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防「悼念變示威」!李克強火化 天安門全力維安禁群聚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0:37

中國大陸前總理李克強上周五(10月27日)因心臟病在上海去世,以68歲成為中共歷來活得最短的國家領袖。遺體運往北京後,週四(11月2日)上午在八寶山公墓舉辦告別式並火化。儘管後事規格完全比照4年前過世的中國前總理李鵬,但包括北京與李克強老家安徽,都派出大量維安人員,對致哀人潮嚴格管控,全力防止「悼念變示威」,中共集權管制思想言行的本質也完全展現。

圖/TVBS

大陸民眾:「總理、總理,一路走好。」

 

大批北京民眾,週四(11月2日)一早就守在八寶山公墓附近的道路兩旁,為上周五(10月27日)因心臟病去世的前總理李克強,送最後一程。

北京天安門廣場一早的升旗,申請觀禮的民眾也比平常更多,就為了參與向李克強致哀的降半旗儀式。

除了北京市內多個政府機構降半旗致哀,香港政府總部與北京的駐港機構也都降下半旗,悼念李克強。
 

香港特首 李家超:「李克強先生親手頒發國務院令,任命我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對原總理李克強先生離世,我心情是沉重的。」

而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內舉行的告別式,規格與2019年去世的前總理李鵬幾乎完全相同,習近平夫婦則親自到場鞠躬致意並瞻仰遺容,還向李克強的遺孀程虹,表達慰問。李克強的女兒,則沒有出現在官方公布的畫面中。

至於在去年10月中共20大閉幕式上被強行帶出場,臨走前還拍了一下李克強的80歲中國大陸前主席胡錦濤,雖然沒有親身出席,但送上花圈致意。

目前在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全都獻上署名的花圈。然而,與李克強擔任總理10年間,同屬政治局常委的高官,除了還沒退休的王滬寧、丁薛祥與韓正之外,其他所有退任高官,包括汪洋、栗戰書、王岐山、張德江等,全都從官方報導與畫面中消失,名字與影像完全看不到。

藍背心人員:「往前走啊。」

至於李克強出生與成長所在的安徽合肥,以及祖籍地安徽滁州定遠,連日來持續被黑色花海包圍。民眾自發獻花、鞠躬致哀,從白天到黑夜都不曾間斷,充分展現民眾對李克強的愛戴。

上海居民:「李總理為人非常樸實,很低調,然後為民生謀福利也很明顯,為我們老百姓做了很多事情。非常謙虛、很低調,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感也在倍增。」
 

然而,在多個致哀花海的周圍,卻有大批號稱是自發組成、身穿藍色背心的人員,在現場以維護秩序為名,隨時監控並阻止群眾聚集。

藍背心人員:「不要在這駐足停留,往前面走。」

這些人員甚至組成人牆,把獻花的花海團團圍住,禁止民眾上前。這種嚴格管控人潮聚集流動,避免出現任何「意外」的做法,同樣出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

當局要求民眾只能開車或騎車行經天安門廣場周圍,並嚴禁任何沒有經過許可的人員,以步行方式進入廣場周圍甚至駐足停留。現場也派駐大批警力,隨時監控任何突發狀況。

包括1989年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以及1976年反四人幫的「四五運動」,中共歷來的暴力鎮壓大規模示威,起因都是民眾自發聚集,悼念去世的中共領導人。六四是為了悼念胡耀邦,四五則是為了悼念周恩來,這兩位領袖在中國民間的聲望都很高。
 

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學專家 宋文笛(Wen-Ti Sung):「在政策制定上,總體而言,李克強更傾向於是一位向下再分配政策的倡導者,他也傾向於為基層創造更多追求經濟機會的空間。所以我想,對許多中國人來說,他們會記得李克強是一位腳踏實地的總理,他總是關注小人物與街上的普通百姓。」

鑒於「悼念可能引發大規模示威」的潛在威脅,北京當局對李克強的去世,特別繃緊神經;尤其李克強走的時候只有68歲,有違中共「領袖有特別照顧活超久」的潛規則。

上海民眾:「我覺得…這個事情很突然。」

北京民眾:「就…我覺得好好的一個總理,說沒就沒了。」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 吳木鑾:「民眾的觀感或者反應,是針對說,現在體制逐漸變成像毛澤東那樣的體制。更加黨主導、更加不能討論,而且對輿論控制得非常嚴。應該是這種反響,就是對現狀不滿的一種反應吧。」

當政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透過各種科技與工具,控制著人們的行動、言論甚至思想,連表達哀傷情感都要面臨各種規範與監控,再次凸顯了政權本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克強#習近平#李鵬#六四運動#四五運動#周恩來#胡耀邦#悼念#安徽#天安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767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