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長缺位!陸年度軍事外交改派二把手 續推「中俄緊密」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0:51

北京當局上周二(10月24日)剛把中國大陸防長李尚福拔官,導致解放軍為主場的年度軍事外交活動「香山論壇」,周一(10月30日)得在中方國防部長懸缺的情況下召開。論壇改由解放軍內,地位僅次於習近平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主持,他不但在會場上給到訪的美國國防部官員「穿小鞋」,還與俄羅斯防長同氣連聲地暗批美國是世界亂源。俄國防長則盛讚中俄關係是國際典範,在當前國際動盪局勢下,兩國越走越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解放軍做主場的大陸年度軍事外交活動「第十屆香山論壇」,周一在北京開幕。由於原擔任大陸國防部長的李尚福上周剛被拔官,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代位成東道主,致詞演說。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張又俠:「個別國家唯恐天下不亂,蓄意製造動盪,插手地區事務,干涉別國內政,策動顏色革命,手伸向哪裡,哪裡就不得安寧。甚至為一己之私,到處埋釘子。」

儘管嘴巴上表示願意與美國發展軍事關係,卻仍以強烈語氣,暗批美國在國際社會大搞拉幫結派的集團政治、推行單邊主義,使世界充滿戰爭陰霾與人道災難;他同時重申,台灣議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不點名要求美方,不能在重大敏感問題上挑釁添亂。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張又俠:「無論誰想把台灣,以任何形式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都絕不答應,絕不手軟。」
 

緊接上台的俄羅斯防長紹依古(Sergei Shoigu),也口徑一致批評美國等西方國家擴大烏俄衝突,甚至核武威脅,更語帶威脅地警告,西方升級衝突作法可能導致災難性後果。

俄羅斯防長 紹依古:「西方在歐洲挑起嚴重危機後,正試圖將衝突的可能性擴散到亞太地區,而且是在多條戰線上。」

整場開幕式,中俄兩軍高層不但進場時肩並肩,更在會場最前排相鄰而坐(06.0027-紹伊古與張又俠坐旁邊),展現彼此黏TT的好感情。紹伊古還公開盛讚中俄關係堪稱典範,對其他國家越來越具吸引力。

至於受邀與會的美方代表、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高級主任卡拉斯(Cynthia Carras),不但坐在冷板凳區,更被排除在3天論壇、總計76名各國國防高層的發言名單之外。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張又俠:「將繼續深化中俄兩軍戰略合作和戰略協作。」

論壇期間,張又俠進一步與紹伊古展開雙邊會談,強調發展中俄關係是「符合歷史邏輯的戰略抉擇」,紹伊古則稱俄方願與中方持續深化務實交流合作,鞏固並且提升兩國兩軍關係。

央視記者:「國家副主席韓正,30號在北京會見飛虎隊代表團。」
 

儘管在香山論壇上,中方對來訪的美國國防部官員面子刻意「下面子」,但對於80多年前曾經協助中華民國國軍抵抗日軍的美軍下轄「飛虎隊」,北京當局卻是大動作拉攏,試圖從歷史與民間角度,重新搭建中美關係。

包括邀請兩名曾任飛虎隊隊員、至今已年近百歲甚至超過百歲的美國退伍飛行員,以及飛虎隊員家屬回到中國訪問,親自走訪雲南、廣西等地。

103歲前飛虎隊老兵 哈利莫耶(Harry Moyer):「我告訴指揮官,我不想接受任何回家的命令,我要去中國,我想為這位女士的祖父(即陳納德)而戰,就是這樣。」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也在使館內的體育場,主持「向飛虎隊老兵致敬」儀式,積極延續這場以民間交流為主體的美中友好氛圍。

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我們是世界上兩個最大、最強的國家,我們必須共存生活,正如前幾天有人對我說的,離婚(脫鉤)並非選項。我們必須共享這個星球,儘管存在著競爭與對抗,我們仍須共同努力實現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和平。」
 

實際上,為了能促成兩周後在美國舊金山APEC峰會場邊,兩國元首的會談,雙方正積極磋商。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上周四與周五(10月26-27日)親訪美國,不但獲得總統拜登接見,還與國務卿布林肯等高官,展開長達7個小時的兩論會談,但雙方對於這場外界期待的「拜習會」會否成真,卻始終不曾鬆口。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雙方都同意,朝著舊金山元首會議,共同努力。」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遲遲不願對「拜習會」做出肯定答覆,是想藉機交換更多政治利益。

美國政界人士則不願做出任何讓步,甚至公開表明,要幫助日本對抗來自北京的經濟戰。
.
美國駐日大使 易曼紐(Rahm Emanuel):「我們將利用美國武裝部隊的能力,開始購買日本漁民、社區和合作社的魚獲。」

美國駐日大使周一接受路透專訪時,首度證實將採購日本水產品作為美國駐軍與艦艇官兵的伙食,成為中方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的另類反制動作。

美國駐日大使 易曼紐(Rahm Emanuel):「所有情況下都證明,我們消除中國經濟脅迫的最佳方法,是向遭脅迫的國家或產業提供幫忙援助,所以這(只)是一步。」

儘管美方首批採購的扇貝數量約8到9百公斤,與日本去年出口到中國10萬噸扇貝總量,無法相比,但美方強調將逐步增加採購量,而這可能也將為美中關係的發展,帶來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山論壇#解放軍#李尚福#中俄#中美#飛虎隊#日本#水產#扇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1

0.2591

0.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