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國「大金磚」首同框 習近平籲齊促和止戰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10:39

以色列與哈瑪的衝突爆發已有一個多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11月21日)在金磚國家以巴特別峰會上,重申應該要落實「兩國方案」來澈底解決紛擾,更首度喊出應該盡快召開更具權威性的國際和平會議。這是習近平首次在國際場合公開就以巴議題表態,他選擇在金磚5國擴大之後,11國首度同框的場子上大聲疾呼,藉機展現自身國際領導力的意圖,不言可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就在以色列內閣通過暫時停火交換哈瑪斯釋放人質之際,北京當局也開始改變此前停留在口頭喊話的作法,主動積極地以行動參與以巴斡旋。

 

先是中國外長王毅周一(11月20日)與到訪北京的多名中東國家外長,針對以哈衝突問題,會晤磋商。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我們願意同阿拉伯、伊斯蘭國家的兄弟姊妹們,共同努力,為盡快平息加薩戰火、緩解人道主義危機,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做出我們的不懈努力。」

這個由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埃及、印尼、巴勒斯坦外長以及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組成的聯合代表團,為了爭取國際社會對加薩停火的支持,連續走訪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國就是第一站。
 

沙國外長 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我們必須立即停止戰鬥和殺戮,我們必須立即向加薩運送人道主義物資,我們必須停止進一步的流血。」

訪問團結束北京行程後,週二(11月21日)馬不停蹄抵達莫斯科,與俄羅斯外長會談。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我想再次確認,我們無一例外地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但打擊恐怖主義的方法,必須不構成集體懲罰。」

儘管自家軍隊過去21個月來在烏克蘭各地點燃戰火,且堅持不退兵停戰,令場上生靈塗炭。但俄羅斯外長在會談中,仍高舉人道主義大旗,並趁機批評以色列的行為是集體懲罰。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緩和局勢、實現停火並找到巴以衝突的政治解決方案。金磚國家以及區域國家,可以在這項工作中發揮關鍵作用。」

俄羅斯總統普欽更在當天稍晚,參與由南非總統發起的金磚國家以巴問題特別峰會上,高喊停火,並透過政治方式解決以哈衝突和以巴問題。對比俄方在烏克蘭戰場上所製造的大量人員傷亡與家庭破碎,普欽這番喊話更顯諷刺。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不公正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中東就沒有持久的和平穩定。」
 

同樣在這場金磚特別峰會上大聲疾呼的,還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以哈衝突爆發一個多月來,習近平首次在國際會議場合,公開就以巴問題表態。

此前他親自赴美參與APEC峰會,都沒有對以巴議題發表公開評論,這回卻選在以視訊召開的金磚特別峰會上,發表長篇大論。

主要原因除了與金磚國家的連結較深外,更重要的是,這場峰會是金磚5國今年8月擴大以來,全部11國代表首次同框的難得機會,外界相信,習希望藉此平台,展現自身國際領導力。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方呼籲召開更具權威性的國際和(平)會(議),凝聚國際促和共識。」

除了公開呼籲要召開國際和會來介入以巴情勢,北京當局還透過本月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的機會,頻繁宣示中方主張。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 張軍(11.11):「針對當前局勢的任何解決辦法,都不能背離兩國方案。」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 耿爽(11.08):「中方呼籲衝突方回應國際社會關於停火止戰的壓倒性呼聲,立即停止敵對行動。」

對於北京當局越來越積極扮演以巴中間人的角色,美方雖然表示樂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我們歡迎中國在中東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CNN記者:「北京和華府在應對(以哈)衝突的方式上,一直存在分歧。美國把以色列視作關鍵盟友。」

但北京自始至終,都不曾譴責殘殺上千名以色列人的哈瑪斯。美中雙方的努力方向完全不同,這恐怕會讓中東的局勢,陷入更大的不確定性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巴#以哈#金磚國家#習近平#伊斯蘭#王毅#俄羅斯#兩國方案#和平#停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679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