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臘橄欖樹遭盜砍!看準「液體黃金」價高圖利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41

氣候變遷對農漁業的衝擊已無所不在。全球橄欖油價格飛漲下,希臘出現橄欖樹大盜,瞄準果實多的大樹下手,讓已經面臨氣候變遷、高生產成本危機的農民處境更艱難。當地生產商警告,竊賊對樹木造成的損害,有些可能要4-5年才會恢復,可能嚴重影響供需平衡。而在比利時的一個漁村,漁民會騎馬入海,靠馬的力量拖漁網捕蝦,不過近年來受到海水暖化影響,當地漁民表示,蝦群數量正在減少。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百年老樹被硬生生鋸斷,另一棵大樹也有被鋸過的痕跡,國際橄欖油價格飛漲下,希臘近期頻頻傳出有橄欖樹遭濫砍。

 

希臘橄欖農 馬爾庫(Konstantinos Markou):「許多時候這些橄欖大盜生產的油還比種植者更多。」

這些橄欖大盜瞄準無人看守、結果實多的大樹,直接用電鋸砍斷樹枝,或把整棵樹砍倒;不過眼下農民除了消極地加強巡邏,卻也別無他法。

希臘橄欖農 馬爾庫:「這只是一個輕罪,好像它沒什麼大不了一樣,我的意思是,我認為砍伐超過一百歲的橄欖樹,應該是一項重罪。我相信在其他國家,這些樹會被保護,至少會是重罪,因為你扼殺了自己的歷史。」
 

希臘是僅次於西班牙、義大利,世界第三大橄欖油產地。近年來早就因氣候升溫、生產成本上漲,面臨種種阻礙。為避免更大的損失,部分農民被迫提早收割,接受較低的產量。

希臘橄欖農 貝卡司(Christos Bekas):「去年3.7公斤的橄欖可以製成1公斤的油,現在卻接近10公斤才有1公斤的油,所以總共600公斤的橄欖,我會得到60公斤的油,去年有180公斤。」

全球橄欖油價格自2019年以來已上漲三倍,除了希臘,西班牙和義大利也頻頻傳出有倉庫被搶、橄欖油被稀釋轉售的事件;不過生產商警告,直接對樹木造成損害,將嚴重影響供需平衡。

橄欖油生產商 帕帕克里斯圖(Neilos Papachristou):「他們(竊賊)對樹木造成嚴重傷害,會需要4-5年時間才能恢復正常,他們這樣做,令人感到悲哀。這將不只是價格的問題,我認為產量會不足以供應我們的需求。」

同樣價格飛漲的還有柳橙汁,今年來期貨價格漲幅高達九成,主要是因為美國、巴西和墨西哥等主要產地,受到極端氣候和病蟲害的衝擊,導致產量下滑,推升了投資人的興趣。

氣候異常,越來越難捉摸,加州的農民把前景壓在耗水量更少的龍舌蘭上。這種外觀像是巨大蘆薈一樣的作物,幾乎不需要水就能存活。

加州龍舌蘭小農 奧爾特加(Leo Ortega)「這就像是一場冒險,釀酒師和農民都在一起學習。」
 

加州才剛結束長達三年的大旱,但仍面臨長年濫抽地下水的苦果,不少農民紛紛趕在農業地下用水量受到更多限制前,改種其他作物。

加州龍舌蘭小農 奧爾特加:「我認為隨著時間前進,我們會持續缺水,如果是在可以獲得一些降雨的地區,這種作物也可以作為需要大量水的補充品。」

同時也是看中疫情後,墨西哥的龍舌蘭酒和梅茲卡銷量都大幅增長,這種釀酒原料需求強勁;儘管目前加州的種植面積仍不高,不過釀酒商表示本地產的烈酒相當搶手。

酒商 維納斯(Sean Venus):「最大的阻礙是龍舌蘭的供應,因此隨著接下來幾年有更多農民加入,供應會成長,但我仍相信市場需求遠大過供應。」

不只農民,漁民們在近幾年也感受到環境的劇烈變化。比利時的西部海岸,是世上唯一還保留「騎馬捕蝦」,這項百年傳統的地方,不過隨著海水變暖,正在導致蝦子的數量銳減,恐危及傳統的存續。
 

捕蝦漁民 范布魯(GUNTHER VANBLEU):「最大的不同是,我們捕撈到的蝦子比以往更少,而且還有更多蜘蛛魚及其他從未見過的品種,隨著海水變暖,牠們是從大西洋來的。」

自1991年以來,北海的表面溫度,每十年大約上升0.3度,專家擔心以這樣的速度,將造成不可逆轉的生態浩劫。

海洋生態研究員 塞莫里(ILIAS SEMMOURI):「對我來說,這非常令人擔憂,因為按照這個速度,我們將看到許多物種無法應對而遷移或者滅絕,如果物種滅絕,我們的食物網會受到影響。」

從海洋到陸地,氣候變遷造成的衝擊,已無所不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橄欖油#希臘#聯合國文化遺產#龍舌蘭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1677

0.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