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手術!新深度腦部刺激可望治療失智症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4 11:05

治療失智症出現新曙光!英國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叫作「時間干涉」的新技術,透過放置在頭皮上的電極產生磁場,不用動手術,就能刺激到大腦的深處;早期臨床試驗指出能增強記憶功能,有望為治療阿茲海默症做出貢獻。醫療不斷進步,診斷自閉症也有新工具即將問世,美國團隊開發出一款應用程式,能追蹤眼神和動作,加快疾病的診斷,讓孩童及早獲得治療資源。至於針對未知疾病的爆發,醫學界也有所防患,正在開發一支能對抗多種冠狀病毒的新疫苗。

圖/達志影像路透

布羅姆維奇一直到八十幾歲都還是舞廳裡的常客,不過沒想到卻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早期,比起身體,大腦更早出現異常。

 

受試者 布羅姆維奇(Kenneth Bromwich):「我的捷舞動作做到一半,大腦就突然停止運作。」

為治療腦部功能,他志願成為英國失智症研究機構,最新技術的受試者,嘗試透過非侵入性的電療,來增強記憶力,並且防止進一步衰退。

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心理神經科學家 維奧蘭特博士(Ines Violante):「在這兩種電流相遇的地方,它們會產生一種干擾模式,就像我們在紫色這塊看到的那樣,它讓我們能在不進行手術的情況下,瞄準大腦深處的某個區域並且影響它的活動。」
 

這種技術被稱為「時間干涉」(temporal interference),使用附著在頭皮外側的電極產生兩個磁場,來干擾大腦特定區域的活動,已成功地讓20名健康的受試者記憶力得到提升,研究成果被發布在《自然神經科學》期刊上。

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和神經科學家 格斯曼(Nir Grossman):「這種刺激的強度和你用手指夾住九伏特電池差不多,大多數的受試者甚至不會有任何感覺。」

團隊表示目前這項研究仍需更多年的測試,不過已經在探索這種新療法,如何在實驗室以外使用,專家認為未來有望和其他失智症藥物相輔相成。

倫敦帝國學院腦神經外科醫生 巴特勒(Christopher Butler):「未來要治癒阿茲海默症,不太可能是用單一的治療方法,因此我認為這種新的大腦刺激療法,會和一些即將上市的新藥並肩而行。」

關於檢測和診斷自閉症也有新工具,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員開發出一款應用程式,可以透過一系列互動影片,來追蹤孩子的情緒、眼神交流和肢體動作,及早發現特殊情況。

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教授 道森博士(Geraldine Dawson):「診斷是基於對行為的觀察,所以要如何開發出一個工具,能夠精準測量行為,準確地在生命早期的許多情況下,捕捉到輕微的跡象。」

團隊表示這項工具有望加快自閉症診斷,讓孩童更快獲得需要的幫助。
 

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教授 道森博士:「這將成為他們是否可以學習說話,是否可以去上普通教室的決定,因此盡早在孩子生命早期發現很重要。」

由於目前檢測孩童自閉症的一項關鍵資源,是一份給爸媽做的檢核表,一般是在18或24個月時進行測量,不過家長認為有些自閉症特質難以覺察。

自閉症孩子家長:「他們會有一些舉動,像是踢腿和手臂,然後他們的注視也不同,所以挑戰是,如果只看行為的話,這些跡象非常不明顯。」

除了提早確診、及時治療,事先防患疾病爆發也永遠不嫌早。

杜克大學人類疫苗研究所副院長 桑德斯 (KEVIN SAUNDERS) :「按照歷史,我們知道冠狀病毒大約每7至9年爆發一次。」
 

杜克大學人類疫苗研究所副院長和他的團隊一起,開發出一款針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和SARS冠狀病毒的三價疫苗。

杜克大學人類疫苗研究所副院長 桑德斯:「我們正在做的是,預測下一個冠狀病毒,如果是和SARS相關病毒,那我們想要有能夠辨識多種SARS相關病毒的抗體;如果是MERS相關病毒,我們希望有能夠辨識多種MERS冠狀病毒的抗體。」

這項研究要達到目前的成果耗費了三年時間,雖然仍未完成,不過初期針對老鼠的試驗數據成效不錯。疫苗開發的平台也能適應不同的冠狀病毒。

杜克大學人類疫苗研究所副院長 桑德斯:「我們可以使用相同的技術來擴大對這三種人類病原體冠狀病毒的反應。我們可以使用相同的技術,來擴大它的範圍,或讓它應用在其他冠狀病毒上,所以如果未來有其他病毒出現,我們可以使用相同的載體和技術,然後我們可以修改疫苗,讓它對抗任何可能出現的其他病原體。」

研究人員表示這支疫苗距離問世仍需要數年時間,不過最終目標是讓民眾獲得能對抗多種冠狀病毒的免疫力;而在此之前,一款使用類似技術的疫苗,預計在明年進行臨床試驗,可望提供在人體作用的寶貴數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電療#阿茲海默症#自閉症#冠狀病毒#疫苗#MERS#SARS#三價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856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