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檔瓶裝水夯!印度進口「不丹山泉水」330ml售75元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3 10:37

玻璃瓶包裝,一瓶330毫升的「水」賣台幣75元,主要客群是印度的五星級飯店、高檔餐廳和富有人家;但當地的貧民窟還在用地下水,甚至是嚴重汙染的河川,也只能硬著頭皮使用。高檔瓶裝水市場競爭激烈,還會舉辦評比鑑賞,邀情專業「品水師」來給分,產地更是五花八門;反觀世界上仍有數百萬人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印度孟買的高檔日本料理餐廳,桌上放著精緻的玻璃瓶裝水,只有金字塔頂端的客人才有機會品嘗,而且這可是進口貨──自動化裝填,生產線上由人工逐一檢查,確認沒有瑕疵後,裝箱準備出貨,這裡是不丹薩姆奇宗(Samtse),源源流淌的水資源,成了印度維恩礦泉水公司(VEEN Waters)的金雞母。

 

印度維恩礦泉水公司管理合夥人 艾耶(Ganesh Iyer) :「這裡是薩姆奇宗,是一個相當不為人所知的地方,我覺得非常偏遠,連很多不丹人都不會來這裡。」

位於不丹西南方,與印度為鄰的薩姆奇宗,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32人(註:人口65902人/面積2037平方公里),到處都是未經開發的大自然風景,產出的礦泉水,一瓶330毫升售價200盧比,約合台幣75元。

印度維恩礦泉水公司管理合夥人 艾耶(Ganesh Iyer) :「這個水源最初的發現者,來這裡是為了採礦,結果無意間發現水源,從那時開始,當地人稱這種水叫"amrit",在印度語中意思是瓊漿玉液。」
 

維恩瓶裝水主要送往新德里、孟買和邦加羅爾等一線大城市,在孟買的五星級飯店內,標榜來自不丹的好水,獲得不少顧客青睞。而距離飯店車程不到15分鐘的達拉維貧民窟,婦人正拿著家裡的大小水盆忙著儲水,水從哪裡來?乾不乾淨?她不知道也不過問,因為她別無選擇。

達拉維貧民窟居民 :「人們需要很多的水,沒有水什麼都做不了。」

在21世紀M型社會持續惡化下,水也有貧富之分,當窮苦人家只能把髒水往肚裡吞,甚至得汲取嚴重汙染的河流,作為日常生活的用水來源,精緻的瓶裝水正在搶食著高消費市場大餅,甚至有評比大賽,邀請專業「品水師」在現場一較高下。

《精緻水社會》共同創辦人 馬斯查(Michael Mascha) :「在過去十年裡,我們看到巨大變化,過去幾年中,尤其是疫情之後,人們突然相當關注瓶裝水,讓市場呈現爆炸式成長。」

想在瓶裝水市場闖出名號,得有個得天獨厚的產地背景,來自夏威夷火山岩、挪威冰川,甚至連澳洲塔斯馬尼亞州蒐集來的早晨露水,都有廠商在賣。德國小鎮帕爾希(Parchim)三年前決定加入戰局,主打天然水資源經過當地乾淨的泥土、煤炭和岩石層層過濾,推出精美的玻璃瓶裝水產品,1公升要價50美金,約合台幣1500多元,一口就逼近台幣100元的水(註:以正常一口水60cc計算),當地居民大口喝下,感想很一般──

當地居民 :「老實說喝起來沒什麼味道。」

這款礦泉水在2023年全球精緻瓶裝水價格上排名第八位,不過當地人普遍無法認同,就連政府員工也承認自己荷包沒那麼厚,從來沒喝過。
 

.記者 :「你不支持一下政府的產品嗎?」
帕爾希姆鎮政府員工 :「不要。」
帕爾希姆鎮員工 :「為何不要呢?」
帕爾希姆鎮政府員工 :「太貴了。」

水資源隨著氣候變遷,在世界各個角落都變得越來越珍貴──法屬馬約特島居民,衝入水資源管理公司高聲抗議,憤怒敲打著空礦泉水瓶,如此激烈抗爭,但他們的訴求只不過是想喝一口乾淨的水。

法屬馬約特島居民 :「這瓶水是今天早上從水龍頭出來的,看到了嗎?我們在馬約特島上喝這個,我們已經厭倦喝這種髒水了。」

 
由於久旱不雨,加上多年來法國政府在這裡缺乏基礎建設投資,水資源管理不善,多重問題加速惡化,馬約特島上的水龍頭,只有三分之一有水,而且還是難以下嚥的髒水,婦人回家洗碗,只能用孩子從大老遠步行取得的瓶裝水,一次只能用一點點,衛生條件堪慮。

法屬馬約特島居民 :「我必須在洗澡和保留水之間做抉擇,在馬約特島的所有人,每三天中一定有一天無水可用,有些像我一樣的住家,是幾乎每天都沒水用。」

杜絕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勤洗手,但這對馬約特島居民來說是一種奢求,讓當地霍亂、傷寒等疾病確診人數正在快速增加,法國政府近日介入發送瓶裝水,可是僧多粥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得到。

 市政員工兼瓶裝水分配協調員 巴卡爾(Anliboudine Bakar) :「只有四類人可以領取(病患、老年人、孕婦、嬰兒),對其他人來說感覺很不公平,但能怎麼辦?政府就這樣規定。」

儘管聯合國十多年前就將水視為基本人權,但全世界仍有數百萬人沒有乾淨的水可供飲用,當水也有貧富之分,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天然資源,正在逐漸階級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瓶裝水#不丹#印度#水汙染#貧富差距#馬約特島#高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38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