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消費降級 信用卡發卡.交易金額齊降 馬雲賣股損信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0:38

中國大陸消費降級,表現在社會的方方面面,包括今年上半年,信用卡發卡數量比去年少2100萬張,交易金額也普遍下滑。另一方面,大陸外送產業新增「代送上樓」業務,就是外送騎手為了節省等電梯上下樓的時間以便接更多單,把餐點送到大樓樓下,有償轉交代送人員送達;代送者從大樓內的清潔員到辦公桌白領都有,人人都想多賺點錢。但市場上壞消息卻難擋,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最新財報顯示,半年前訂下的「一拆六」計畫恐胎死腹中,而馬雲更有意拋售1000萬股,投資人信心受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天中午用餐尖峰時間,廣東深圳的辦公大樓下都能看到一群群外送騎手交接餐點。但他們交接的對象並不是餐點主人,而是代送人員。

 

代送人員:「高高低低要貼好嘛,人家是哪個房間要貼好嘛。盡量在10分鐘之內把它送上去,這樣他也高興我也高興,我也可以賺一點錢。」

這些代送人員,主要是辦公大樓內的清潔業者,因為掌握了各樓層的通行權,可以更方便的把餐點送到主人手中。

代送人員vs.記者:「(您這一天能跑多長時間,能掙多少錢?)我就送一個小時,3、40塊錢。」
 

由於當地辦公大樓,動輒2、30層,再加上中午休息時間人員流動大,光是等一班電梯可能就得要十分鐘。

雖然有部分辦公大樓,在一樓設置帶鎖的外送專櫃,讓外送人員可以免去等電梯等到超時的風險;不過,受限於辦公大樓的規劃設計,以及管委會意願不高,這種外送專櫃的架設比例相對低,根據外送平台統計,全大陸目前僅有3萬台左右的外送櫃。

外送騎手:「外賣櫃肯定方便一點的,相對來說,外賣櫃就收你5毛錢一單。」

在外送櫃數量不足、以及超時會被扣錢的壓力下,這種代送工作應運而生,而且參與人數不斷增加,連在大樓內工作的白領上班族,也樂於順手送餐賺錢。

代送人員:「最開始的時候4、5塊,現在只有2塊錢。」

把餐點交給代送人員雖然可視為送達,但消費者拿到手上的時間,可就不見得有保證了。

深圳消費者:「(代送人員)阿姨她每次都要拿很多才一起上去嘛,有時候送上去,像訂麵什麼的都糊了。」
 

外送騎手坦言,若因此碰到客訴,多半只能私下賠錢了事。儘管如此,騎手們仍願意仰仗代送人員幫忙把餐點送上樓。

外送騎手:「我賺個7、8塊錢一單,然後代送的話,2塊錢,時間就可以節省很多了,節省的時間我們可以接更多的單。」

這種辦公大樓裡,人人都想順手代送賺錢、外送騎手則想盡辦法節省時間接更多單的現況,也某種程度反映出中國大陸經濟大環境的惡化,民眾想把更多的錢攒在自己手裡、捨不得花錢的心態。

這種心態,從大陸信用卡發卡數量的變化,也能窺見一二。

過去10多年來,大陸信用卡的發卡量多呈上升趨勢。2022年比起2010年增加了3倍多,然而今年光上半年,發卡數就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100萬張,信用卡交易金額更明顯下跌,例如興業銀行與平安銀行,今年上半年的信用卡交易金額就比去年同期少了13%以上。
 

廣州市民:「信用卡的話,現在很少帶實體卡出門了。可能我記性不太好,就會忘了還(信用卡),就可能對信用那些產生一些不良影響吧。」

為了刺激信用卡的使用與消費,中國各大銀行近期陸續宣布,把信用卡還款的容許差額,從原本的10塊人民幣提升到100元。也就是說,信用卡欠款只要不到440元台幣,基本上可以視為全額繳清。

平安銀行信用卡中心上海分中心副總經理 馬丹:「這個部分範圍內,銀行將不收取違約利息,然後滯納金,也不影響客戶徵信。主要是惠及那些非惡意欠款的客戶。避免他們因為疏失導致信用受損。」

在大陸信用卡市場景氣相對低迷的情況下,美國第二大銀行卡清算機構萬事達公司(MasterCard)在中國的合資公司,上周五(11月17日)獲得中國人民銀行核發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成為繼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之後,第二家獲准在大陸發行銀行卡的美國信用卡公司。

但就在北京當局透過准許萬事達在中國發卡,向美方釋出善意的同時,美國股民對中國龍頭企業之一的阿里巴巴,卻以拋售股票來表達對公司前景的不看好。

TVB主播:「阿里巴巴分拆業務上市不明朗,加上創辦人馬雲擬減持股份,拖累股價急挫超過一成,創今年以來新低。」

阿里巴巴上週四(11月16日)發布最新財報,證實在美方擴大晶片出口限制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下,將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完全分拆計畫,並暫緩盒馬首次公開募股計畫。

這變相說明今年3月才推出的阿里巴巴一拆六計畫,正式破局。

華夏證券行政總裁 王榮昆︰「不分拆智能雲方面,我認為市場就會擔心一些,因為雲業務增加,之前都是阿里巴巴的其中增長點。(1拆6)這種策略在半年後差不多完全反轉,這樣大的一間公司突然可以反轉,說反轉、就反轉。」

再加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文件顯示,馬雲的兩個家族信託,規劃本月21 日出售1000萬份阿里巴巴美國預託股份,套現約8.7億美元。減持規模是近年來數一數二大,再度衝擊市場信心。

TVB主播:「馬雲澄清並非要在短期內減持阿里巴巴股權。」

馬雲方面則趕忙澄清,強調出售股票是遠期計畫,馬雲堅定看好並持有阿里股票。阿里巴巴同時對網傳阿里有意裁員2.5萬人的說法,公開闢謠甚至報警。連番信心喊話下,周一(11月20日)成功讓阿里在香港股價小升1.6% ,以每股74.45港幣作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里巴巴#信用卡#萬事達#外送#美國運通#消費降級#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71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