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年的發燒話題 日本多項「年度賞」揭曉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0:41

年關將近,日本每年都會選出許多「年度賞」。今年的流行語大賞,頒給了職棒阪神虎隊的賽季標語「A.RE」(那個)。年度暢銷書相當有趣,是教小學生只要花一天,就能攻克19x19的心算秘訣。而被稱為「今年的一道菜」的年度料理,由配料種類、份量都非常豐富「御馳走飯糰」獲得,延續在網路上的熱度,將日本傳統飲食文化進一步推廣到全球。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越來越冷,城市換上了冬季風景。

 

北海道的動物園替猴群準備了專用湯屋。岐阜縣的海生館,請電鰻來幫忙點亮耶誕燈飾。

岩手縣一關市的「暖桌遊船」緩緩地順流而下,人們窩在船艙的被爐裡,聽著船家迴盪在山谷間的歌聲,寒風凜冽的「師走月」,有如一幅潑墨山水畫。

水產競標活動主持人:「這是獲得認證的頂級鰤魚。」
 

寒冬珍饈也陸續報到,商人們激烈爭搶眼前的天然頂級鰤魚。

水產批發商:「100萬日圓。 (150萬日圓。) 200萬!」
水產競標拍賣員:「200萬,200萬,200萬?成交。」

重15.5公斤的頂級鰤魚,拍出了200萬日圓成交價,相當每公斤將近13萬日圓。超市馬上鮮剖上架,一盒5片,定價1080日圓。

日本民眾:「最頂級的耶,可惜我們家今天吃燒肉...」

年關將至,日本的重頭戲之一「流行語大賞」出爐,睽違38年封王的「阪神虎」錦上添花,封王代名詞的「A.RE」(中文:那個),榮登2023年的年度流行語。

阪神虎總教練 岡田彰布:「A.RE有種近在眼前了的感覺,是很好的代名詞。」

 
流行語之外,日本也選出了年度暢銷書,最受歡迎書籍,是這本只要一天就能讓小學生完美掌握19x19的心算秘笈。

日本民眾:「現在的孩子有事通常都先問電腦,比較少翻字典或實際計算,我是希望還是能先靠自己努力。」
日本民眾:「我兩歲的孫子愛看手機或平板,可是像這樣的繪本他其實也很愛。我們可以邊看書邊想像自己是主人公。」

流行經常是生活的反映,飲食也不例外,日本另一個有趣的年度賞「今年的一道菜」,去年度因新冠疫情,「冷凍美食」高票當選;今年入圍的有神秘飯糰、陸地養殖魚、米粉美食、扇貝,得獎的是──

2023年度料理頒獎典禮司儀:「2023年,獲選的是『御馳走ONIGIRI』。」

「御馳走ONIGIRI」在眾美食中脫穎而出,成為2023年日本年度代表料理。日文的「御馳走」(GOCHISOU)」有請客、盛宴之意,「ONIGIRI」是大家熟知的飯糰,因此御馳走ONIGIRI指的,就是配料豐富到滿出來的飯糰。
 

日本民眾:「飯糰一端上桌的瞬間,就覺得超好拍的。」

充滿視覺衝擊感,讓御馳走ONIGIRI在網路爆紅,晉升為日本在地必吃美食,專賣店在都會區遍地開花,成為當選的原因之一,其二是它讓創造了新的享受模式。

御馳走ONIGIRI餐廳:「久等了,歡迎,請坐。」

御馳走ONIGIR那「流到」飯外的配料,不僅是份量多,種類也很驚人,每家店少說都會備個幾十種菜色,客人現選,店家現捏,上菜現吃。飯糰不再是匆匆裹腹的「速食」,而是講究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外國旅客:「超級好吃。我喜歡咖哩口味。」

網路的力量讓御馳走ONIGIRI紅到海外,不少國際遊客慕名前來,而這也是御馳走ONIGIR奪冠的重點。主辦單位表示,日式飯糰在外國經常也會以原文「ONIGIRI」做為商品名,這回透過御馳走ONIGIRI的話題,期待進一步幫助日本傳統飲食文化向外滲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暖桌遊船#鰤魚#流行語大賞#阪神虎#A.RE#心算#今年的一道菜#御馳走ONIGIRI#飯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74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