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40萬人流離失所!加薩基本需求無 疾病正蔓延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0:44

在以色列的猛烈砲火下,加薩已有140萬人流離失所,不過避難所過度擁擠、衛生條件極差,正在成為疾病傳播的溫床。世衛組織表示,呼吸道感染病例有所增加,醫院也收治大量胃病、肺部感染患者。聯合國官員呼籲,必須讓援助物資暢行無阻進入,否則只是杯水車薪;對於幾乎見底的燃料,以色列則遲遲不肯放行,眼下加薩已經有數十家醫療院所停擺,人道危機不斷擴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只能用寶特瓶裝水,稍微幫小嬰兒沖洗,在以色列有史以來最猛烈的轟炸下,加薩迄今有超過140萬人逃離家園,暫居在像這樣過度擁擠、資源嚴重不足的避難營地。

 

逃難巴勒斯坦人 納吉姆(SOJOOD NAJM):「我甚至無法幫我的孩子洗澡,就算去找水,也什麼都找不到,如果找到了也只有半瓶,而且還得在帳篷外露天幫他們洗澡。我用這瓶水,試圖清洗任何東西,他們手,他們的身體,至少把沙子洗掉。」 

這名加薩婦女帶著三個孩子,一家五口自兩周前便流離失所,已經住在位於汗尤尼斯市的這個營地第九天,和其他四個家庭一起共用一個帳篷,到了晚上,沒有毛毯蓋,只能睡在冰冷的地上。

逃難巴勒斯坦人 納吉姆:「晚上很冷,沒有足夠的毯子讓每個人用,在這底下就是沙子,孩子都生病了,有的咳嗽,有的流鼻水,有的晚上發燒。我們孩子的權利在哪裡,我們的人權在哪裡?」
 

在以色列攻擊下喪生的巴勒斯坦人已經逼近6千人;儘管這些避難所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遠離砲火攻擊,但由於衛生條件極差,卻是疾病的溫床。

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醫生 塔埃瑪(Nahed Abu Taaema):「民眾全擠在一起,大部分的學校都收容了大量的人,這成為疾病傳播的主要溫床,像是胃部問題、肺部感染、疹子等,這些都是從來到這間醫院的患者身上,看到的情況。」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人每天所需用水至少15公升,不過在加薩每一個人一天卻只有獲得1到3公升的水;再加上抵達的藥品有限,一場公衛危機正在逼近。

世界衛生組織地區緊急主任 布倫南(Rick Brennan):「我可以向你保證,在過去的幾周裡,加薩幾乎沒有人洗過、或是好好洗過澡,因此,我們確實非常擔心這種情況下傳染病的傳播。我們已經聽說呼吸道感染病例增加,很快,就會爆發腹瀉、皮膚感染等等。」

加薩急需援助物資,聯合國官員表示,自21日以來,已有54輛卡車載著食物、藥品和水進入加薩,24日也會有20輛通過,但相較所需的援助,只是杯水車薪。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協調官員 黑斯汀斯(LYNN HASTINGS):「今天還會有20輛卡車通過,我們歡迎這項重要的進展,並承諾盡力讓這些運輸持續下去,但與龐大的需求相比,這些輸送量只是杯水車薪。」

另外,儘管埃及的拉法關口已經開通,但以色列查核貨品的條件,再加上道路嚴重損壞,以及是否能安全運輸,並把物資送到需要的人手上都仍是一大挑戰。
 

世界糧食計畫署區域發言人 艾塔法(ABEER ETEFA):「我認為很多瓶頸,基本上可能和檢查機制,和加薩境內的移動能力有關,因為卡車在埃及邊境上好貨,而且規模很大,一排又一排。」

另一個問題則是燃油。加薩的衛生單位表示,已有40個醫療院所停擺。這間加薩北部最大的醫院,在過去24小時內接收了超過4百名傷患,大量的傷者,難以進行治療。

阿爾希法醫院醫生 西塔(GHASSAN ABU SITTAH):「我們幾乎所有的東西都用完了,昨天很多時候我們的電力很少。然而殺戮還在繼續。」

沒有燃油發電,院內大約90名仰賴保溫箱、呼吸器的早產兒也都岌岌可危。不過以色列顧忌哈瑪斯取得燃料,24日重申不會放行。

以色列軍事發言人 哈加里少將(DANIEL HAGARI):「燃料不會進入加薩走廊,哈瑪斯把燃油用於軍事設施上。哈馬斯從聯合國機構偷走的燃料,應該要回收交給醫院。」
 

一片漆黑,只剩下救護車穿梭的光線,同一間醫院,半夜救護車抵達,現場人員只能靠手機燈照明;院方在周二表示,除了加護病房等重要設施,其他已全數關閉。加薩的人道危機持續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薩#人道危機#傳染病#以色列#以哈衝突#中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623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