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年碳排再創新高!冰山漂離南極 氣旋襲印度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0:40

全球化石燃料的排放量再創新高,由跨國科學家組成的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所發佈的年度報告指出,今年的碳排量較去年增加了1.1%,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全球暖化加劇下,世界最大的冰山正在逐漸漂離南極洲;而印度南部則遭熱帶氣旋重創,街道被洪水淹沒,全國最大機場之一清奈機場一度停擺;至於東非則在聖嬰現象和印度洋偶極發威下,造成多國暴雨釀災,死亡人數已破350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11.27):「南極洲和格陵蘭島的融化速度,比1900年代初期快了三倍以上。」

 

南極洲的暖化速度已不容忽視。在海水升溫下,世上最大的冰山,在近幾個月開始漂移,目前已經進入了南冰洋。英國的極地考察船機緣巧合和它相遇,將追蹤它的漂流路徑,並採集冰山周圍的海水樣本進行研究。

英國南極調查局海洋學家 梅雷迪思(Michael P. Meredith):「陸地上的所有冰現在融化到海洋中,這將導致各地海平面上升,對全球沿海社區、沿海巨型都市、以及所有低窪國家和島嶼造成影響。」 

全球暖化也助長熱帶氣旋的能量,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遭暴雨重創,周一(4日)學校和辦公室宣布關閉,全國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清奈機場」,也因跑道淹水無法起降。和碩和鴻海位於當地的工廠也傳出暫停iPhone手機的生產。
 

印度居民:「從昨天(12月3日)開始雨很大,所以道路都堵塞、積水,我們沒辦法去購買日常必需品,這是在地長期面臨的問題。」

水淹進民宅,不少街道都被洪水淹沒,傳出至少四人死亡;接下來氣旋預計登陸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為部分地區帶來超過200毫米的雨量,當局已下令沿海地區數千人撤離。

印度地方氣象局官員 巴拉錢德蘭(S. BALACHANDRAN):「在過去24小時中,因為這個氣旋,許多地方記錄到大雨至豪雨水準,有1到2個地區記錄到超大豪雨。」

滾滾泥流淹進街道,樹枝、家當通通被洪水帶走,東非國家坦尚尼亞北部,則因強降雨引發土石流,造成當地嚴重災情,已奪走至少63人的性命,造成116受傷。

坦尚尼亞總統 薩米婭·蘇盧胡·哈桑(SAMIA SULUHU HASSAN):「我想說的是,我已下達盡一切努力營救那些捲入這場悲劇的人們,並且避免更多人死亡。」

非洲東北近幾周來,在聖嬰現象和印度洋偶極發威下,暴雨不斷,已經造成索馬利亞、肯亞、衣索比亞和坦尚尼亞多國,超過350人死亡,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

洪水倖存者:「我記得事發當天是早上六點左右開始下雨,後來就開始洪水氾濫,到現在已經影響了我們大部分的生意,我們失去了店面,很多房子都被毀了,許多家庭也失去了愛人。」
 

非洲之角是全球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地區之一,才在幾個月前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又接連碰上暴雨。(7)全球極端氣候不斷加劇,但最新一份報告卻指出,全球今年的排放量較去年增加了1.1%,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

全球碳預算報告主要作者 弗里德林斯坦(Pierre Friedlingstein):「所以基本上美國和歐盟(排放量)下降,印度和中國成長,世界其他地方小幅成長。」

報告指出今年全球的排放量為368億噸,是40年前的整整兩倍;在杜拜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上,歐盟代表正在尋求尋求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共識,希望設立2030年作為最後期限,但目前尚不清楚提案將獲得多少支持

氣候峰會COP28歐盟代表 沃克斯曼(JACOB WERKSMAN):「如果不盡快淘汰化石燃料,是不可能將升溫限制在1.5度內。」

美國則在峰會上宣布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與其它56國一起承諾不再興建新的燃煤電廠,並且逐步淘汰現有的煤電廠。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JOHN KERRY):「世界上最骯髒的燃料就是煤炭,我們應該停止使用煤炭自殺,這將對健康有幫助和改變碳危機的發展,讓我們走在相似的道路上。」

今年的COP28吸引8萬多名訪客參加,是歷屆史上規模最大,代表氣候議題的關注度提升,但也遭到外界批評,指控化石燃料業者以華麗的主題展館、雞尾酒派對包裝大型遊說盛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暴雨#氣旋#碳排放#COP28#東非#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791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