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北暴雨機場關閉 莫斯科60年最強暴風雪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0:48

全球極端氣候持續上演,澳洲北部遭熱帶氣旋侵襲,在周末短短幾個小時,就降下數個月的雨量,導致街道泡水、機場關閉,還有鱷魚被沖進小鎮,有可能創下自1977年來最嚴重洪災。西班牙南部,出現創紀錄的12月高溫,導致滑雪季延遲登場,明年春夏的水資源可能受到影響。至於俄羅斯的莫斯科,則經歷60年來最強烈暴風雪,24小時,降雪量就達平均值的5分之1以上。

圖/達志影像路透

豪雨狂炸,民眾在水深及膝的水中前行,澳洲昆士蘭遠北地區,遭到熱帶氣旋賈伯斯侵襲,導致許多大堡礁沿線的觀光城鎮成汪洋一片,切斷了與外部的聯繫。

 

昆士蘭州州長 邁爾斯(STEVEN MILES):「我們在一夜之間,看到昆士蘭州遠北地區出現破紀錄降雨,還有山洪暴發。這裡的人們知道如何應對自然災害,但這一次的降雨量是另一個層級。」

當中通往大堡礁門戶的凱恩斯(Cairns),在短短40小時,降下600毫米的雨量,比12月平均降雨量的182毫米,還高出三倍以上。

法國遊客:「這有點瘋狂,我們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水位快速暴漲,一條溪流中,甚至出現鱷魚順著洪水游到城鎮的畫面,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凱恩斯居民:「沒見過,我才搬來這裡一年,只有在河川下游見過鱷魚,那個方向,沿著溪流過去,這還是第一次這麼和鱷魚這麼接近。」

而當地的凱恩斯機場,也被大水淹沒,許多飛機的半個機身泡在水下,國內外航班周一全部停飛。

英國遊客:「我這個星期在凱恩斯,原本班機是4點的,我們一到機場,全部都被取消,所以我們現在在排隊回去凱恩斯。」

目前賈伯斯已降為熱帶低氣壓,但持續盤旋,氣象當局警告,部分地區還會降下300毫米的雨量。而由於河川水位仍超過危險等級,甚至有可能打破1977年創下的紀錄,已發布重大洪水警報。

昆士蘭警察局長 卡洛(KATARINA CARROLL):「昨晚,我們度過了一個極具挑戰性的夜晚,救了大約300人。」

全球極端氣候持續上演,俄羅斯大片地區也在上周五遭氣旋襲擊,首都莫斯科的街道被白雪覆蓋,導致交通一片混亂。
 

莫斯科民眾:「當我在開車時,我們碰上事故,我從明斯克回來,遇上很多意外。」

莫斯科民眾:「交通時間變得更長,兩倍甚至是三倍。」

根據氣象學者,這可能是莫斯科60年來經歷最強烈暴風雪之一,短短24小時,累積的降雪量就達20公分,是12月平均降雪量的5分之一以上,讓這個月的總降雪量,有望達到50公分,打破最高紀錄。至於西班牙的南部,儘管已經進入12月中旬,近日仍出現逼近30度,就像夏天一樣的天氣,海灘上躺著許多悠閒坐著日光浴的民眾,就連遊客也感嘆氣候的異常。

荷蘭遊客:「這對我來說並不正常,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真正的冬天,寒冷的天氣,但我認為這對當地人來說也不尋常,因為住在這裡的人們告訴我們,往年這個時候沒有這麼溫暖。」

而這種不符合季節的高溫,以及稀少的冬季降雨,也已對當地的滑雪業者造成衝擊;本該覆蓋白雪的滑雪坡道,現在還是綠油油一片,代表對明年春夏來說,重要的融雪資源勢必受到影響。
 

海洋學者 譚倪雅(TANIA):「非常的可怕,因為這裡應該已經要覆蓋著白雪或冰,水量也應該要比現在多,儘管看上去綠油油的很美,但不該是在一年中的現在出現。」

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機構指出,2023年將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要想必避免地球持續發高燒,勢必得過渡到乾淨能源,但不論是太陽能還是風能,都有不能穩定供電的問題。

再生能源儲存公司"Antora Energy" 執行長 波內克(Andrew Ponec):「問題是當太陽下山,或是風停止了,你不能把工廠關閉。」

美國一家小型能源公司因此想出一個解決辦法,打造出使用碳磚塊(Carbon blocks)的熱能儲存系統,已獲得包括比爾蓋茲等人,達8千萬美元的投資。

再生能源儲存公司"Antora Energy" 執行長 波內克:「人們有時會覺得,說這聽起來很簡單耶,像是在侮辱我們,但我們說不會,這就是重點,這裡除了一個鋼盒,裡面有絕緣材料,還有些碳磚塊,就這樣而已。」

這個系統能運用類似太陽能板原理,把熱能再轉化成電能,更棒的是用來儲熱的岩石,數量豐沛、價格也低。

再生能源儲存公司"Antora Energy" 執行長 波內克:「碳磚塊的產量很大,即使只用產量的1%,也足以製造兆瓩的電池,足以為全美供電。」

目前這個系統仍在試驗中,最快預計明年投入運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再生能源#綠能#天災#極端氣候#暴風雪#熱浪#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810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