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洋稻米風糜北美 日本立志編「米飯大辭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0:50

您今天的午、晚餐吃些什麼呢?香甜可口、粒粒分明的日本米近來風靡北美洲。原因在於氣候造成美國農作欠收,以及日圓匯率持續低點,好吃的日本米價格親民,衝高了消費需求;日本米商把握機會,推出不用洗的「無洗米」,攻佔北美市場。而日本農業研究機構則計劃編製「米飯大辭海」,讓日本幾百款稻米的食用感受,能夠被精確地形容。

圖/達志影像

結實纍纍的稻穗,彷彿為大地鋪上黃燦燦的金色地毯。稻米是日本重要文化之一,做為自古主食,日本許多飲食習慣都與米飯有所連結。

 

銀座久兵衛店主 今田洋輔:「中腹一份對嗎? 捏的時候很快喔,這樣就好了。」

壽司、丼飯、定食、茶泡飯,日本人一天三餐,都能見到米飯的身影。慶典、祭祀同樣不缺席,包括天皇登基儀式中的「大嘗祭」,便是讓即位者向諸神獻上新米,祈求國運昌隆、五穀豐收,登基大典至此才算告一段落。

日本稻米遠近馳名,吃過的都說讚!不過,對於日本米飯的食用感想,除了好吃、很好吃,你還想得到什麼形容嗎?
 

日本民眾:「嗯......好難喔,QQ的嗎?」
日本民眾:「鬆鬆軟軟的,很可愛那樣。」
日本民眾:「晶瑩剔透。 (還有別的嗎?) 嗯......就晶瑩剔透。」
日本民眾:「香甜感。」
日本民眾:「就是很香吧。」
日本民眾:「我覺得是飯香。其他形容都是多餘的。」

根據農林水產省估算,日本目前登記在案的米種超過900種,每家各有特色,但每當要表達口感、味道時,幾乎是人人詞窮。為了精準形容各種米飯的食用感受,日本「農研機構」絞盡腦汁。

農研機構食品評價助理組長 早川文代:「新米已經送到了,我們來針對幾個項目做確認。」

團隊由食品評論家組成,每一種米都必須細細品嚐,並且鉅細靡遺地給出評語。

 
食品評論家:「不只有甜味,也挺有水份的。」
食品評論家:「甜味本身沒什麼變,但因為多了水份,吃起來算是清爽的。」
農研機構食品評價助理組長 早川文代:「最開始的感受是『米果的香氣』、『爆米香的味道』。」
食品評論家:「下一款煮好了。」

評論小組花了兩年時間,每天吃飯、擠感想,如此日復一日,就是為了達成編寫「米飯大辭海」的終極目標。除了將為各米種下定義,也會收錄口感、味道的描述,甚至連烹調法都一併介紹。

農研機構食品評價助理組長 早川文代:「一直以來對米飯的固定形容,已經很難描述新品種的品質。我們希望縫補『語言之網』的網眼,對新的事物有新的評價。」

米飯辭典還在努力催生,民間企業期待趕緊出版,因為日本的米種實在太多,食用感受又人人不同,有稻米經銷商表示,每當客戶尋問米粒特色時,總是很難向對方說清楚、講明白。未來如果有米飯大辭海,人們對於抽象的稻米食用感,如同有了共通語言,就能降低解說時的誤解。
 

稻米經銷商 天野敏也:「確實表達出很細微形容,並且讓雙方都有共識,這是很重要的。我希望能夠按著米飯字典,講得讓客戶明白,分辨想要的米種。」

米飯大辭海不僅日本國內引頸期盼,海外市場也相當感興趣,因為日本米近來在北美洲人氣正旺。北美掀起一股日本米風潮,原因在於極端氣候,高溫多雨,導致美國本地農作欠收,加上日圓匯率正甜,北美人花少少的錢,就能享受東洋飯食的美味。

全日本稻米食品出口推廣協會 細田浩之:「美國土地廣、人口多,一定有城市、地區是還未開發的,我們勢必要好好地把握這個機會。」

稻米貿易商摩拳擦掌,日本政府也積極配合,在加拿大、美國召開多場商務研討,向在地企業宣傳日本米的優點。而位於日本國內的米商也加緊研發新品,例如這間稻米批發公司,特別研究西方飲食文化,了解到北美人沒有洗米的習慣,因此推出了貼心的「無洗米」款式,煮飯免洗米,讓外國人輕輕鬆鬆吃頓飯,拉近稻米與美國人的距離,增加米飯消費量,好讓日本農業再次蓬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稻米#壽司#丼飯#天皇#大嘗祭#米飯#北美#無洗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856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