半年數據造假接受外部調查,沒想到竟發現旗下高達64款車,與部分車款引擎都沒有經過必要的衝撞安全測試,而是以假資料蒙混過關,造假紀錄可追溯到1989年。目前大發已暫停海內外所有車款販售;不過,因大發也接受委託代工,包括豐田、馬自達等車廠都受到影響。

日本汽車產業正面臨重大信任危機。

 

大發工業社長 奧平總一郎:「大發從小型房車開始耕耘,做為國民的雙腳穿梭在日本大街小巷,深受消費者愛戴。而大發卻辜負了這樣的信任,我們再次表示歉意,實在是非常抱歉。」

日本汽車生產商「大發工業株式會社(大發工業)」自詡為日本國民的雙腳,然而這雙腳卻欺騙消費者多年。今年4月,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市場,「大發」偽造4種車款的撞擊測試數據;5月,日本國內另外2款也發生同樣行為,大發於是接受外部調查,沒想到「水那麼深」!

第三方調查委員會律師 阿貝彌誠:「經確認的造假行為共174起,虛假陳述143起。」
 

調查報告指出,包括停產車種,大發所生產的64款車,均未依規定實施安全衝撞測試,呈給監管機關的資料都是虛假內容。例如將副駕數據改為駕駛座結果、安全氣囊的啟動機制,由電子系統改為計時器;在行人衝撞測試中,竄改車輛行駛速度。種種造假行徑,簡直把駕駛、乘客、行人的安全視如敝屣。

大發工業社長 奧平總一郎:「外界指責大發漠視安全認證,這是我們咎由自取,造成如此行為的職場環境,經營團隊責無旁貸。」

事實上,大發這一系列的欺騙行為,正是來自經營團隊的高壓管理。

第三方調查委員會律師 阿貝彌誠:「『安全測試本來就應該要通過、不允許測試不合格』,基層承受著一次定生死的巨大壓力。」

根據調查,大發的造假歪風起自1989年,2011年時,因成功縮短車款研發期間,管理者嚐到甜頭,於是下達「速戰速決令」,2014年後捏造行為越發放肆;調查委員會痛批,大發內部風氣急功近利、不允許失敗、多苛責少鼓勵,導致員工不擇手段只為達成上級指示。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 齊藤鐵夫:「大發的行為動搖著汽車認證制度基礎,實在難以饒恕。政府查明造假行為的事實關聯後,將會以結果做出嚴厲的處置。」

大發工業正式成立於1951年,經營72年來,造假行為期間佔了將近大半數。而致命的是,1967年,豐田汽車買下了大發,做為豐田的子公司,大發除了生產自家品牌也接單代工,因此,包括豐田、SUBARU、馬自達,總共超過30種車款都受到波及。
 

大發工業員工:「我是沒有聽到什麼傳聞,問題發生就是發生了,大家也只能先這樣了。」
大發工業員工:「沒想過會出這麼大的紕漏,雖然不到很擔心,但多少還是會被影響。」
大發工業員工:「如果公司風氣能因此改善,那也不是什麼壞事,就像戳破膿包那樣。」

面對公司出大包,小員工只能積極面對,希望企業拿出大破大立的勇氣;不過,消費市場對於「大發事件」可樂觀不起來,因為影響層面實在太廣。

汽車租賃企業常務董事 富田慎二:「我們現在有數十台(大發)的訂單,這些客人都在等車,他們的工作計劃也要配合,我們最擔心的是不能如期交車。」

因應造假風波,大發表示,暫停所有車款在全球的販售。若問題長期化,不僅影響車市,使得日常生活陷入不便;因造車工業產生的雇用也會受到衝擊,地方經濟恐怕受損。對此,母公司豐田承諾定會推動澈底改革,然而豐田這會兒是蠟燭兩頭燒。週三(20號),豐田表示2020年至2022年的部分車款,副駕駛座位感測系統存在瑕疵,碰撞時可能無法正常提供保護,因此對全球超過110萬輛汽車發出召回通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汽車#大發工業#造假#捏造#豐田#SUBARU#馬自達#安全衝撞測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86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