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美」成政治正確!韓戰遺骨回中國 陸官方高調宣傳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0:54

73年前,北京當局以「抗美援朝」名義派出上百萬名「志願軍」,協助北韓參與韓戰,最終結果僅是剛剛好守住38度線,卻讓20到40萬軍人,命喪朝鮮半島。儘管戰爭慘烈而且與中方自身安全不太相關,但因為是「抗美」成功案例,近來已成為當局積極宣傳、讚揚的對象。官方更在周四、周五兩天,大動作從南韓迎回第十批、總共25具陣亡軍人遺骸安葬,並強調觀禮者包括港澳台學生,統戰意味十足。

圖/TVBS

北韓領導人金日成73年前揮軍南下,開啟「韓戰」,卻遭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打得節節敗退,連38度線都守不住。

 

當年中國大陸領導人毛澤東為了協助北韓,派遣上百萬軍人,以「志願軍」名義跨過鴨綠江,與北韓聯手展開地面戰。然而三年鏖(音同敖)戰、損兵折將,數十萬中國志願軍命喪朝鮮半島土地,且因戰爭慘烈,不少陣亡將士只能就地掩埋。

歷經70多個寒暑,部分官兵的遺骸,如今終於能返回故里。

司儀:「起,向右轉。」
 

裝有25具陣亡軍人遺骸以及335件遺物的棺槨,在中國駐南韓大使邢海明覆上五星旗後,週四(11月23日)上午從南韓仁川機場起飛。

在兩架殲-20伴飛近兩小時後,專機抵達遼寧瀋陽桃仙機場,並以國際民航最高級別禮儀「過水門」致意。

當局更在機場舉辦大規模遺骸迎回儀式,上千名代表現場觀禮;其中,不僅有當年同樣跨過鴨綠江參與韓戰的老兵。

韓戰老兵:「天氣雖然冷,我心裡熱呼呼的。」

當局還特別安排香港與澳門學生,甚至台灣學生到場觀禮,統戰意味十足。

澳門學生:「現在因為得益於我們祖國,繁榮富強,所以它們終於可以魂歸故里,回到闊別已久的故鄉。」

但實際上,從韓戰結束後,聯合國早在1954年就成立專門的委員會,處理陣亡將士遺骸。北京當局一開始選擇,把中方遺骸與北韓士兵一同安葬在北韓。到1991年,中國與北韓停止處理遺骸,南韓當局只好暫時將遺骨安葬在當地的北韓與中國軍人墓地。
 

直到2013年,時任南韓總統的朴槿惠訪問中國期間,與中方就遺骸問題達成協議後,韓方開始挖掘下葬的遺骸,並從2014年開始交接遺骸。

中國大陸退役軍人事務部褒揚紀念司副司長 李敬先:「我國已經連續九年迎接九批,共913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今年將再次從韓國迎回第十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

10年來每年一次,幾乎一模一樣的儀式,北京當局年復一年地把這場活動,刻劃成愛國與民族教育樣板,由當年的韓戰老兵,一邊緬懷同袍,一邊歌頌祖國偉大。

韓戰老兵:「冰天雪地,炒麵加雪,就這樣過過來了。我們有的戰友就沒過來,就常在那個異國他鄉了。」

韓戰老兵:「我的心裡非常高興,祖國用最莊嚴的形式把他們接回家,讓他們回來,看看祖國的發展壯大。」
 

然而對於這場戰爭,從頭到尾都發生在別國領土上,以及大陸志願軍人在戰事中損失的慘烈,北京當局卻全都閉口不談。

就像在中國賣座電影《長津湖》裡,極盡美化志願軍的英勇姿態,卻刻意避談這些軍人,大多是因在戰場上缺衣少食,後勤補給不足而被凍死。

學者也坦言,這種對韓戰,也就是中方所稱的「抗美援朝」戰爭刻意美化,其中一個目的:

獨立政治評論人 吳強:「顯然是在有意的來建構一個長期的反美主義。」

隨著今年從南韓迎接回來的25具遺骸,周五(11月24日)正式入土下葬,10年來返回中國的陣亡軍人遺骸總數已達到938具。然而,這將近一千名返鄉遺骨與數千件的遺物,竟然只有10具遺骨真正找回自己的身分與家人。

解放軍官兵:「山川同念,英雄回家。」

那裡的英雄?又該回到哪個家鄉?70多年後的今天,又有誰能回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韓戰#抗美援朝#志願軍#中國大陸#北韓#南韓#長津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76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