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物奇蹟!英「寂寞羊」獲救 袋狼標本取得RNA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46

野生動物的標本竟然暗藏生機嗎?瑞典研究人員嘗試從絕種80多年的袋狼標本中,提取RNA樣本,竟然成功!雖不能馬上讓袋狼種族復活,至少對RNA病毒研究會很有幫助。全球各地還是有很多人努力保育、拯救動物,美國野生動物管理局協調動物園與水族館,收容被走私入境的外來種珍禽異獸,非洲肯亞保護黑犀牛有成,保護區內牛口大增!而蘇格蘭動保人士與農民,搶著拯救一隻「英國最孤獨的羊」,來看看這隻困居海岸洞穴兩年的羊,結局如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位是前任全球最寂寞的羊,紐西蘭的史瑞克(Shrek),曾因討厭剪毛逃離農場,在山上獨居6年之久。史瑞克獲救後開不開心?沒人能確定,但牠吃好喝好,知名度飆高,獲總理接見、成為童書主角,還幫助慈善募款。2020年史瑞克過世,現在全球最寂寞的羊,後繼有羊。

 

蘇格蘭動保人士:「哈囉,哈囉親愛的。」

這隻被動保團體命名為菲奧娜(Fiona)的羊,可能是失足掉下山崖,自己在海岸洞穴獨居。從身上的毛量估計,她可能已孤單過了兩年,毛的重量讓她難以靠自己攀上山崖回到羊群,因此動保團體積極營救,先設法跟她混熟,讓她不怕人類。

而這隻名叫班傑明(Benjamin)的動物,是全球最後一隻袋狼(Thylacinus cynocephalus),俗名塔斯馬尼亞虎,只因身上斑紋似虎,是夜行性肉食有袋動物。1936年因為管理員疏忽未調節日夜溫差,班傑明意外死在動物園裡,袋狼就此絕種,至今85年!但現在事情似乎有了轉機。
 

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哺乳動物館館長 卡特霍芙(2023.10.10):「我認為這隻(標本)是最可能提取出RNA的。」

當年曾遍布澳洲大陸的袋狼,因為人類獵殺而絕種。現有技術無法復育,但能提取RNA就有希望。瑞典研究團隊在澳洲博物館中相中一隻132年前的袋狼標本,只經乾燥沒有過多化學處理。研究人員成功突破技術瓶頸,分離出袋狼皮膚和骨骼肌肉組織的RNA。

斯德哥爾摩大學進化基因學教授 達倫(2023.10.4):「如果你能從博物館裡擺了上百年的乾燥標本裡,提取RNA,那以後有太多不同領域的研究都能進行了。」

用乾燥標本中的RNA研究袋狼皮膚斑紋的顯現方式,只是第一步。RNA比DNA小,但RNA病毒的變異性比DNA病毒高,愛滋病登革熱SARS和伊波拉等難纏疫症,都由RNA病毒傳播。未來研究不同物種間病毒傳播、或病毒變異歷史研究,有此技術都大有可為。遺傳基因本就是保育動物的重要一環,美國動物管理局正煩惱:走私進來的外來物種在本地繁衍,破壞本地原生物種的基因,以及生態。

美國野生動物監檢員 格林多(2023.10.26):「牠可能會影響(本地)野生動物,與未來貿易。」

南加州是非法販運野生動物的黑市貿易重要據點,從烏龜到鳥類甚至魚,都被人用各種方法夾帶入境,有些甚至被綁在人類褲管內,或用玻璃紙捲住塞行李,相當殘忍。美國野生動物管理局與動物園和水族館合作,安置沒收的走私動物,至少可以在動物園度過餘生,能順利恢復健康並繁衍,還有希望被送回家鄉原棲地。

肯亞歐佩杰塔動物保護區保育負責人 慕提沙(2023.9.18):「以肯亞為例,我們有1000頭(黑犀牛)。」
 

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極度瀕危紅色名單中的黑犀牛(Black rhinos),目前全球僅剩3100隻左右,由於1公斤黑犀牛角在黑市可以賣得6萬多美元高價,人類偷獵一直是黑犀牛族群的最大威脅。肯亞經營犀牛保育區有成,曾有6年零偷獵的紀錄,但也面臨非洲各犀牛保護區的共同困難:這裡原本只能容納90隻黑犀牛,現在族群數量暴增到169頭。

肯亞歐佩杰塔動物保護區保育負責人 慕提沙(2023.9.18):「正常情況下,你可以看到犀牛互相打鬥,我們得花點成本去治療、請獸醫協助。」

因為離開保護區,黑犀牛們就要面對偷獵者的子彈。儘管安全區內牛滿為患,擁擠地活著總比種族滅絕要好。孤單活在蘇格蘭海邊洞穴的菲奧娜呢?

蘇格蘭農民:「菲奧娜!」

當地5個年輕農民,搶在動保團體之前動手救羊,直接用帆布飼料袋包住菲奧娜扛下山來。菲奧娜也沒有掙扎,邊從袋口中伸出嘴吃草。
 

救羊蘇格蘭農民 威爾森:「其實她在整個下山過程中超放鬆的,真的還一邊啃草呢,太不真實了吧,我從沒看過這種事。」

山上可能有菲奧娜愛吃的草,下山後剪掉20磅的毛,菲奧娜還是超重。農民們把她養在觀光農場,承諾會讓她在五星級羊舍中度過餘生,動保人士卻在場外抗議,認為菲奧娜若不能送回原棲地,至少該送到動物園。

蘇格蘭動保人士 達爾斯柯尼:「小羊會被當成馬戲團動物般對待。」

美國媒體將小羊菲奧娜孤獨站在洞穴旁的影像,與席琳狄翁名曲合成畫面,綿羊是群居動物,但被人為圈養是否開心呢?總之野生動物在與人類相遇後,際遇都難再單純,無法保持自然狀態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袋狼#蘇格蘭羊#紐西蘭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721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