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戰火逾1500人亡!美國兩頭燒 還有烏克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10:50

中東以巴戰火,引爆世界各地挺以色列和挺巴勒斯坦的人,分別走上街頭,以色列的堅定盟友美國,聯合英法等五國,共同譴責哈瑪斯。不過美國現在恐怕是蠟燭兩頭燒,除了原本的烏克蘭援助,現在也要馳援以色列,軍方已表示需要國會追加資金,但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遭罷免後,美國國會議事癱瘓。而在中東緊張之際,國際油價立刻走升,也帶動避險的黃金價格上揚;部分國家也派遣專機撤僑。

圖/達志影像路透

U2樂團改編「驕傲(以愛之名)」:「10月7日清晨,太陽在沙漠的天空中升起,大衛星,他們奪走了你的生命,但他們奪不走你的驕傲。」

 

愛爾蘭搖滾樂團U2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唱,特地改編名曲「Pride」,為在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攻擊下喪生的以色列人哀悼。哈瑪斯7日的突襲造成以色列至少900人死亡,150人淪為人質,世界各地猶太裔和力挺以色列的人紛紛走上街頭,南美洲的阿根廷和智利首都聚集數千人,高舉手機燈,表達堅定與以色列站在一起。不過也有巴勒斯坦裔民眾呼籲和平,促國際社會阻止中東衝突,因為在以色列反擊下,巴勒斯坦也有近700人喪生。

擁有以色列以外,世界上最多猶太人口的紐約市,週一在以色列領事館外,分別出現支持以色列和支持巴勒斯坦的群眾,雙方人馬隔著曼哈頓42街涇渭分明,相互叫囂,紐約市警方升高警戒,就怕擦槍走火。

紐約市長 亞當斯:「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有預謀的野蠻行為,它將會載入史冊,成為你目睹過最殘酷、最可憎的行徑之一。」
 

挺巴勒斯坦運動家 基絲瓦妮:「(加薩90%的人)都活在貧窮線下,人們苦於取得基本必需品,像水、醫療設備和電力,因為以色列持續對巴勒斯坦人民殖民、轟炸和種族清洗。」

不過美國在中東最親密的盟友在此時宣戰,無疑讓美國蠟燭兩頭燒,因為同時要滿足以色列和烏克蘭的需求。

紐約大學全球事務中心副所長 基桑 (Carolyn Kissane):「(軍援)我們可以認定不會有美國地面部隊,但就軍事裝備而言,可能會超過目前每年(提供)的30億美元。」

週一,美軍表示需要國會通過追加資金,以確保五角大廈彈藥生產和採購計畫。

美國陸軍部長 沃梅斯 (Christine Wormuth):「就彈藥以及我們同時支持以色列人和烏克蘭人的能力而言,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就是國會給予額外資金,以增加我們的量能。」

美國陸軍部長話說白了,就是需要國會追加預算,但一再面臨政府關門危機的美國,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被罷免後,國會群龍無首,議事癱瘓。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 麥卡錫:「我會讓會議去做任何決定,無論我是否為議長,我是這個團體的一員,我知道歷史發生過什麼,我可以領導任何職位。」
 

不過就算麥卡錫鬆口願意回鍋議長,眾院共和黨人依舊沒有共識,美國國會前所未有的權力真空,大大限制華府迅速應對以色列危機的能力。前總統、2024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川普則趁機出來搏版面,誇口如果他在位,這些都不會發生。

美國前總統 川普:「(若我還是總統)那永遠不會發生,對以色列的攻擊永遠不會發生,對烏克蘭的攻擊永遠不會發生。」

美國總統拜登與德國、英國、法國和義大利領袖,則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哈瑪斯攻擊,並表示對以色列「堅定團結支持」。不過中東國家則一面倒力挺巴勒斯坦。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 阿波蓋特 (Ahmed Aboul Gheit):「如果以色列繼續維持現在的立場,那麼非常可悲的,這不會是加薩或加薩周邊最後一場戰爭,還會有第七、第八、第九輪,直到以色列覺醒。」

人在俄羅斯訪問的阿拉伯聯盟秘書長強調,除非以色列改變立場,否則戰爭將會持續下去,他重申需要恢復以巴和談,推動兩國共存方案。不過三週前,拜登在紐約會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時,才對即將達陣的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正常化表示樂觀,盼能就此為以巴帶來和平,甚至影響整個穆斯林世界,但在雙方爆發戰爭後,這項外交努力短期內恐化為泡影。
 

9日紐約證交所開盤前,為中東衝突罹難者默哀一分鐘,美股在能源和國防類股帶動下止跌回升。國際油價在上揚4%後,週二稍稍回穩,但市場憂心一旦產油國伊朗真的參與其中,恐再推升油價,分析師預估目前每桶不到90美元的布蘭特原油,第四季將會上升到90到100美元;黃金價格週一則上揚1.6%,創五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重返每盎司1860美元價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哈瑪斯#中東#巴勒斯坦#猶太#紐約#美國#眾議院議長#油價#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763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