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仇恨蔓延 比利時球賽恐攻.美房東砍死巴童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0:41

以巴衝突同時也點燃了全球各地的仇視殺機,有穆斯林極端分子在歐美隨機恐攻,也有美國人看了以巴衝突的新聞,砍殺自己的鄰居釀成慘劇。10月14日一名6歲的巴勒斯坦裔小男孩,被盛怒的美國房東殺死;10月13日,一名車臣裔伊斯蘭極端分子闖入法國高中母校砍死一位老師;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10月16日晚間有自稱IS伊斯蘭國成員的槍手,在街上隨機開槍,打死兩名瑞典籍足球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利時恐攻目擊者 蘇雷曼:「然後就有一個人(槍手),穿著橙色螢光背心,我現在還很震驚。」

 

目擊者聲音顫抖,比利時當地時間10月16日晚間,首都布魯塞爾發生恐怖攻擊,兩名瑞典公民遭隨機槍殺身亡。警方證實這兩人當時都穿著瑞典隊球衣,另有1名計程車司機重傷。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 范德希普:「社群媒體上有人聲稱是肇事者,他說他同情伊斯蘭國(IS),重要的是還提到受害者的瑞典國籍。」

社群媒體上這名自稱槍手的男子,確實穿著橙色上衣,還報出自己的名字阿蓋拉尼(Abdesalem Al Guilani),自稱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當時在事發地點5公里外的博杜安國王體育館(King Baudouin Stadium)內,歐洲國家盃足球資格賽瑞典對比利時的賽事正要開踢。
 

比利時足球賽觀眾:「我們跟大家一樣等,在體育館內等了大約兩小時。」

兩隊戰到中場1比1平手時,3萬5千多名球迷都陸續都收到發生恐怖攻擊的訊息,由於槍手逃逸,受害者又是球迷,比利時警方大範圍封鎖追捕凶嫌未果,就怕疏散出場的球迷再成為恐攻槍靶,將所有人留在球場內兩個多小時。

瑞典隊球迷 卡莉芙:「我想這不是,我希望啦,不是針對瑞典人,希望就是隨機槍擊。」

但很不幸地,這名槍手似乎就是針對瑞典人。比利時首相也推文證實,並將全國警戒層級升到最高。今年6月起兩名避居瑞典的伊拉克裔難民,多次公開焚燒伊斯蘭教聖書古蘭經,瑞典警方基於言論自由默許,但惹怒許多伊斯蘭信仰的國家。瑞典隊聽說恐攻消息,表明不想繼續賽下去,比賽就此取消。比利時警方幾小時後找到這名45歲突尼西亞籍兇嫌,並將他擊斃。

另一起案件,凶手同樣也在犯案時喊著「真主至大」(Allah Akbar)。
 
法國克雷蒙居亞中學校長 波奈特:「今天我們聚集在此,為了哀悼多明尼克伯納德這位法語老師。」

法國時間10月16日下午,所有中小學校師生都默哀一分鐘,紀念這位死於恐怖攻擊的法語老師。10月13日,法國北部阿拉斯(Arras)市的甘博塔高中(Lycee Gambetta)校園,遭一名20歲校友闖入,持雙刀亂砍,造成1死3傷。事後凶手與其手足都被逮,兩人都是來自車臣的激進伊斯蘭主義極端份子,與3年前此時,殺害另一位法國中學老師帕帝(Samuel Paty)的凶手,背景相同。
 

法國14歲中學生 絲莫罕:「我們告訴自己,(類似的事)隨時可能臨到我們,我們永遠不會完全安全。」

緊張感在校園蔓延,事發高中16日又受到炸彈威脅,全校疏散。法國也進入最高警戒狀態,內政部宣布要加快驅逐193名被列為激進恐怖分子的非法移民。

極端分子不等於所有穆斯林,但恐攻引發的仇視穆斯林氣氛,卻在美國釀成了悲劇。

美國芝加哥這座清真寺內,正為6歲巴勒斯坦裔男孩法尤姆(Wadea Al-Fayoume)舉行葬禮。10月14日,法尤姆的父親外出,他與母親待在普蘭德菲爾市(Plainfield)租屋處,71歲的房東祖巴(Joseph M. Czuba)卻闖屋揮刀亂砍,警方證實凶嫌是看了以巴衝突的新聞,情緒激動,行凶時大喊「穆斯林都去死」,是典型的仇恨殺人案。

遇害美國男童的叔叔 哈農:「這是他對媽媽說的最後一句話,媽媽我很好,你知道嗎,他很好,他在一個更好的地方(天堂)。」
 

此時只有信仰能安慰心碎的這家人。天真的小男孩被年邁房東刺了26刀死亡,母親也身中十多刀仍住院治療。檢方以謀殺和仇恨罪名,起訴凶嫌。男童父親難過地表示,中東的衝突不應在美國境內引發暴力事件,但這家人的美國夢已然破碎。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 瑞伊:「我們不會容忍出於仇恨與極端主義的暴力,我們會繼續盡力保護美國人民。」

聯邦調查局長的承諾是否做得到?以巴開戰後美國政府選邊站力挺以色列,上千萬的美國穆斯林人口,成為最新的仇恨犯罪標的。以巴衝突延燒,兩個強調慈愛憐憫近人的宗教,卻在極端化後引發了殺機與戰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比利時#瑞典可蘭經#法國校園#美國男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886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