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鳥島近海」詭異地震 完全無感竟釀海嘯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10:49

日本東京南方的「鳥島近海」週一發生地震,引發了海嘯,區域內島嶼以及本島太平洋沿岸,都接獲緊急避難指示。這起地震在日本引起熱烈討論,主要在於地震幾乎無感,官方卻大動作發布海嘯與逃生警報。日本氣象廳解釋,確實沒有觀測到明顯震度,震央、規模也不可考,所有地震詳情目前都不清楚。但地震專家強調,日本上半年地震異常頻繁,嚴正呼籲不可大意。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早天還魚肚白,刺耳的警報劃破小島的寧靜,人們還在睡眼惺忪之際,海嘯警報的避難廣播,瞬間把人叫醒。

 

防災廣播:「避難訊息廣播。」

日本時間週一(9號)清晨5點25分左右,東京南方的鳥島近海發生地震,氣象廳先後對區域內島嶼,以及本島太平洋沿岸發布海嘯警報。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最新消息,高知縣也發布了海嘯警報,海浪已經抵達。」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海嘯警報再度追加,千葉縣九十九里外房、千葉縣內房,海嘯都已經抵達。」

地震快訊緊急插播,一個多小時持續更新不間斷,就怕逃生不及。而接獲避難指示的民眾,雖然沒感覺搖晃,卻也乖乖聽令行動,逃生逃得一頭霧水,直到氣象廳召開記者會──

日本氣象廳地震資訊官 下山利浩:「地震規模不足以引發海嘯,但是根據我們監測,潮位變化程度相當於海嘯,因此發布了警報。」

官方解釋,因該海域監測點不多,無法判別震央、規模,但的確連震度1的搖晃都沒觀測到。然而實際到岸邊看看,不少船隻被海浪掀翻;整個日本國土東岸,也都確實出現數十公分海水位變化,那麼週一清晨的地震到底怎麼回事?

日本氣象廳地震資訊官 下山利浩:「目前還不曉得原因。」

連氣象廳都不知道,這可讓大夥聽傻了眼,但實際上,一票專家也都被考倒。

海嘯生成機制專家 有川太郎:「我想『不知道』應該是目前的大方向,也正是發生這樣尚不清楚的現象,所以需要更加小心謹慎。」
海嘯生成機制專家 三反畑修:「這次地震與典型斷層地震很不一樣。」
 

週一這場謎樣的地震,目前還沒有最終判斷,而學者們分析認為,因鳥島近海海底多火山,不排除是岩漿流動、堆積,造成地盤隆起,抬高了海水引發海嘯。

海嘯生成機制專家 三反畑修:「如果發生海底的火山現象或是地滑,並不會伴隨劇烈搖晃,但可能導致巨大海嘯,未來還請多留意相關訊息。」

日本今年天災不斷,除了風災,上半年地震頻傳,尤其是5月。

地震機制專家 遠田晉次:「規模5以上會帶來劇烈搖晃的地震,5月發生了57次。」

翻開1923年以來的紀錄,100年來,日本有超過1萬次規模5以上地震,單純平均計算,一個月為9次,但今年5月多達27次,範圍縱貫日本國土。另外,震度4以上則有17次,是10年來第三多。
 

日本氣象廳地震資訊官 下山利浩:「這些地震的地點都不同,發生機制也不一樣,我們不認為彼此之間有直接關係。」

雖然不用過度恐慌,但日本畢竟位處地震帶,為了提高國民防災意識,日本政府自去年底,正式啟用「後發地震警報」。

2011年3月9號,日本東北的三陸海岸,規模7.3地震;同一海域,兩天後,311大地震為東北三縣帶來毀天滅地的破壞,規模9.0,甚至大過兩天前的主震,日本政府將這樣的現象稱為「後發地震」,日本不只一次出現後發地震。一般當主震結束,人們危機意識下降,若更強烈的餘震來襲,將擴大傷亡。因此「後發地震警報」的作用不在於即時避難,當警報發布後,約一週時間仍可維持日常生活,但需做好隨時逃生的準備。現今科學仍無法準確預判地震,唯有時刻防備,才能在天災時保護自己、守護他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鳥島近海#地震#海嘯#斷層地震#火山#岩漿#後發地震警報#後發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66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