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K-POP或J-POP?日韓推「JK-POP」免做選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1:00

今年是《日韓共同宣言》簽署25週年,宣言強調兩國應正確認識歷史並反省,未來雙邊著重發展互信互惠,創造日韓共榮。而25年前的願景,如今正實現在影視娛樂方面。日韓近來的有趣現象是,日本年輕人迷K-POP,而南韓新世代追J-POP;兩邊的娛樂產業因此合作,推出「JK-POP」,結合日韓彼此強項,帶動全新的追星選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年一度的K-POP盛事「MAMA頒獎典禮」,今年選在東京巨蛋舉行,大批日本歌迷湧入,一睹偶像風采。

 

日本民眾:「我來幫Riize加油。我很喜歡他們。」
日本民眾:「TOMORROW X TOGETHER很可愛又很帥,也很搞笑,我超愛的。」
日本民眾:「喜歡的原因嗎?全都喜歡。我的人生有ENHYPEN才算完整。」

粉絲對偶像那深深的愛,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也正是因為有如此死忠的支持,「MAMA」連續第二年選在日本舉辦。
 

日本民眾:「這是我喜歡的偶像。 (現在大家都會這樣啊...那到底要幹嘛呢?)就看看他的照片覺得今天可以再撐下去。」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大叔我只有貼公司的玩偶。所以現在大家都這樣貼嗎?」
日本民眾:「我們的朋友都有貼。」

日本街頭走一圈,絕大多數女孩們都深陷「韓流」。時下年輕人追逐K-POP,當年引領娛樂話題的哈日潮,彷彿已是大叔、阿姨的年代;不過各位叔伯阿姨先別灰心,因為在南韓,J-POP是件很潮的事。

南韓民眾:「我會聽Yorushika跟愛繆的歌,我喜歡他們的旋律跟節奏。」

聽日文歌的、當街演唱日文歌的,南韓知名的弘大商圈隱隱飄著日本味。入夜的弘大,東洋氛圍越發濃厚。走進名為「昭和歌謠」的酒吧,黑膠唱片傳來阿公、阿嬤年代的曲風,聽得酒客們如癡如醉。這滿滿一整面牆,是酒吧老闆的寶貝;許多年輕人慕名而來,沉浸在懷舊的昭和氣氛中。

南韓民眾:「我喜歡中森明菜的難破船。雖然當時她還年輕,但非常有魅力。」
南韓民眾:「我很喜歡歌詞說東京夜晚繁華的街道,霓虹燈照著忙碌的行人,雖然看似繁忙,每個人卻都有各自的寂寞。」

 
昭和年代的老歌,詞曲扣人心弦,世代的差距反倒成了魅力。日本盛行K-POP,南韓風靡J-POP,這有趣現象,受到兩國政府高度關注。

日韓關係與文化學者 金京玉:「日韓年輕世代看的不是對立與不和,政治上的對峙等等敏感議題,年輕人之間的文化交流,是具有緩衝功能的。」

對年輕人而言,歷史糾葛、政治對立,與自己要哈韓或哈日完全無關;這給了日韓娛樂產業信心,決定引爆更多化學反應。日本、南韓共同製作的影視作品如雨後春筍,所謂的「日韓協業」正在加速。由兩國人組成的偶像團體變得常見,經紀團隊也走混血路線,日、韓兩邊各自發揮強項,全力打造超級巨星。而這樣的雙邊娛樂合作,也被稱為「JK-POP」。

日韓協業參與娛樂公司社長 崔信化:「我們常講的是『JK-POP』,也就是J-POP與K-POP,讓日本與南韓一起創造最棒的,未來也希望能全球化。」

JK-POP不只在單純的偶像生成、音樂創作,娛樂與影視密不可分,因此只要是相關產業,都是JK-POP的範疇。例如南韓大型娛樂公司斥資上億,建造了先進的影視工廠,其精湛的3D視創能力結合音樂,觀賞MV,現在有如一場奢華饗宴。南韓文化產業振興院則表示,相較於南韓,日本的娛樂市場更龐大,透過JK-POP的日韓協業,創作更多就業機會,兩國關係也能因此更加緊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MAMA頒獎典禮#K-POP#J-POP#JK-POP#Riize#TOMORROW X TOGETHER#ENHYPEN#韓流#哈日#日韓協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35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