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診?等200號!大陸兒童呼吸道病例暴增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0:56

世衛組織警告包括呼吸道疾病等傳染病,就要在加薩難民營中大爆發。不過平安無戰事的大城市,目前也躲不掉呼吸道疫情,美國有10個州兒童呼吸道疾患病例快速上升,儘管目前重症與死亡率不高,但大家擔心的是:是否有來自境外的傳染?中國大陸給世衛組織的資料顯示,境內呼吸道疾患沒有新的病毒變異,不過從南到北中國各大城市的醫院,兒童呼吸道疾病病例暴增,徹夜候診等待超過百人才輪到看診是常事,醫療量能已經吃緊。

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美國ABC新聞記者:「全美國因類流感症狀送急診的病例數正增加中,根據新的美國疾控中心資料,呼吸道疾病病例在10個州呈上升趨勢,紐約市與波多黎各病例數是高或非常高。」

 

南卡州、佛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州,呼吸道疾病疫情也明顯升高。這些病例綜合了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與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但不少美國民眾擔心,不久前的新冠疫情惡夢重演。

ABC醫療報導撰稿人/博士 布朗斯坦(2023.11.29):「因(新冠疫情期間)封鎖幾年,我們的免疫力下降。」

分析目前美國呼吸道疾患疫情,65歲以上銀髮族多半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兒童病例則多半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儘管住院率與死亡率沒有明顯增加,當局依然呼籲大家儘快打疫苗。
 

美國ABC新聞記者:「今晚俄亥俄州官員表示,對兒童間肺炎病例驟升很擔憂。」

以俄亥俄州華倫縣(WARREN COUNTY)為例,8月至今有142起兒童肺炎病例,當地學區都發出警告。病例平均年齡8歲,症狀是咳嗽、疲勞、發燒。美國疫情目前並沒有資料佐證支持,有新的變異病毒。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 珂恩:「我們不認為這是新的病原體,目前病例都與現存的新冠、流感或RSV病毒有關。」

但美國爸媽怕的不是美國境內的威脅:連世衛組織都注意到,今年10月以來監測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北方兒童呼吸道疾病暴增。由於中國大陸解封較晚,今年是解封後第一個冬天,孩子們免疫力沒有回升到疫情前,

美國ABC記者(2023.11.28):「(中國)衛生官員說,各地現在的感染是已知病原體造成的,包括流感、細菌性肺炎與呼吸道融合病毒。他們堅持沒有查到任何新病毒,就像四年前全球目睹的新冠病毒(疫情)一樣。」

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的話饒富深意,說白了就是擔心,中國有沒有再度隱瞞和任何新病毒相關的呼吸道疾病疫情?世衛組織只能根據中國提供的資料來研判沒有,但也提出警告。

世衛組織發言人 林德邁爾:「冬天到了,呼吸道疾病上升本可預見,多種呼吸道病毒的共同循環傳播,將增加醫療機構負擔。」
 

北京兒童呼吸道疾病患者家長:「化驗結果出來後是那個支原體(黴漿菌肺炎)和甲流(A型流感)雙陽,是,還是挺複雜的,化驗結果出來之後叫我過去,說前面還有二百個號。」

交通堵塞,人潮洶湧,這才不是百貨公司周年慶,是北京與天津等中國大陸北方大城市,父母無奈帶孩子求醫的現況。醫院承認兒童病患暴增,11月比10月至少增加3倍,12月中應該是最高峰。

中國大陸央視記者:「(上海復旦大學兒科醫院)對輸液區域進行了擴容,將原來一百多個輸液位增至400個。」

上海兒童呼吸道疾病患者家長 袁丹丹:「白天還要上班,(夜間門診對上)班族來說是比較方便的。」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院長 王藝:「另外設立了至少四間(點滴室),(患者)可以通過非常便捷的流程,能夠很快的接受這個輸液(打點滴),和相關的治療。」
 

父母下班後才有空帶孩子看病,無奈的是,北京或上海這樣一線城市的急診室,現在平均每晚要接診3百到4百個病例,南方溫度開始下降後,重慶和長沙等大城,兒童呼吸道病例也開始暴增。病床排到大廳上,周末也加開門診,所有與呼吸道相關的內科甚至中醫,都開始接受兒童病人,分流診斷加快處理速度,醫護人力最多增加八成。

重慶醫大附屬兒童醫院副院長 華子瑜:「如果孩子比如說,持續高燒不退,甚至有驚厥(抽搐),又或者已經出現了精神不好,那就要到醫院儘快就診。」

北京市兒童醫院呼吸內科主任 秦強(2023.11.29):「這些毒株對目前常用的抗流感藥,還都是敏感的。所以這樣的話大家可能覺得,只是病例多了一些,但是從疾病或病毒的本身來講,它(病毒)並沒有發生一個很明顯的變異。」

中國大陸醫學專家認為,目前的病例暴增,與多重感染比較有關係,最常見的是兒童同時感染流感與黴漿菌肺炎。但萬一真有新病毒變異,世衛組織和全球其他國家,這次能否得到及時透明的資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呼吸道#兒童疫情#黴漿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695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