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升溫3度 15億人口 每年面臨1個月致命濕熱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0:49

全球暖化帶來的極端氣候已無所不在。從北非喀麥隆到南美洲的玻利維亞,都在近期碰上暴雨洪災。緬甸南部的降雨量甚至創新紀錄,勃固地區已有近2萬人流離失所。科學家警告,全球氣溫若比工業化前升溫攝氏2度,將有數億人面臨致命濕熱威脅。另一份報告則指出,今年南半球冬末,席捲南美洲的熱浪,

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屋頂泳池密密麻麻的人群,擠得跟下水餃一樣,今年八月到九月南美洲遭強烈熱浪席捲,導致部分地區在冬末初春就熱破40度;世界氣候歸因組織在周二宣布,背後的主要推手就是全球暖化。

 

研究共同作者 阿里吉(JULIE ARRIGHI):「極端高溫是全球最致命的自然災害之一。每年都有數千人死於與高溫相關的事件。」

研究指出,雖然今年聖嬰現象回歸也會導致氣溫升高,但與暖化相比,卻只是次要因素。這段期間,南美洲最大城聖保羅,至少出現了四起高溫死亡,但實際數字還需要幾個月才能確定,代表數字可能更高。

氣候專家 維切利奧(DANIEL VECELLIO):「把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內,對阻止在報告中看到的一些最大影響非常、非常重要。」
 

全球在不斷生產和燃燒化石燃料下,已較工業化前升溫1.2度。科學家警告,一旦升幅達2度,全球將有7.5億人口,每年面臨1周的致命濕熱威脅;而若突破3度,時間範圍則拉長至1個月、擴及15億人口。

氣候專家 維切利奧:「如果高溫是在一整個夏天的兩、三個月中,每天分散一兩個小時,那我們還可以應對,我們可以從行為上去做調整,像是戶外工作者就不要在這段時間出去工作諸如此類。」

但不用等到全球失控升溫,極端災情已經無所不在。河岸的民宅倒塌全部落入河中,另一頭還有大水不斷入侵,玻利維亞的拉巴斯,8號降下暴雨引發洪水,當地一所學校的操場、教室通通被淹沒。

緬甸南部也遭豪雨侵襲,最大城仰光附近的城鎮勃固(Bago)連續三天泡在水中。街上民眾在水深及腰的洪水中跋涉,還有人把輪胎充當救生圈浮在水上。當地媒體指出,勃固在一天內降下200毫米的雨量,創下59年最高紀錄,已造成近2萬人流離失所。同樣的暴雨洪災,也出現在北非喀麥隆,豪雨引發的土石流,將許多建築物沖毀,當局表示已造成至少27人死亡、50人受傷。

喀麥隆洪水災民:「有些遺體被沖到很遠,在距離家裡100多公尺處被發現,像是這個男子的遺體就是在他家距離100公尺的地方被發現的。」

北方的利比亞則在今年九月碰上造成數千人死亡的嚴重洪患,一個月過去,重災區德納市仍舊一片狼藉,一群年輕人組成志工團隊,拿起鏟子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利比亞洪災災民 奧斯曼(Waleed Othman):「房子都還是一團亂,就像你看到的,我們每天清掃、移除瓦礫。」
 

雖然利比亞當局已分配大量預算,承諾重建災區,但國內混亂的政治局勢,卻導致計畫至今尚未啟動,不少居民仍承受著失去親人與財產的巨大痛苦。

利比亞洪災災民 奧斯曼:「天花板倒塌、所有房子內的家具,連同我的許多文件都不見,我的鄰居、朋友和家人也全都不見。」

升溫使得全球暴雨情形更加普遍、嚴重,中國當局推估,今年前九個月,颱風、土石流等自然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損達3千億人民幣,並且影響超過8900萬人。然而除了氣候,另一個警鐘是植物多樣性,英國科學家10日新報告指出,世界有超過75%還沒被發現的植物,已瀕臨滅絕,也有近一半已知的開花植物,面臨同樣的威脅。

保育科學分析師 布朗(MATILDA BROWN):「我們的藥物90%來自植物,所以如果在未來我們無法獲得一半的藥物,因為這些物種已經滅絕,這就是可能對人類未來的衝擊與威脅。」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棲地喪失,至於氣候變遷是否也是因素之一,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納入風險評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植物多樣性#氣候#全球暖化#洪災#暴雨#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583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