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10月出口按年跌6.4% 連六個月呈現跌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43

今年大陸外貿表現並不理想,最新公布10月出口,以美元計價按年跌6.4%,這已經是連續第六個月呈現跌幅;而在進口方面,則意外的上升3%;市場認為出口跌勢會延續到明年。而正在進行的上海進博會,交易狀況格外受關注。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央視記者:「打右邊,喔,對,繼續這樣。」

 

在進博會展上,第八代升級版桌球機器人亮相,新增的「對話」功能,讓人機互動更順暢。

江蘇桌球隊總教練 陳玘:「可以陪一些初學,或者說正在需要練一些,相對固定的上旋球技術的一些人群。」
SB 2.參展商 劉曉俊:「用到了我們傳感,控制加思考這三大技術,通過這桌球機器人,展現的就是一個人機協作。」

 
秀科技新品,在汽車展區更是一場國際品牌的新能源車比拚,包括保時捷、奧迪和福斯汽車,為了迎合大陸市場,帶到進博會上沒有一台是燃油車,韓國現代汽車則展出最新款氫燃料電池汽車。

參展商 吳雁冰:「我們的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產工廠,已經落戶到了廣州,這個我們累計會投資85億人民幣年產能達到6500套。」

看好大陸藝術品市場,世界三大拍賣行佳士得、蘇富比和富藝斯,也都出現在進博會設立展區,帶來的藝術品,不少在介紹牌上都標註藍色貼紙,代表已經出售。

參展商 錢進:「今年都不用我們介紹『五件免稅』,大家都在問我們說,大家其實對這個紅利政策是非常感興趣的,也都是...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也是衝著這個紅利政策然後來詢問我們。」

從5號開展,三天時間,進博會主辦方對外稱累計達成的合作意向超過600項,極力創造出一股交易熱絡的氛圍。

振華重工黨委副書記 歐輝生:「振華重工是連續6年,通過進博會進行大額的採購簽約,累計的金額已經達到了將近120億元的人民幣。」

外界矚目,在沒了防疫束縛,全面回歸線下舉辦的進博會,效益是否能有顯著提升,因為大陸今年外貿表現並不理想,最新10月公布的進出口數據,以美元計價,10月份出口按年跌6.4%,差過市場預期,還是連著第6個月呈現跌幅,而進口,則是年增3%,止跌回升。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呂大良:「當前我國外貿領域的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帶動10月當月進出口同比增長。根據中國海關貿易景氣統計調查,對未來進口、出口表示樂觀的企業占比提升,我國外貿向好發展態勢進一步顯現。」

儘管因為進口回升拉動,讓10月的貿易順差為565.3億美元,比9月收窄30.8%,不過市場預估,出口的跌勢恐怕要持續到2024年。

高富金融投資總監 梁偉民︰「中國出口跌,其實也反映歐美之間經濟動力已經不及去年一樣強,尤其是歐洲。」

大陸外貿市場受挫,美中之間貿易矛盾未解,在回應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出口更嚴格的限制下,大陸商務部周二發布《大宗產品進出口報告統計調查制度》其中將稀土納入《實行出口報告的能源資源產品目錄》。

TVB新聞:「根據這份文件,對外貿易經營者應履行有關出口信息報告的義務。有分析認為,新規定雖然不是直接管制出口,但是加強了稀土出口的管理。」

 
言下之意是稀土出口,必須報備,新規定將持續到2025年10月底。

中國稀土集團新聞發言人 楊杰:「隨著新能源汽車、風電,工業機器人等領域的快速發展,稀土永磁材料大規模運用,帶動了稀土需求的快速上漲。」

有分析認為,大陸在這個時間點加強對稀土出口管制,可能是衛接下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前,採取的談判策略,還沒真的對稀土出口下禁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進博會#外貿#10月#進出口#稀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64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