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應戰中半導體封殺令 美光推美國史上最大晶片廠計畫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15:20

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台中新廠周一開幕,陸續打造新廠,除了因應生成式AI浪潮還有雲端運算,需要大量旗下產品,更是要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今年五月美光成為中國大陸封殺的目標,因此更積極力拚美國本土製造,接下來還準備在包括紐約州以及愛達荷州打造新廠,要搶佔需求量越來越大的美國記憶體晶片市場。
 
CNBC主播:「美光,美光,美光是製造基本DRAM晶片的公司,是所有記憶體的基本構件。」

 
 
美國晶片大廠不斷佔據財經版面,尤其是在今年五月慘遭中國大陸封殺,禁止關鍵產業採購美光的產品。
 
美光科技執行長 梅洛特拉:「美光約25%的業務收入來自中國市場,約一半的收入存在風險,都是因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決定。」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率團前往北京訪問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會面,也傳出美光成為其中討論議題。
 
 
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中國大陸對拜登政府,禁止向中出售某些類型晶片的製造設備感到不滿,但我們將支持美光。」
 
目前全球三大記憶體晶片公司,包括南韓大廠三星、SK海力士還有美光,就囊括九成以上的市占率。外界擔心中國大陸的封殺令,會讓兩家南韓大廠的市占率快速增加。但專家卻對未來的市場發展很樂觀。
 
科技顧問公司執行長 穆爾海德:「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當回到市場需求量大的時期,SK海力士和三星無法滿足所有的需求時,可能會看到中國大陸重新牽涉美光,並突然解除所有的限制。」
 
成為美中晶片戰下的犧牲者,美光就怕坐以待斃,除了在印度展開布局,更將在未來20年,砸下高達千億美元在美國擴增新廠,號稱將展開美國本土最大的晶片廠計畫。
 
美光科技企業副總裁 蓋策邁爾:「我們正在愛達荷的博伊西建造新廠,在去年十月剛剛動工 將超過60萬平方英尺,是我後方廠房的12倍以上,此外在紐約,我們將建造四座這種佔地60萬平方英尺的工廠,總共達到240萬平方英尺。」
 
會需要這麼大的廠房,就是美光主要生產地是記憶體晶片,不論是中央處理器還是繪圖處理器,
都需要大量的記憶體支持。尤其生成式AI的熱潮,也帶動記憶體晶片的需求量,今年美光股價就大漲超過三成。
 
 
美光科技執行長 梅洛特拉:「20世紀初時,記憶體晶片曾佔半導體的10%,如今全球半導體產業總收入約為25%到30%,任何有運算功能的產品,都需要一定數量的記憶體,AI的趨勢使得記憶體的需求更大,記憶體晶片有助深度理解,使得AI更加智慧化,隨著AI市場變得更大,記憶體市場也變更大。」
 
強調要在AI熱潮當中搶下先機,包括新一代的HBM記憶體晶片,就成為推動AI運算的關鍵。科技研究機構預估,到了明年記憶體晶片的價格可能還會再上漲三成。
 
美光科技執行長 梅洛特拉:「大型語言學習模型等等,不斷增加對大量記憶體晶片的需求,我們正在轉向一些新的應用,像是FaceTime,更高辨識率的圖像 ,串流電影等等,所有這些都需要更多的記憶體晶片。」
 
雖然看好需求量,但就怕美中晶片戰當中再遭殃,加上拜登政府力拚晶片本土製造,紐約四間新廠預計明年動工,2027年就可以展開生產。
 
美光科技執行長 梅洛特拉:「現在全球總記憶體晶片生產中,只有2%的DRAM來自美國,這些都來自美光在維吉尼亞馬納薩斯廠,隨著美光在愛達荷州博伊西,和紐約州錫拉康斯的晶片投資,這2%在近20年的時間內,來自美國的DRAM將增加到全球總量的15%。」
 
 
在晶片法案以及紐約州政府的經費補助之下,美光計畫要未來20年要把美國生產的晶片,市佔率將從10%增加到近60%。要把遭到中國大陸封殺的危機,轉變成帶動美國記憶體晶片製造的轉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美光#半導體#晶片#中國大陸#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818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