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哈再次開戰!紐時:以一年前就知 哈瑪斯攻擊計畫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0:57

停火七天的加薩走廊,週五因停火協議未延長,再次重燃戰火,以軍再次猛烈空襲加薩,造成30多人死亡;而哈瑪斯也對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彈。儘管雙方再次開火,交涉人質談判的卡達和埃及不放棄,持續進行多方協商。停火七天累計105名人質被釋放,巴勒斯坦則有240名囚犯獲釋,出訪以色列和西岸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當以色列重啟軍事行動時,必須做出更多努力保護加薩平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停火七天後,以色列和哈瑪斯再度重啟戰火,以軍控哈瑪斯違反停火協議,在期限結束前一小時,攔截一枚從加薩發射的火箭彈;週四上班尖峰時刻,耶路撒冷一處巴士站也發生槍擊案,兩名巴勒斯坦人對等車的民眾開火,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傷,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誓言要消滅哈瑪斯。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我發誓要剷除哈瑪斯,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們,我們將繼續這場戰爭,直到達成我們的三個目標:釋放所有人質,消滅哈瑪斯到底,確保我們不會再面臨像這樣來自加薩的威脅。」

11月24日啟動的停火,經多次延長,哈瑪斯累計釋放105名人質,巴勒斯坦240名囚犯也獲釋。週四,最後一批被釋放的8名人質,包括21歲具有以、法雙重國籍的謝姆 (Mia Schem),她曾出現在哈瑪斯對外公布的宣傳片,當時她手臂受傷接受治療,呼籲外界盡快營救她們,現在終於重回家人的懷抱。隨著婦女孩童一一獲釋,哈瑪斯手中的婦孺所剩無幾,但仍有約120名男性人質在手。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 海曼 (Avi Hyman):「我們多天來看到哈瑪斯,與以色列人民和人質家屬玩心理遊戲,釋放孩子,但沒有他們父母,或放父母,但沒有孩子,在最後一刻還在改名單,如果不遵守協議,我們將進入下一個階段。」
 

日前哈瑪斯宣稱這兩名嬰幼兒連同母親,死於以軍轟炸,現在特地公布父親影帶,呼籲以色列政府把他們帶回家一起埋葬。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 列維 (Eylon Levy):「隨著人質釋放暫時停火持續,我要表明政府的立場,當哈瑪斯停止釋放人質,我們將停止暫時停火,並重啟對抗哈瑪斯的行動。」

儘管以哈雙方已經重新開打,負責人質談判的卡達和埃及仍不放棄,持續與各方協商延長停火。之前以色列設定一天至少放10名人質來交換停火,但如今剩下的大多是男性和士兵,以色列執政黨議員透露,原本1比3的人質、囚犯交換比例,現在可能會變。

以色列聯合黨國會議員 達諾 (Danny Danon):「他們(哈瑪斯)想要個不同的方程式,只要他們能提供人質,我們就願意談。」

以色列政府因人質危機,在國內面臨龐大壓力,但10月7日這場攻擊,他們恐怕難辭其咎。紐約時報報導,以國官員其實早在一年多前,就取得約40頁的哈瑪斯攻擊計畫,但卻沒有放在心上,大大忽略重要警訊。

紐約時報雜誌撰稿人 柏格曼 (Onen Bergman):「他們認為哈瑪斯沒有能力進行如此大規模的行動,我們談的是根據那個計畫,要在60個不同地方打破加薩和以色列間的圍欄,以色列認為他們也許只能在2處做到。」

紐時取得這份代號「耶利哥城牆」(Jericho Wall) 的文件,上面沒有寫確切的攻擊日期,但逐條概述如何入侵以色列領土,跟十月的突襲行動如出一轍;但當時以色列軍方和情報官員都駁斥這項計畫太困難,哈瑪斯不可能實施,結果卻是一場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最大規模攻擊,導致200多人被綁架,約1200人被殺害。根據紐時,這份文件在以軍和情報高層間大大流傳,但不確定總理納坦雅胡或其他政治高層是否也曾看到。
 

在台拉維夫,持續有民眾上街抗議,要政府加大力度把人質帶回家,也呼籲避免重啟戰爭,危及更多生命。不過不幸的是,週五以哈再次開打,以色列戰機空襲加薩,造成32人死亡;以色列南部,火箭空襲警報也再次響起。

加薩民眾:「我們希望這是戰爭最後一天,我們可以結束所有這些混亂,已經有夠多人死去和受苦。」

轟炸過後的瓦礫殘骸、急駛抵達醫院的救護車,同樣的場景再度在加薩上演,百姓冀望的戰爭結束,依舊遙遙無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哈瑪斯#加薩#停火#納坦雅胡#人質#紐約時報#台拉維夫#空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12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