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蕾獲釋!澳洲改善與北京關係 同時力挺台海安全和平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0:44

澳洲與中國關係在經歷長達4年的冰凍期後,近來逐步獲得改善。中國單方面實施的貿易壁壘上,包括澳洲煤碳、木材以及大麥都已解禁,澳洲禁團令也獲解除,連被關押長達3年之久的華裔澳洲記者成蕾,週三(10月11日)都證實返回澳洲,顯示雙方關係有明顯改善。澳洲雖然在經貿議題上,積極與北京修補裂痕,但安全議題上仍保持高度警戒,因此可以看到,澳洲議員與前總理,陸續大動作訪問台灣,顯示澳洲積極在兩岸之間,抓緊平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澳洲公民成蕾已安全抵達墨爾本,並與兩個孩子和家人團聚。」

 

2020年8月遭北京當局莫名關押的華裔澳洲籍記者成蕾,周三獲證實已返回澳洲,結束長達3年,幾乎看不到陽光的生活。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她的事情是透過中國的法律程序解決的。」

澳洲政府雖稱成蕾是在「完成中國法律程序」後獲釋,但除了被指控的「間諜」罪名外,中國當局全程採秘密審訊。
 

澳洲駐中國大使 傅關漢(2022.03):「我們對秘密進行的司法程序,其有效性沒有信心。」

不但澳洲駐中國大使被禁止進入法庭旁聽,連成蕾罪名是否成立,中方都閉口不談,直到成蕾返回澳洲後,北京當局才首度「說明」,讓整起事件蒙上濃濃的「人質外交」色彩。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成蕾有期徒刑2年11個月,附加驅逐出境。」

儘管過程中滿中國式的「不透明」,但不可否認的是,成蕾的獲釋,進一步反映出中澳雙方關係,漸漸走出低點。

實際上,從去年11月艾班尼斯與習近平在G20場邊首次展開會談後,雙方就開始逐步恢復冰凍4年的關係,中方並默默取消從2020年5月起,對澳洲實施的單邊貿易壁壘,包括今年1月恢復從澳洲進口煤碳,5月則恢復從澳洲進口木材,8月更取消對澳洲大麥所徵收,高達80%的進口關稅。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08.11):「這將帶來巨大改變。(大麥)產業2019年對中國的出口額超過9億澳元,如今(取消關稅後),其價值的前景將大大提高。」

上海釀酒師 孟先生:「澳大利亞進口麥芽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沒有辦法進到國內,這個對整個釀酒來說,並不是特別友好。(0048-0055)我們只能用相對更高的價格去採購其他的麥芽,比如說加拿大麥芽或者說法國麥芽。其實對消費者也是非常不利的,因為你每一個價格都在上漲。」
 

隨著北京當局陸續恢復澳洲產品進口,中方包括釀酒、家具以及不少工業生產上,都因此能夠有效降低成本,獲得一定利益。而澳洲方面更希望打鐵趁熱,進一步讓已被中方封殺3年的紅酒、龍蝦等產品,重新回到中國民眾的餐桌上。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董事總經理 雷小山(Shaun Rein):「我實際上非常看好澳洲與中國的貿易。我想你會看到,也許不會回到2017年的數字,但我認為有可能回到2019年的數字。」

北京當局除了在貿易上,逐步取消對澳洲的限制,在人員流動上,也一改3年多前曾針對澳洲發出旅遊警告的態度,今年8月起解除了赴澳洲的禁團令。

澳洲旅遊住宿協會會長 麥可強森(Michael Johnson):「這是過去一年來,對我們旅遊和住宿業來說,收到的最重大公告,恢復(陸客)旅行團訪問,對我們來說簡直就是佳音。因為這將不只有休閒旅遊團,還可以有商務團。」

不少中國學生也再次選擇澳洲,作為留學目的地。重新回流的陸客與陸生,對澳洲餐飲業也帶來幫助(19.0048-)。
 

澳洲連鎖餐廳「元助博多豚骨拉麵」品牌經理 譚先生:「最近半年左右時間裡,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學生來到餐廳,以及陪伴著學生的家人們。」

澳洲當局在改善與北京關係的同時,也極力在兩岸間尋找平衡。包括執政黨議員在內的跨黨派議員,9月底打破過去澳洲政治人物訪台時,須保持低調的慣例,在4天訪問台灣期間,不但出席公開活動,更表明要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

澳洲執政黨(工黨)眾議員 威爾森(Josh Wilson)(09.26):「澳洲與台灣人民對於一個和平、穩定、環境永續和繁榮的地區,有著共同利益。我們共同支持一個開放、包容的印太地區,其基礎是尊重和協作參與基於規則的秩序。」

澳洲前總理、目前擔任眾議員的莫里森(Scott Morrison),更選在雙十國慶當天,與總統蔡英文會面,表達澳洲願意與台灣共同維護區域的自由及繁榮的堅定意志。

澳洲前總理/現任自由黨眾議員 莫里森:「我們希望支持、確保台灣和地區具有強大的韌性,對任何企圖奪走台灣人民和平與自由的暴力或侵略行為具有強大的威懾力。」

在當前美中競爭激烈的大背景下,與美方保持高度同盟關係的澳洲,雖然在經貿層面,與中方積極修補裂痕,但在區域安全議題上,仍對北京保持高度警覺。因此,在台海兩岸間,一碗水端平,就成了最合適的政策方向與手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台灣#中國大陸#紅酒#龍蝦#煤炭#大麥#成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49

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