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島火山蠢動!地裂怵目驚心 地熱發電廠築保護牆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0:58

火山蠢蠢欲動的冰島,週四當局降低了緊急層級,但官員警告撤離區仍相當危險,因為火山爆發前,可能只有數分鐘的警告時間。冰島首都西南方的漁業小鎮,四千居民已經全數撤離,之前返家一次只能待約五分鐘,降級後可望有較長時間,拿家中貴重物品。不過地震活動已經讓小鎮出現令人怵目驚心的大裂縫,有的甚至把路面推高一公尺之多;附近的地熱發電廠也趕緊挖溝築牆,希望一旦火山爆發,能把熔岩導往別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雪皚皚的大地,地面上裂出一個大裂縫,還時不時冒出白煙,這裡是冰島南半島區的漁業小鎮格林達維克 (Grindavik),就在首都雷克雅維克 (Reykjavik) 西南方約50公里處,現在因火山可能即將爆發,近四千居民全員撤離。

 

CNN記者 普萊根:「從這上面你已經可以看到,格林達維克鎮已受到多麼大的損害,裂縫一直延伸到海洋。」

冰島南半島區因地底下岩漿侵入,從十月底開始就發生一系列強烈地震;到11月中,地震頻率和強度急劇增加,累計兩萬次以上,其中最大規模超過5.2。根據冰島氣象局,先前每天1500到1800次的地震,從20日開始減少,到了23日降到一天600次,規模也大多低於2,顯示突然噴發的可能性降低。週四,官方調降當地緊急等級,但警告疏散區域依舊危險,因火山還是可能幾分鐘內就爆發。

冰島總理 雅各斯多提爾 (Katrin Jakobsdottir):「我們努力確保居民能保全他們的貴重物品,這是非常有問題的,因為它被認定是危險區域,我們向國會提出法案,來確保格林達維克居民至少未來三個月的薪資。」
 

換句話說,即便爆發的可能性減低,居民可能還要好幾個月才能確保安全回家。離家前,居民對小鎮未來都不太樂觀。

格林達維克居民:「(你對小鎮可能倖免抱希望嗎?) 我們的房子恐怕很難,因為岩漿隧道離我們家很近,所以如果噴發,我們恐將失去一切。我不確定這個小鎮,它看起來很糟,很難去那邊看那一切。」

冰島位於地熱活動頻繁的地質「熱點」上,周邊火山活動多,平均每四到五年就會噴發一次。2010年的火山爆發釋放大量火山灰,大西洋兩岸多國關閉領空,導致全球航空大亂。這回雖然可能沒有火山灰雲,但影響也具破壞性,因格林達維克鎮和附近的地熱發電廠,就在熔岩可能流經的路徑,發電廠還為冰島主要國際機場供電,就算噴發不是史上最大,但依舊相當危險。

冰島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 古德孟德森 (Magnus Tumi Gudmundsson):「真正的危險在於,火山可能在北邊某個地方爆發,然後熔岩可能在一天、兩天、三天、四天內到達小鎮,這是我們必須認真看待的情況。它距離格林達維克鎮和發電廠這麼近,那是主要的擔憂,它可能破壞其中一處或甚至兩處都破壞。」

現在當地正加緊趕工,要在地熱發電廠周邊挖溝築保護牆,希望一旦火山爆發,能把熔岩導往他處。冰島官員透露,所需的機具和相當2萬輛卡車的材料已經運往發電廠。

地球物理學家 谷德蒙德松 (Ari Trausti Gudmundsson):「如果熔岩流向夠北,它就不會傷害小鎮,但地熱發電廠和藍湖溫泉就會受到傷害,所以現在在做的就是建一些,不是阻止熔岩的屏障,而是改變熔岩流向的屏障,因為你真的無法阻止熔岩流。」

當地知名的地熱溫泉藍湖,現在同樣一片空蕩蕩,因頻繁的地震活動,自11月9日就對外關閉,預計至少關到月底。不過冰島其他景點照樣吸引遊客前往,包括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和史托克間歇噴泉。
 

觀光客:「我們仍很期待,如果可以看到活火山,為什麼不?我們昨天才從加拿大來。我們距離還遠不會怕,不過為必須撤離的格林達維克居民感到難過,如果安全,我們也會去看看。」

儘管目前格林達維克小鎮警戒降級,但封鎖令依舊,一般人不能進去,居民則必須在前一天登記,在有限的時間內返家拿東西。冰島氣象局指出,當地火山活動仍以相同的速度在進行,火山爆發的可能性仍在,不排除在未來幾小時或幾天內就發生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島#地震#火山#格林達維克#熔岩#地熱#發電廠#藍湖#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623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