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爆沙門氏菌!美加哈密瓜中毒9死 桂格燕麥急召回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10:48

美國和加拿大因食用遭汙染哈密瓜,感染沙門氏菌的人數持續增加,已有數百人生病、至少9人死亡。這波被感染的瓜果,主要來自兩個墨西哥品牌,專家呼籲民眾,如果不清楚水果來源,就不要把切好的水果盒吃下肚,尤其是幼兒、65歲以上長者,以及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更要注意。至於美國桂格燕麥公司(Quaker Oats)旗下的產品,也疑似遭沙門氏菌污染,已召回多款燕麥片和燕麥棒。全美每年有420人死於沙門氏菌感染;食材確實清洗、食物充分加熱、以及注重餐飲環境的整潔、勤洗手等,都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超市貨架上,擺滿一盒盒香甜美味的哈密瓜,不過對美國和加拿大的民眾來說,短期內恐怕無福消費,因為大批哈密瓜遭到沙門氏菌汙染,已造成至少9人喪命。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食品安全專家 蘇斯洛(Trevor Suslow):「這次發病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住院率非常、非常高。」

截至15日,美國42個州累計有302人因食用汙染的哈密瓜而生病,加拿大則通報153例;這次主要的受害者都在長照或是日托機構中的幼兒以及長者,因此病情特別嚴重。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食品安全專家 蘇斯洛:「一般來說,如果您屬於高風險族群,像是年長者、非常年輕的人、在某種程度上免疫功能低下者,就最好避免食用。」
 

這波被感染的瓜果,主要來自兩個墨西哥品牌「Malichita」和「Rudy」,全美已召回大約63萬公斤(140萬磅)。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食品安全專家 蘇斯洛:「如果瓜果的表面發霉了,看起來和麵包發霉類似,即使只是在外皮上長出一點點,都能為沙門氏菌創造一條從外到內進入地下組織,甚至是果肉的通道。」

目前受汙染的原因仍在追查,但專家強調,哈密瓜特別容易被汙染,而且幾乎很難在家中自行把細菌去除。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食品安全專家 蘇斯洛:「不幸的是,哈密瓜在自然成熟過程中形成的凹凸不平、軟木塞狀組織是沙門氏菌等污染物,絕佳的避風港和藏身之處。要保證或是確保澈底清除汙染,幾乎是不可能也非常困難。」

不過不只哈密瓜,美國桂格燕麥(Quaker Oats)旗下40多種燕麥棒和燕麥片,也因疑似遭到沙門氏菌汙染,而宣布召回;這些產品主要在全美各州、波多黎各、關島和塞班島販售,所幸目前沒有人因此生病。

CNN記者:「沙門氏菌是一種會讓人生病的細菌,可以在牛肉、家禽、雞蛋、水果、蔬菜和加工食品中發現它。」

根據美國CDC疾管中心估計,全美每年有120萬人感染沙門氏菌,造成2萬六千多人住院、420人死亡;感染造成的經濟損失更高達41億美元。而這些食物可能是在農地被動物糞便汙染、經由生熟食交叉處理傳播,以及碰觸完家禽等沒有洗手都可能是感染來源。一般來說,把食物充分加熱就能避免,至於誤食後的症狀,則最快在6小時後就會出現。
 

CNN醫療記者:「症狀可能輕微或嚴重,主要是胃腸道或腸道氣體症狀、痙攣、噁心、腹瀉、嘔吐,並可能引起發燒、可能導致嚴重頭痛,一種可能的長期影響是,它可能進入關節導致關節炎。」

除了要留意沙門氏菌,三家食品商生產的蘋果肉桂果泥袋,近日經檢測過後發現鉛含量超出標準2千倍,目前已出現65名6歲以下兒童食用後身體不適。

至於北卡羅來納州的一間壽司店,則發生數百起諾羅病毒疑似病例,241名客人投訴在11/28至12/5期間,用餐後出現不適,經採檢過後,已確定至少3例和諾羅病毒有關。

韋克縣環境健康暨安全部門 布朗(Jennifer Brown):「目前有多種食物被食用,我們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但沒有跡象表明是一種特定食物。」

這間餐廳在事後主動關門進行消毒,而自從8日重新營業以來,沒有再傳出新增病例。隨著年終歲末即將到來,不論是在家煮飯或外出用餐,都得格外留意,不讓食物中毒,壞了美好假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物中毒#哈密瓜#食品衛生#桂格燕麥#沙門氏菌#諾羅病毒#鉛超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02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