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哈衝突對立蔓延全美 哈佛大學遭列反歧視調查名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10:54

以哈衝突即將屆滿兩個月,對立的仇恨情緒正在全美持續延燒,甚至連百年名校哈佛大學都不例外,因為收到學生投訴,校園內有反猶太事件,美國教育部已經將哈佛大學列入調查名單;賓州費城週末的親巴勒斯坦遊行示威,抗議民眾包圍一家主打以色列美食的餐廳,大聲叫囂,雖然沒有對餐廳進行破壞,但事後地方和州政府都出言譴責,白宮也發出聲明,直言這就是一起反猶太主義事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支持巴勒斯坦示威民眾 :「歌地、歌地,你躲不掉的!」

 

3日晚間,美國賓州費城出現支持巴勒斯坦遊行,群眾包圍一家以色列美食餐廳,高呼口號,氣氛相當緊張──

支持巴勒斯坦示威民眾 :「歌地、歌地,你躲不掉的!我們指控你種族滅絕!」

這家名叫歌地(Goldie)的餐廳,主要販售豆餅三明治和其他以色列美食,由兩名曾獲得美國詹姆斯比爾德基金會大獎的廚師經營,他們都是猶太人。
 

支持巴勒斯坦示威民眾 :「他們偷了我的土地還不夠,殺我們的人民還不夠,還要偷走我們的民族美食!」

拍下這段影片的目擊者表示,人群大約在餐廳前停留5分鐘後,繼續往下一個街口移動,費城警方表示餐廳並無遭受破壞也沒有人受傷。不過影像曝光後,費城地方政府和賓州官方都發出譴責。

賓州州長 夏皮羅(Josh Shapiro):「我們昨晚看到的並不是和平抗議,在我看來,我們昨晚看到的是公然的反猶太主義。」

美國白宮也在週一晚間發出聲明,譴責民眾不能因為對以色列政策不滿,就包圍以色列餐廳,直言這場示威就是反猶太主義,而這只是近期事件的冰山一角──維吉尼亞州3日一場燭台點燈活動臨時取消,原因是主辦的猶太組織,不願在以哈衝突中表態選邊站,遭受輿論攻擊;佛蒙特州伯靈頓,感恩節週末有三名巴勒斯坦裔學生遭到槍擊,當時他們只是走在路上,經過嫌犯家門前,就突然遭到開槍攻擊。

生還學生 阿卜杜勒哈米德 (Kinnan Abdalhamid) :「他(嫌犯)轉過來看著我們,一言不發,好像不是真的一樣,他走下台階,掏出手槍,射殺了我的朋友,我聽到地面一聲巨響,然後他開始尖叫。」

三個都才20歲的大學生,被緊急送醫治療,其中一名學生希沙姆·阿瓦塔尼(Hisham Awartani)因為子彈卡在脊椎,可能面臨終生胸口以下癱瘓。

希沙姆‧阿瓦塔尼母親 :「希沙姆的人生完全不同了,他的身體有了殘缺,我們希望只是暫時的,但他和他的朋友們充滿活力,繼續前進,繼續努力在這個國家創造更好的互動,反對非人性語言的對話。」
 

警方逮捕48歲嫌犯伊頓(Jason J. Eaton),他被控三項謀殺未遂,但他全部不認罪。由於當時三名學生中有兩人穿著巴勒斯坦傳統圍巾,而且說著阿拉伯語,當局將調查這是否屬於族裔仇恨犯罪。逃過死劫的學生表示,至今仍有很深的陰影揮之不去。
 
生還學生 阿卜杜勒哈米德 (Kinnan Abdalhamid) :「由於這段經歷,我仍然有種潛在的恐懼,所以有時甚至連敲門聲,我可能都會產生恐懼反應。」

以哈衝突即將屆滿兩個月,這波對立仇恨也蔓延到美國校園,連百年名校哈佛也受到影響。

哈佛學生 :「我身為猶太學生,到學校的確感受到壓力。」

由於收到學生投訴校園中出現反猶太事件,美國教育部已經將哈佛大學列入調查名單中,涉嫌違反1964年的民權法案第六章,禁止種族、膚色或國籍歧視行為。
 

哈佛學生 :「在哈佛的情況,有點像你做什麼都不對...我也希望我有答案,但如果我能答出來,我就能當校長了。」

今年剛上任、也是創校368年以來第一位非裔哈佛校長蓋伊(Claudine Gay),5日將前往眾議院教育及勞工委員會,對近期的抗議活動做出說明。

美國言論自由專家 西爾弗格萊特(Harvey Silverglate) :「哈佛最大的問題就是回應不一致,如果一所大學在言論自由上態度一致,就有維護力;她得為自己前後不一的言論作出解釋。」

對立氣氛在全美持續延燒,2日這天,包括賓州、威斯康辛、亞利桑那等多個搖擺州的穆斯林團體集結,表示他們將在2024大選抵制拜登,原因是他至今不願呼籲以色列停火。

威斯康辛州穆斯林代表 :「威斯康辛州約有2萬到2.5萬穆斯林選民,他當初贏了2萬票,我們將會改變意向,接下來的選舉中我們不跟你站在一起,謝謝。」

以哈衝突造成的海外仇恨該如何化解?4日一大清早,賓州費城遭包圍抗爭的以色列餐廳門外,出現大批人潮排隊等候。

美國民眾 :「當我看到人們排隊,不斷上門,我真的熱淚盈眶,太棒了。」

民眾選擇以行動支持,希望人與人之間沒有種族歧見,不要讓仇恨無限擴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哈衝突#種族仇恨#哈佛#賓州#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705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