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利時校園爆「頭蝨危機」! 除蝨診所洗頭.烘頭皮生意強強滾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45

天氣逐漸變涼,各種病毒也在伺機而動,尤其美國要進入歲末節慶時刻,搭飛機、家人團聚都讓病毒更有機會傳播;美國CDC將在四座大型機場實施30多種病原體的監測,包括流感、RSV和其他呼吸道病毒,藉由數據提前為疫情做準備。除了病毒,今年比利時校園爆發頭蝨危機,當地除頭蝨診所生意強強滾,療程依照頭髮長度收費,吸引不少忙碌的父母親上門求助。此外,臭蟲蟲害也在英國大舉擴散,隨著疫後旅遊解封,更容易讓這些小蟲子在各國間快速擴散,防不勝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年末將至,是許多重大節慶、家人團聚的日子,但各種傳染性病毒,也在伺機而動。

 

美國流行病學教授 里蒙 (Anne Rimoin) :「在室內彼此距離很近,這通常是呼吸道病毒季節的開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將在四個大型機場實施的傳染病監測,範圍增加到30多種病原體,包括流感、RSV和其他呼吸道病毒。

美國CDC旅行者健康處處長 弗里德曼博士 (Dr. Cindy Friedman) :「這一切的關鍵在於,旅行者確實為我們提供了早期的關鍵訊息,可以幫助我們在病毒於社區傳播之前找到它們,並幫助公共衛生官員確定,需要採取任何預防和干預措施。」
 

從2021年開展的「旅行者基因組監測計劃」(TGS),因應當時新冠疫情,在機場蒐集旅客的快篩結果,和採集某些航班的廢水,為疫情高峰做好準備。隨著今年秋冬進入呼吸道病毒活躍期,戴口罩、勤洗手仍是防護的不二法門。

美國CDC旅行者健康處處長 弗里德曼博士 (Dr. Cindy Friedman) :「像洗手這樣的基本措施,確實總是很好的方式,不要觸摸你的臉,如果你不能洗手,可以攜帶酒精類洗手液。」

比利時抗蝨診所創辦人 里維特(Laurence Rivet) :「你好,請跟我來...」

比利時今年秋冬季節,讓家長們頭痛的不只是感冒病毒,還有更難處理的蟲蟲問題──蝨子大舉入侵,前來求助去除頭蝨的婦人有四個小孩,不時把蝨子帶回家,讓一頭長髮的她好困擾。

比利時抗蝨診所創辦人 里維特(Laurence Rivet) :「我們將從你的脖子開始,是蝨子最喜歡的地方。」

這間抗蝨診所提供的療程大約一個半小時,針對藏在髮根的蝨子,他們以比傳統洗髮去除更有效的方式,先從頭皮吹熱風開始──

比利時抗蝨診所創辦人 里維特(Laurence Rivet) :「要除掉蝨子,不是洗頭就是拿梳子去除,這都是非常乏味的工作。」
 

蝨子特別喜歡窩藏在4到12歲孩子的細嫩頭皮,而孩子每天到學校不斷接觸,回家就讓父母親抓不甚抓,母親一頭飄逸長髮,讓蝨子更有機會依附上去。

比利時抗蝨診所創辦人 里維特(Laurence Rivet) :「你看,所有蝨子都需要從頭髮根部去除,父母親都很忙,都要工作,因此治療專業化,並幫助那些沒有時間在家進行治療的人,是非常有意義的。」

一次療程依照頭髮長度,收費約在79到139歐元,約合台幣2700到4800之間。這間抗蝨診所成立六年,今年生意特別好,尤其學生族群飽受頭蝨困擾,而且不好意思開口求助,來診所治療的女學生茱麗葉,是現場唯一願意受訪的年輕人。

比利時女學生 茱麗葉 (Juliette) :「我們經常把蝨子與衛生條件不佳聯繫在一起,但事實並非如此,我認為我們應該能夠更自由地談論它,因為大多數孩子都會經歷很多次。」

今年入侵全球的蟲蟲大軍成員各個來頭不小,墨西哥校園全面消毒,因為臭蟲正如影隨形;歐洲國家也深受其擾,除了法國,英國倫敦也跟著淪陷。
 

英國SkyNews記者 :「情況有多糟?」
除蟲業者 :「這是非常糟糕的例子。」
英國SkyNews記者:「大約有多少臭蟲在這裡?」
除蟲業者 :「很多。」
英國SkyNews記者:「數百隻?」
除蟲業者 :「有數百隻。你可以看到臭蟲卵在上面,最起碼有上百隻。」
英國SkyNews記者:「光在這片膠帶上?」
除蟲業者 :「沒錯,光在這片膠帶上。」

在倫敦郊區這棟民宅,屋主向除蟲業者求助,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從各個角落找出臭蟲的窩藏處。業者表示,過去一年他們的除臭蟲生意增加一成,上個月更成長了17%,原因是人們在疫情後解封,旅遊機會增加。

英國分子生物學家/臭蟲專家 肯恩 (David Cain) :「不...太多錯誤觀念,很多人以為染上臭蟲是衛生問題,一點都不相關,是你暴露的環境,透過接觸染上臭蟲。」
英國臭蟲基金會昆蟲學家 內勒博士 (Dr Richard Naylo) :「這是我們其中一間實驗臥室,我們將活的臭蟲釋放在這。」

研究臭蟲20年的昆蟲學家內勒博士,直言現階段倫敦的蟲害已經直逼嚴重等級,政府不能輕忽臭蟲的擴散能力。

英國臭蟲基金會昆蟲學家 內勒博士 (Dr Richard Naylo) :「這已經成為政治問題,媒體也不斷報導,認為巴黎是現在臭蟲最嚴重的地方,但我看不到任何證據顯示,巴黎有比倫敦情況更糟,就算你從倫敦到巴黎,你也可能成為散播臭蟲的人。」

一旦進入生活周遭,這些小小的臭蟲就會不斷繁殖,難以根除,也是今年全球多國的頭號敵人,滅蟲作戰,正在各地不斷上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頭蝨#比利時#呼吸道病毒#RSV#流感#臭蟲#倫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851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