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上周末入冬最強寒潮 北京低溫零下16度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0:40

剛剛過去的周末假日,大陸遭遇入冬最強寒潮,30個國家級氣象站,刷新12月最低溫紀錄,北京上周六氣溫下探零下16度,山東威海則是發佈暴雪橙色預警,在高速公路的收費島積雪高達50公分;而這波寒潮南下,上海、廣州等地降溫有感,上海氣溫接近零度,廣州則是突然從30度高溫降到低溫7度。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著急擠在服務台前,詢問列車時間,候車大廳擠滿了旅客,上周五開始,鐵路杭州站所管轄的10個車站,共有136趟列車停駛,除此之外還有大量誤點。

 

旅客:「現在才發現(延遲),現在這裡(顯示)要等100多分鐘。」
旅客:「我都晚點了,屏幕上顯示說因故推遲,準備退票,然後重新再選另外一班車。」

停運列車集中鄭州、北京等方向,延遲的班次讓旅客等待超過2個小時。上周末,大陸大部分地區經歷了今年冬天以來最強寒潮,30個國家級氣象站,刷新12月最低氣溫紀錄。

 
央視記者:「溫度是低到了零下13度,再加上有風這個體感溫度特別的低,所以隨著這個寒潮的這個來臨,司機朋友們確實是因為這個道路通行條件的影響,要臨時歇腳。」

駕駛:「不好走,到處都在下雪,路上都是冰。」

不到8點,原本要上高速公路的貨車全停靠到了服務站,打算先過夜再說;包括山西、內蒙古、遼寧等12個省,共有208條路路段封閉。

央視記者:「(高速公路)不得不臨時封閉,那麼積雪到底有多厚呢,我們看一下收費島上這樣的積雪厚度,我量了一下大概至少50公分的樣子。」

厚厚積雪根本無法讓車子通行,山東威海發布暴雪橙色預警,鏟雪車來來回回作業,好不容易才清出一條路來;而在封路之前,在收費站附近有20多輛車,因為積雪路滑受困。

貨車司機:「昨天(12/17)晚上這不下雪了,下高速之後就沒走,沒敢走,太滑了。」

北京上周六則是下探到零下16度,入冬以來最低溫。

 
北京市民:「特別冷因為雪化了,就感覺氣溫都變冷了。」
北京市民:「一直都是戴著手套騎車之類的,這幾天太冷了,不騎車了。」
北京市民:「溫度下降很快。」

瞬間速凍,而這波寒潮也一路南下,讓大陸南方城市也很有感。剛剛過去的周日,上海郊區氣溫則是降到零下4度,市區溫度接近0度,大家躲在家裡避冷,外送生意增加兩成左右。

盒馬鮮生揀貨員:「剛揀完又來一單,剛揀完又來一單,我昨天一天走了大概有5、6萬步,平時1、2萬步左右吧。」

向來溫暖的廣州,上周五氣溫還一度飆到30度,結果上周六最高溫只剩12度,低溫甚至降到7度。

 
廣州市民:「昨晚(12/15)還開風扇,今天就戴頸巾,縮手縮腳。」
廣州市民:「昨天晚上還在穿短袖,熱得,就是很熱都開空調睡,然後今天一早只有幾度。」

大陸的氣象部門預估,18號再一波寒潮南下,大陸東北、華北會更冷,這一周各地氣溫都偏冷。天氣冷颼颼,大陸的呼吸道疾病感染潮,持續受關注,大陸國家衛健委上周日又再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就診訊息。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據監測,基層發熱門診和診室接診量,約佔全國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及診室接診量的44%,有效適應了患者的就醫需求。」

官方稱由於做到就醫分流,各醫療機購就醫量逐步趨緩,並且強調,並未發現新病毒和新細菌;另外,新冠病毒變異株JN.1,也證實傳入中國大陸。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研究員 常昭瑞:「自2023年8月31日,報告首例BA.2.86變異株輸入病例以來,全國共報告BA.2.86及其亞分支序列160條,目前BA.2.86變異株在我國報告的序列中占比非常低,但是在輸入病例的序列占比自11月份以來增加較快。」

BA.2.86變異株中具有較強傳播優勢的亞分支,就是JN.1,截止到10號,大陸已經發現7宗病例,不排除之後會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大陸接下來就要迎接元旦、春節,人流頻繁疫情傳播不得不小心提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寒潮#北京#呼吸道疾病#JN.1#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63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