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學突破!美完成人類首例「全眼移植手術」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0:52

美國紐約外科醫生完成醫學重大突破!在近期成功為一名46歲男子進行「全眼球移植」,並且重建了部分臉部。這名男子是一名退伍軍人,兩年前經歷一場高壓電氣事故後,臉部嚴重重創,失去了左眼、嘴巴和鼻子。目前手術過後半年,恢復狀況良好,視網膜正常,眼球也有血液流動,儘管視力是否恢復還有待觀察,但被視為一大創舉,人類在治療失明的道路上,又往前邁了一大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 羅德里格斯(Eduardo Rodriguez):「這是完全未知的領域。」

 

美國紐約外科醫師團隊9日宣布,成功為一名46歲男子,完成世界首例「全眼移植」手術,還同時進行了罕見的臉部局部重建。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 羅德里格斯:「我們把它(臉部和眼球)從捐贈者上取出,這時必須與時間賽跑,因為完全沒有血液通過,這段時間很重要,眼球隨時都可能會死掉。所以我把臉部從器官捐贈室拿到亞倫(詹姆斯)的房間,開始進行手術。」

臉部移植至今仍屬於高風險手術,這起案例僅是全美的第19例,而在此之前,也只成功完成過眼部的角膜移植。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 羅德里格斯:「我們切斷了這裡的神經和後面的血管,把眼睛就位後,我們把視神經連接,然後把血管連接到眼動脈和靜脈,為整個眼睛的視網膜中央動脈提供血液流動。」

這名接受移植的患者詹姆斯,是一名退伍軍人,2021年工作時,不慎被高壓電擊中,在昏迷的狀態下被送進醫院。

全眼球移植受贈者 詹姆斯(Aaron James):「我起床後去上班,然後六周後醒來,人就在德州達拉斯了。」

這場意外導致詹姆斯左手必須截肢,臉部也嚴重毀容,他失去了鼻子和嘴巴,左眼最終也因疼痛不得不摘除;當時家人都做了最壞的打算,但沒有放棄希望。

詹姆斯太太 梅根(Meagan James):「最一開始,前景很糟,他們基本上讓我為他的死亡做好準備。」
CNN記者:「你有放棄過希望嗎?」
詹姆斯老婆 梅根:「沒有。」
CNN記者:「為什麼?」
詹姆斯老婆 梅根:「因為他還沒放棄。」
 

女兒艾利也很怕會失去爸爸,但最大的擔心是爸爸醒來後,沒辦法接受自己的狀態。

詹姆斯女兒 艾利(Allie James):「我最大的擔憂是,他醒來、知道情況後,他會怎麼反應。」
CNN記者:「你有想過可能會失去他嗎?」
詹姆斯女兒 艾利:「有啊。」
全眼球移植受贈者 詹姆斯:「我想我到現在都還有點驚恐,心想到底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今年五月,詹姆斯接受了長達21小時的移植手術,這是手術完後,詹姆斯第一次看見自己的容貌。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 羅德里格斯:「你腦中所想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膚色相當出色對吧?」

原本部分眼科專家擔心,移植後的眼球會迅速萎縮,就像葡萄乾一樣,但上個月,醫師檢查時發現,受贈的左眼球仍飽滿且充滿液體,而且沒有發現任何排斥反應。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 羅德里格斯:「我今天遠比移植手術當天要樂觀許多,為什麼呢?因為眼球是活的,有血管,我原以為不會有血流通過,視網膜是活的。」

全眼球移植受贈者 詹姆斯:「我的眼球還不能活動,我的眼皮,我還不能眨它,但是臉部到鼻子開始有感覺。」

目前仍無法確定詹姆斯是否能恢復視力,不過這已經被視為醫療重大突破,有望為未來治療失明做出貢獻。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 羅德里格斯:「如果他能看見就太好了,但光是走到這裡,大多數根本沒想過會到達。我們沒有聲稱將恢復視力,但往前邁了一大步。」

而在芝加哥西北醫學的外科團隊,則首次以人工肺和乳房植入物,拯救了一名34歲男子的性命。

西北醫學胸腔外科主任 巴拉特(Ankit Bharat):「有很多患者需要肺移植,但卻因為病情太重沒辦法進行,現在我們有了一個機制,可以先把他們的肺切除,用這種新方法,再進行移植手術。」

這名男子抽電子菸多年,得到流感後,肺部嚴重感染,必須將兩邊的肺都切除;醫生先以人工肺幫他維持生命,接著將乳房植入物放進胸腔,維持心臟的位置,並幸運地在24小時內,就找到匹配的雙肺捐贈,成功延續性命。

雙肺移植受贈者 鮑爾(DAVEY BAUER):「感激的心情無法用言語表達,他們給了我第二次的生命機會。」

醫療不斷進步,不斷開創嶄新的可能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眼球移植#器官移植#高壓電#整形手術#肺捐贈#乳房植入物#美國外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840

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