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參議院代表團訪中 習近平接見為「拜習會」營造氣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0:40

相隔4年,美國會代表團再次踏上中國大陸。由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率領的代表團,將一連走訪上海、北京與西安三地,外界期盼這趟訪問能夠幫助推動拜登習近平會面。儘管舒默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等高官的會面上砲火全開:包括對芬太尼以及以巴衝突的中國立場有所批評,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仍接見代表團,似乎有意為下月的 「拜習會」營造友善氣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率領,總計6名跨黨派參議員組成的訪問團,周一(10月9日)在北京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展開雙邊會談。

 

會議一開始,舒默就單刀直入地批評,北京當局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議題上,只喊話停火,卻無視恐怖攻擊的做法。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說實話,我對(中方)外交部的聲明感到非常失望,在當前動盪時期,竟沒表現出任何對以色列的同情或支持。我敦促你和中國人民,與以色列人站在一起,譴責這些懦弱和邪惡的攻擊。」

舒默這趟訪問是相隔4年(2019年以來),再次有美國國會代表團,踏上中國土地。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vs.記者:「(舒默先生,您對這次訪問有何期待?) 我希望我們的訪問非常富有成果。」

但在當前美中激烈競爭背景下,被外界視為對北京鷹派的舒默,從上周六(10月7日)搭機抵達上海開始,就展現明顯強硬姿態。當天他在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的會面上,毫不諱言地點名大陸企業,是美國和成鴉片類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藥物成癮危機的幕後推手。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估計90%的芬太尼是用來自中國的化學前驅品製成。這並非政府,而是中國企業,它們正在助長芬太尼危機,並毒害美國各地的社區。」

在舒默出發前往中國前夕,美國財政部與司法部,才剛就芬太尼議題向25個中國實體與個人,祭出制裁,並大動作起訴8間中國公司與其12名員工。舒默此番發言,明顯呼應美國國內的行動。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7.14):「(美國)在芬太尼問題上對中國抹黑、詆毀,甩鍋推責。通過搞釣魚執法抓捕中國公民,這完全不具建設性。」

舒默雖然當著陳吉寧與王毅的面,反覆重申美方不想要與中國經濟脫鉤,但也公開指責中方,並沒有為美國企業在內的外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美國想要穩定和公平,美國不想脫鉤。但中國也必須為美國公司和工人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許多美國人,包括我們代表團在內的大多數美國人都不相信我們現在擁有這種公平性。」
 

對於舒默連番豪不客氣地批判,曾經是外交戰狼代表之一的王毅,則相對放軟姿態,強調彼此尊重,並希望中美雙方理性處理分歧。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尊重各自的發展權利。同時,這種(中美)不同,過去並沒有阻礙我們開展互利合作,今天也不應該成為對抗和衝突的理由。」

美方從今年6月以來,陸續派出國務卿布林肯等多名高階官員訪問中國,如今連國會訪問團都「登陸」,但中方官員鮮少回訪,連王毅可能在10月訪問美國,目前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北京當局對於美方希望在下月舊金山APEC峰會上,安排「拜習會」的期待,也始終不願意鬆口。

當前拜登政府正準備更新「限制晶片與晶片製造工具出口中國」法規,以更嚴格管制,試圖掐斷中方的高階晶片供應;以及美國商務部上周五(10月6日)再度以違反美方制裁、支援俄羅斯軍工業的理由,把42間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總統拜登vs.記者:「(您和中國習主席下個月在舊金山會晤的前景如何?)目前沒有這個會面安排,但有這個可能。」
 

至於今年4月與7月曾兩次安排訪問中國,卻先後因為染疫,以及時任大陸外長的秦剛疑似出事等問題,被迫延後訪問行程的歐盟最高階外交官員波瑞爾,則將緊跟著舒默的腳步,週四(10月12-14日)踏上中國。

歐盟執委會貿易議題發言人 吉爾(Olof Gill)(10.04):「歐盟執委會,今天對從中國進口的電動車,發起反補貼調查。」

中方強烈反對歐盟就中國電動車展開的反補貼調查,波瑞爾此行一方面要向中方清楚說明歐盟態度,一方面也將延續歐盟「無意與中國脫鈎,但要去風險」的政策方針,繼續為歐中關係的穩定展開磋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舒默#習近平#拜習會#APEC#歐盟#波瑞爾#電動車#反補貼調查#參議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91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