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P28「氣候災損基金」過 主席疑促石油交易惹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0:57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周四在杜拜開幕,主席賈柏宣布好消息,各國代表無異議通過新的「氣候損失與損害基金」,現場響起歡呼聲;富有國家將提供援助,美國承諾分擔1750萬美元,阿聯貢獻1億美金。不過在峰會前,外界就對這屆主席、石油大亨賈柏有疑慮,由他來主導「汰除化石燃料」,明顯有利益衝突。英國廣播公司BBC公布一份外流文件,顯示賈柏疑似利用峰會,企圖促成阿聯石油交易,還支持哥倫比亞的石油開採,引發極大爭議。

圖/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周四在杜拜開幕,共有近200個國家和組織參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會前發出警告:人類正在經歷全球氣候崩潰,他呼籲各國領袖拿出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空氣讓人無法忍受、熱浪讓人難耐,化石燃料獲利程度和氣候無作為也令人無法接受,領導人必須領導啊!」

氣候峰會的開幕儀式上,主席賈柏 (Sultan al-Jaber)宣布好消息,各國代表無異議通過新的「氣候損失與損害基金」,現場響起歡呼聲,與會者紛紛起立鼓掌。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今年開始就針對「氣候損失與損害基金」進行談判,為弱勢國家應對乾旱、水患和海平面上升等氣候災難提供資金;富有國家將提供援助,美國承諾分擔1750億美元,阿聯貢獻1億美金。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我們很投入,現在正與國會合作,要撥款1750萬美金,特別給氣候衝擊應變,幫助弱勢國家應對衝擊,但是我們也希望基金能快點成立運行。」
 

除了災難基金之外,2009年,已開發國家就承諾要從2020年開始,每年提供1千億美金給開發中國家,幫助減排和應對氣變遷,但最後跳票;直到2022年,各國才達到1千億目標,預計COP28氣候峰會過後,每年援助會超過1千億美金。

這次峰會討論主題,包括將全球暖化控制在升溫1.5度以內、盤點各國提出的減碳路徑、加倍發展再生能源,以及「逐步汰除化石燃料」等。不過在峰會前,外界就對這屆主席、石油大亨賈柏有疑慮,他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的執行長,由他來主導汰除化石燃料,明顯有利益衝突。

英國廣播公司BBC公布一份外流文件,顯示賈柏和外國政府會面,擬定峰會談話要點中,試圖為阿聯尋求化石燃料交易,「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還要與中國合作,評估莫桑比克、加拿大和澳洲的液化天然氣的機會,並支持哥倫比亞開發化石燃料資源。

國際氣候顧問 哈里森:「是的,他們(石油公司)必須是談判的一環;但我們不能有這樣的主席,把化石燃料公司的利益,置於談判和我們需要的結果之上。」

賈柏駁斥報導,並抱怨自己的處境,吃力不討好。

COP28氣候峰會主席 賈柏:「有時大家告訴我,必須和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來往,對他們施壓;有時候,大家又告訴我,你不能這樣做,所以我們做也被罵,不做也被罵。」

每屆氣候峰會都有環保團體到場抗議,今年也不例外,90多名主張吃素的團體,呼籲各國政府制定吃素政策。來自菲律賓的「氣候正義組織」則批評主辦國阿聯,對抗議團體的限制嚴格,讓他們感到很失望,許多環保團體也決定不出席今年會議。
 

氣候正義倡議團體成員:「限制很嚴格,因為我們知道這次更難和世界領導人和化石燃料公司喊話,有太多限制讓我們不能溝通。」

非營利組織「日本財團」所發起的「尋找海洋新物種」計畫,要在10年內找出10萬新海洋物種;峰會之前,他們推出宣傳影片,呼籲各國實現減排承諾。

尋找海洋新物種計畫主任 羅傑斯:「COP的領導人,你們的決定,對於大量海洋生物生存至關重要;如果你們不立刻行動,海洋會持續暖化。」

氣候峰會為期12天,這次的規模是去年COP27的兩倍,各國代表將進行馬拉松協商,其中意見最分歧的議題就是「逐步汰除化石燃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8#氣候峰會#石油大亨#災損基金#氣候特使#凱瑞#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22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