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國慶中秋8天旅遊收入7534億RMB 未達預期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0:39

大陸國慶中秋連假8天共計境內旅遊人次達8.26億人次,僅比2019年多了4%,實現旅遊收入是人民幣7534億,低於預期。在假期過後,機票價格大幅下降,進入淡季,票價比高鐵票更便宜,像是上海飛成都最低人民幣150元,換算台幣700元不到。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國慶中秋放完8天假,要連上七天班,大家抱怨喊崩潰,但偏偏就是有人能選擇錯峰旅遊。

 

遊客:「十一開始出門就是很堵,現在要好一點,機票什麼的價格都便宜一半。」
遊客:「昨天剛到,我們是環島,大約兩周時間。」

熱門的旅遊地海南當地景點,依舊有遊客出沒,避開了大家放假時間,出遊成本大幅降低,大陸國內機票價格現在比高鐵票還便宜,10月8號出發從上海到海南三亞,不含稅票價最低為人民幣180元,上海到成都最低人民幣150元,換算台幣700元不到。

 
旅客:「我們去旅遊,(現在)差不多是平時的1折吧。」
遊客:「我是去珠海的,然後今天機票,訂的價格是500元,就是我中秋來的時候,是1千多元的機票,但是現在的話,已經打了個折,對折。」

民航預計,接下來,除了大陸北方賞雪城市外,其他航線進入淡季,旅遊高峰已經過去。而這回大陸國慶中秋連假,境內旅遊人數經測算有8.26億人次,按年增長超過七成(71.3%),但相比疫情前2019年,僅多了4%,旅遊收入約人民幣7534億,是去年的1.3倍(129.5%)左右,不過,沒達到預期的人民幣7800億。

市集攤商:「平均(每天銷售)就是4、5千元這樣子,手工的東西,本來就比較小眾一點,也不是那種很大眾的風格,而且它價格也不是很貴。」

假期間各個城市推出特色市集擺攤,吸引了高人氣,但人潮的消費力不如以往,以北京來說,王府井、前門等景區,周邊中高檔飯店入住率接近100%,外圍較偏遠的飯店生意最多和疫情前持平而已。

北京千禧大酒店總經理 田野:「我們現在十一更多接待的是,暑期沒有來北京的一些家庭,這些家庭可能在整體的消費力上沒有暑期當時那麼的高,人工成本和我們的經營費用也都漲價了。」

假期商機雖然和預期有落差,但「民以食為天」,餐廳、外送行業,銷售還是達到一定成績。

顧客:「我們就是來北京這邊玩,然後帶來孩子特地來嘗嘗北京的特色。」
 
北京烤鴨店店長 季衛東:「每天的話這邊平均客流量,目前是800多人(次),然後最高的話將近900人(次),一天的接待量,下午我們4點半開餐,5點鐘就排隊了,大概能排到晚上的9點左右。」

不想到餐廳門前排隊,叫外送是好選擇,尤其外送使命必達,沒有明確地址,在景區任何一個角落,外送員能用特徵找到人。

外送員:「國慶期間單量確實比平時多了兩三倍,很多用戶備註也挺有意思,比如說像什麼沙灘上的紅色傘下面,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小孩。」
 
在深圳受到港人北上消費的風潮,這回假期收益也較為明顯。

香港遊客:「住一個晚上,還有那個飯店也便宜,200多元、300多元都不用。」
香港遊客:「香港吃片皮鴨很貴,要4、500元,這邊100多元就可以。」
 

廣東深圳灣口岸在10月2日出入境客流超過12.7萬人次,創今年新高,為了便利香港人進到深圳遊玩,口岸安排免費接駁巴士,商場餐廳貼出聘僱粵語服務生要求。

深圳歡樂港灣店店長 何娟:「我們如果安排了更多會說粵語,能聽懂粵語的夥伴,對於他跟他們的溝通,會銜接的更好一點。」

除了旅遊市場,假期間婚慶市場十分熱鬧,在山東的一家飯店不管是午宴還是晚宴,8天通通預約額滿。

飯店負責人:「每天都有婚宴,大概每天都有2、3家,共計200多桌喜宴,好日子都是非常的這個火爆,而且非常搶手的。」

這回假期堪稱是婚嫁黃金周,不僅是防疫解禁,由於明年節氣沒有立春,被稱為「無春寡婦年」,介意習俗上不宜結婚嫁娶的人,紛紛搶今年訂下終身。假期帶來激勵作用,不過,接下來大陸內需市場再度回歸現實面,復甦趨緩下,要怎麼延續動力,受到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婚嫁#旅遊#8天#國慶中秋#北上消費#十一連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777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