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城市大量熊出沒 攻擊傷亡人數創新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44

日本的「熊出沒」消息時有所聞,但今年特別多,攻擊事件頻傳,傷亡人數創有統計以來最多。專家認為,極端氣候嚴重影響「橡實」生長,失去主食的熊紛紛下山覓食,因此不論鄉村、城市都目擊到熊的身影。另外,學者也表示,人與野生動物的「界線模糊化」,讓熊有機會學習人類行為,懂得分辨環境安全,也是導致野熊頻繁進出人類區域的一大關鍵。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在日本聽到以下的警告,千萬不要當做是演習。

 

當地警察:「目前收到了疑似遭熊攻擊的報案。」

日本近來野熊大量出沒,最新統計,全境至少180人受到攻擊,其中也有因傷勢過重的死亡案例。

當地居民:「因為有人來按門鈴,我一開門就看到送報紙的坐在地上,說他被熊攻擊了,我馬上打電話通知消防局。」
 
當地居民:「從來沒想過熊會這樣傷人。」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之前有人被熊攻擊嗎? (從來沒有。) 」

野熊年年有,今年特別多。更麻煩的是,今年下山的熊,膽識似乎比以往都大,除了出現在偏鄉、郊外,經過妥善規劃的城市也有熊出沒。

當地居民:「熊竟然會跑到大街上,真的很嚇人。」
當地居民:「連街上都會有熊,太不可思議了。」

野熊頻繁出入人類活動區域,攻擊意外層出不窮,使得傷亡創200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當中又以秋田縣狀況最為惡劣,全日本有三分之一的被害都集中在此。

當地居民:「你看有爪痕。」
野熊目擊者:「我在這住了快50年從沒遇過熊,沒想過熊竟然會進來住宅區。」

野生棕熊大量被目擊,專家分析認為,極端氣候造成今年橡實歉收,失去了主食的熊,不得不下山找飯吃;而秋田之所以成為重災區,很大因素在於人們院子裡的柿子。
 

柿子樹修剪工 柿木崇誌:「有些人年紀大了做不來,或是空屋缺乏修整,果實就會一直在樹上。」

高齡少子化,鄉鎮地方凋零,無人繼承的空屋激增,欠缺整理的環境,正好成為野熊下山的去處。熱心人士自發性服務,替居民剪除果實,更開放民眾共襄盛舉,做為休閒假日的農活體驗,同時加快摘除果實速度。

採收柿子活動參與者:「人類與熊的界線越來越模糊,這樣的活動我認為是必須的。」

若要探究熊出沒原因,人類與野生動物爭地絕對是關鍵之一。

新潟大學農業部教授 箕口秀夫:「在郊區出生,在郊區生活一輩子,這樣的熊越來越多,我們稱為『新世代熊』。」
 

現代社會土地過度開發,野熊居住的地方不再是山區,而是郊區,小熊在人類區域土生土長,生活模式跟著進化。實際觀察發現,熊對於機械式聲響不為所動。但是一聽到汽車經過的聲音卻出現閃避行為,馬上進入警戒狀態。懂得學習、分辨人類活動,回到山區再下山也不會迷路,這就是學者所說的「新世代熊」

新潟大學農業部教授 箕口秀夫:「什麼時候在哪裡有好吃的,牠們都會慢慢學習,並配合轉換成行為。以前熊從來不去的地方,接下來恐怕熊出沒會變成日常。」

學者警告,人類與野熊免不了要比鄰而居。若真不幸遇到熊,獵人強調絕不能驚慌,第一時間保持冷靜暫停動作,再緩慢地拉開距離;可預備好驅趕道具,切記視線不可離開熊。如果熊發動攻擊,立刻趴下保護腹部,並用手擋住脖子,也要記得雙腳打開增加阻力,避免被熊翻到正面造成致命傷。另外,專家也呼籲,食物、廚餘、寵物飼料一定要收妥於室內,才不會吸引野熊上門「做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熊出沒#野熊#棕熊#橡實#極端氣候#秋田#柿子#新世代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90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