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乳癌分身!西班牙用AI模擬多元醫療選項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10:40

乳癌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西班牙更是女性癌症的頭號殺手,現在研究人員正在為患者建立所謂的「數位雙胞胎」,也就是數位分身,透過穿戴式裝置收集大量數據,再運用人工智慧整合、預測疾病發展,以開發出更精準、個人化的療程。而在英國,則承諾將在2040年前消除子宮頸癌,計畫透過HPV疫苗的接種和擴大篩檢,在不到20年間,實現這個野心勃勃的目標。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被兩隻愛犬環圍繞,54歲的美髮師拉莫斯,在2017年被診斷出乳癌,儘管接受了治療,四年後仍被告知病情已嚴重擴散。

 

癌症患者/數位雙胞胎計畫參與者 拉莫斯(Yolanda Ramos):「我在做過乳癌手術,在第一次罹癌的時候,現在沒有了,沒有其他可做的手術。」

現在癌細胞轉移到臀部、肺部、頸椎、尾骨、肋骨和鎖骨,目前正在接受化療,但效果往往只有幾個月。

癌症患者/數位雙胞胎計畫參與者 拉莫斯:「當治療停止作用,一般來說是半年後,他們就會換一種療程,我現在在使用一種化療藥物,並且在等待測試結果,確認它是否有效。」
 

拉莫斯得到的是乳癌中特別棘手的「三陰性乳癌」,但醫生表示,可用的治療指南,往往是針對「一般病患」所設計;癌症種類繁多,治療方法也需要更精準、個人化。

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臨床研究計畫主任 奎茵特拉(Miguel Quintela):「除了腫瘤基因外,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病患治療的結果。我們希望處理這些所有數據,把它們統整合併,並且從中找出能真正預測和治療患者的療程。」

再來,舉凡情緒、生活習慣、營養攝取,基因等等,也都有可能影響治療結果。因此,西班牙的研究團隊,正在為患者建立「數位雙胞胎」,事先在電腦上模擬各種治療方法,避免將患者置於危險之中。

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臨床研究計畫主任 奎茵特拉:「對於真正的病患,你不能做測試,只能治療然後看結果。所以如果這個數位模型夠準確的話,就可以可以透過修改病患的不同因素,來模擬數百萬個疾病軌跡。」

這項計畫由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主導,並且和其他12個機構,包含醫院和協會合作;參與者大多屬於癌症晚期患者,希望藉由自身數據幫助更多人。

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臨床研究計畫主任 奎茵特拉:「病人必須攝取什麼?這個病人需要情緒支持嗎?我們需要介入患者的微生物組嗎?還有什麼?我們需要改變(放射線)暴露嗎?或是開運動的處方給他?」 

拉莫斯也參與了這項計畫,透過可連接到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的穿戴式裝置,收集數據,再運用AI工具整合,更好地預測病程,確保治療的有效性。
 

癌症患者/數位雙胞胎計畫參與者 拉莫斯:「化療的副作用,你的心情如何?能從藥物中得到緩解嗎?如果不能的話,是不是需要心理醫師?所以這些數據都會派上用場,因為癌症不是只有關於變禿頭,還包含很多。」

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 加爾瑪(Leonardo Garma):「我們能獲得與臨床科學中獲得的資訊相比,在患者的感受上有更多描述性的數據。」

乳癌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2020年共造成68.5萬人死亡,儘管近年來,歸功於篩檢工具和治療方法的進步,死亡率有所下降,但在西班牙仍是女性癌症的頭號殺手。

凱龍薩魯德大學醫院腫瘤內科主任 岡薩雷斯-科爾蒂霍(Lucía González-Cortijo):「我不知道這些數據,是不是能馬上或者在中期,應用在我們的患者上,但透過完善這些資訊,並且做更多研究,可能可以開發出,我不敢說是新藥,但可能是在我們腫瘤學領域中,已知藥物的不同給藥方式。」

面對癌症,原則上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有可能被治癒。英國的國民保健署宣布要在2040年前消除國內子宮頸癌,代表現有的疫苗和篩檢工具,必須覆蓋更多人。
 

英國婦科癌症研究慈善機構(The Eve Appeal)執行長 拉姆尼索斯(Athena Lamnisos):「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非常、非常清楚地確保每一個符合資格的人,都能取得篩檢。每一個有資格接種疫苗的人,都要知道為何要接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高達99%的子宮頸癌都是HPV病毒感染造成,並且也和口腔癌、陰莖癌、外陰癌等,世上大約5%的癌症有關。英國最早是在2008年批准HPV疫苗,現在建議所有12歲至25歲的男女施打。

英國婦科癌症研究慈善機構宣傳大使 郝柏斯(Karen Hobbs):「如果我接種了疫苗,我當時的年齡超過了六個月,但如果我有接種的話,就不會得到子宮頸癌。」

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在2021年發布的研究指出,英國的HPV疫苗接種計畫,已經讓20多歲女性子宮頸癌的發病率下降了87%。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乳癌#子宮頸癌#癌症防治#HPV疫苗#AI#數位分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940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