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侵烏後首訪中國 普習將密談「一帶一路」邊緣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10:41

俄羅斯總統普欽週二抵達北京,展開入侵烏克蘭後的第一趟「非前蘇聯國家」出訪,彰顯俄中兩國關係緊密。他這趟行程包括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北京與越南、匈牙利等參與峰會的外國領袖會談,藉機展現俄國不孤立姿態。此外,普欽還將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闢室密談」,這讓外界對於「一帶一陸」10周年的關注度降低,反而更重視「習普會」是否將成為俄中軍事聯盟建立的起點。

圖/翻攝自CGTN推特

俄羅斯總統普欽,週二(10月17日)一早搭機抵達北京,準備隔天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親愛的好朋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闢室密談。

 

俄羅斯總統 普欽(10.13):「(這趟中國訪問的)主要議題,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理念框架下,開展合作。」

普欽出發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談論中國行目標,透露希望能與中方就新的能源管線輸送,以及進一步推動雙邊貿易的本幣結算上,有所進展。

俄羅斯總統 普欽(10.16):「習近平主席稱我為他的朋友,我也稱他為我的朋友。我們有句俗話是這麼說的:『看你的朋友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他(習)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之一,習近平主席是一位執著、冷靜、務實、可靠的合作夥伴,這是我想強調的一點。」
 

搭機飛北京前,普欽還當著央視記者的面,大力稱讚習近平,認為習是「真正的世界領袖」,並且用「臨時工」來暗批西方民主社會的領導者,認為他們的任期無法長久,與普欽和習近平兩人皆能持續連任、長期執政,完全無法相比。

這麼誇張甚至沒有上限的「呵咾」,學者坦言,主要是因為當前的中俄雙邊關係,北京佔了上風。

流亡柏林的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主任 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對俄羅斯來說,中國是其生命線,是其殘酷侵略烏克蘭的經濟生命線。中國是俄羅斯商品的主要市場,是一個提供貨幣和支付系統,來為俄羅斯與外界,包括中國和其他許多國家進行貿易的國家,也是先進技術進口的主要來源。」

從烏俄戰爭以來,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額就快速攀升,2022年全年以將近30%的速度成長,雙邊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902億美元。而今年前三季,俄國從中國的進口總額更高達81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56.9%,且雙方以盧布和人民幣結算的比例,超過80%。

在這種越來越依賴的經貿關係下,普欽對習近平致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勢必得支持。但另一方面,也趁機宣傳自家的「歐亞經濟聯盟」,有意讓兩者結合,達到1+1大於二的效果。

俄羅斯總統 普欽(10.13):「俄羅斯當然有興趣發展我們的大歐亞夥伴關係倡議,即『歐亞經濟聯盟』,我們與我們的中國朋友將這一切聯繫在一起,實現共同發展目標。」

俄羅斯媒體人 康斯坦丁謝平(Konstantin Shepin):「一帶一路倡議對兩國都非常重要,莫斯科和北京現在正在做的是,推動所謂的『一體化的一體化』政策。」
 

在去年2月揮軍入侵烏克蘭,招致全球主要國家集體制裁的孤立局面後,普欽選擇中國,作為發動戰爭以來出訪的第一個非前蘇聯國家。這個做法雖然彰顯了俄中關係的緊密,但普欽選在北京當局有意盛大慶祝「一帶一路」十周年的時間點出訪,卻讓外界更加關注俄中關係對烏俄戰局的影響,相對奪走了國際輿論對「一帶一路」政策的關注度。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Josep Borrell)(10.13):「我要求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利用其在俄羅斯的影響力,來製止這場侵略戰爭,並續簽糧食協議。」

也因此,歐盟最高階官員波瑞爾此前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對於歐洲曾積極參與的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幾乎閉口不談,反而再次呼籲中方發揮影響力,敦促俄方停止侵略。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我們相信,普欽總統出席(一帶一路峰會),將會為這次論壇的成功,做出重要貢獻,也會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協作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強勁的動力。」

儘管中方外長王毅在普欽到訪前,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上,再次提及一帶一路並期盼論壇成功,但兩人會面的實際目的,是為緊接而來的「習普會」做好前置安排。而外界關注方向,也是中俄兩國會否在這場「習普會」、甚至「習普密談」後,逐漸走向軍事同盟。
 

流亡柏林的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主任 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不會有軍事聯盟,但是會有更密切的軍事合作,更多的相互協作,更多共同投射力量的合作。包括在北極等地區,以及加速共同發展飛彈防禦系統,以便讓美國的核武計畫,以及美國與亞洲和歐洲的盟友的合作計畫,變得更為複雜。」

莫斯科選在普欽抵達中國前一天(10月16日),跟隨北京步伐,宣布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俄羅斯在本月初日方排放第二輪核汙染水後,才與中方統一口徑,透過政策「做球」營造俄中「麻吉」的氛圍,不言可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欽#習近平#中國大陸#俄羅斯#烏克蘭#烏俄戰爭#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68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