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裁政權下的美食力量 《與達利有約》見證實現夢想精神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0:58

電影《與達利有約》描述1970年代的西班牙,正值佛朗哥獨裁政權末期,人民不斷上街頭抗爭,一對在餐廳工作的兄弟因為社運遭到警方追捕,先躲到海島上的小餐館打工避風頭;而這座島恰好是藝術大師達利晚年所居住的地方,他所造訪的商家、餐廳都能蓬蓽生輝。小餐館的老闆就是個達利控,每天挖空心思想著如何讓藝術大師上門用餐,屢敗屢戰的精神看得讓人莞爾。片中的各種新奇分子美食,能否獲得達利本尊青睞?也讓觀眾抱著緊張的心情期待結局。

圖片提供/天馬行空

廚房裡每道餐點都在如火如荼趕工,廚師費南多逐一檢視,扛起指揮的重責大任。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十分鐘,聽到了嗎?是,主廚!」

其實費南多只是代班,真正的老主廚偶爾才出來巡視,不過可能是離開廚房太久,給的烹飪指令,都讓助理們相當為難。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主廚,這樣可以嗎?再加熱五分鐘。你看什麼?沒什麼,那就再五分鐘,主廚。」
 

聽到這段話的費南多,不動聲色的靠近助理,拯救今晚的菜單。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別再加熱了。但主廚說還沒...別再加熱了。你敢告訴他,就滾蛋,懂了嗎?是,主廚。」

懂得如何顧全大局,廚藝也相當精湛的費南多,在巴塞隆納的餐廳前途一片光明,但1970年代的西班牙,正值佛朗哥獨裁政權末期,他的弟弟艾柏托因為參加社運活動,捲入一起公家機關縱火案,遭到警方通緝,(在朋友提議下,兩兄弟決定來到卡達克斯島的一間小餐館打工,先避風頭。一進門就看見樹上掛著融化的時鐘,到處都是奇形怪狀的擺飾,原來藝術大師達利晚年就和妻子定居在島上,而這間名為「超現實」的餐廳,老闆是個不折不扣的達利控!達利和妻子在島上時不時就有前衛的藝術活動,吸引不少粉絲到場,餐廳老闆朱爾擠在人群中,只為了遞上一張名片,邀請大師前來用餐,卻被把關的達利妻子卡拉夫人一再回絕。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親愛的無名小卒,如果要達利去你的餐廳,你得支付一萬美元。一萬美元?我沒那麼多錢。相信我,去當漁夫吧!祝你今天愉快。」

不斷吃閉門羹,但朱爾還是熱情不減,他認為只要餐廳裝潢走藝術風格,就能吸引達利上門,忘了自家主廚的廚藝才是關鍵。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尚,拜託把牛排煎好。可內樂是我的招牌菜。尚。幹嘛?牛排。牛排怎樣?煎太熟了。牛排好得很,叫你的客人學著品嚐!」

電影《與達利有約》,延續西班牙新銳導演大衛‧普威爾(David Pujol)的兩大熱愛主題──美食烹飪和薩爾瓦多‧達利,以藝術大師的晚年生活海島為故事核心,和周遭人們為了實現夢想,與大時代下為了民主奮鬥的信念。這天朱爾終於等到達利搭船出海,他立刻算好回程時間,端著馬賽魚湯到海上等人,為了弟弟甘願在廚房當助理的費南多一起陪同,老闆請他嘗一口魚湯,想知道達利會不會因為這道美食心動。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我們在海上,沒有人會聽到你說的話,告訴我你覺得這馬賽魚湯如何。不夠鹹。」

老闆不信邪,自己喝了一口,驚覺眼前這新來的小夥子,絕不是閒雜人等,恰好這時達利的船開了回來,兩人的船隻無法發動,朱爾的熱情再度被命運給捉弄。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不要...不要怎樣?不要這樣嗎?」

這時「超現實」餐廳的主廚覺得自己不被尊重,憤而離職,給了費南多大好機會,他開始挖掘島上的地中海風味美食,眼看費南多大展長才,老闆朱爾決定靠新主廚的天分賭一把,再度來到達利府上敲門。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親愛的無名小卒,如果你要我們去你的餐廳,你要支付一萬五千美元。一萬五千?你上次說一萬!那是在你來敲我的門之前的價格。」
 

想討藝術大師的歡心,卻怎麼做都不對,費南多開始研發自己的菜單,同時發現他慢慢愛上這座小島的人事物。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我喜歡這裡。就只有美。香味、口味、觸感...你和別人不一樣,和我爸以前的廚子都不一樣。」

和餐廳老闆的女兒擦出愛的火花,他的餐點也闖出名號,被譽為是「美食界的達利」,而老闆朱爾則展現屢敗屢戰的精神,只為了一圓藝術大師登門用餐的夢想。眾人經歷一次次的失敗,有些瘋癲、卻又十足真誠的不放棄精神,帶領著本片各種高潮起伏,也和達利的作風十足相互輝映。

 《與達利有約》電影畫面 :「就像邱吉爾說的,『成功就是一次次的失敗仍不失熱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達利#美食#電影#西班牙#獨裁政權#社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59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