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用真心不騙」假的!日本政府出手管「秘密行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10:49

隨著社群網路的發達,網紅成為新興職業,甚至取代娛樂圈的明星,廣受品牌青睞,業配接不完。這樣的商業行為遭到惡意操作,不肖業者以分享心得包裝廣告文,使消費者難以分辨,花錢購買後才知上當。日本政府為了杜絕網路不實廣告,宣布10月起,廣告主在各平台宣傳,必須清楚標示為廣告,否則將依法命令業主下架。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時代,網紅當道,KOL取代演藝明星,成為代言、廣告寵兒。

 

服飾網紅追隨者 小澤未來乃:「她穿的這件請問還有嗎?」
服飾店店員:「這件已經賣完了...」
服飾網紅追隨者 小澤未來乃:「賣完了嗎...也是,因為真的很好看。」

如同追星一般,父母千言萬語叮嚀,不如偶像一句提醒;網紅一篇商品文,店面立刻有人詢問。
 

服飾網紅追隨者 小澤未來乃:「自從我開始追這個人之後,衣服選擇上有了更多搭配。」

社群媒體引領風潮,廣告手法也躍上網路數位,廠商趨向與KOL合作,「勸敗」效應無遠弗屆。只不過,網紅們的飯碗,這會兒可被打翻了。

時任消費者擔任大臣 河野太郎(2022.12.28):「我是消費者擔任大臣,河野太郎。有關『秘密行銷』研討會來到了第8次,請各位委員踴躍發表建言。」

如此商機無限的雙贏操作,被日本政府盯上。所謂的「秘密行銷」也稱「隱性行銷」,就是透過各種偽裝,塑造中立第三方的形象發文,而貼文很明顯就是在展示商品,卻又找不到訊息,讓你搞不懂是純粹分享還是廣告,最後只知道自己「被燒到」,接著就是搜尋商品、下單、結帳,等到回過神,才驚覺是一篇精心包裝的業配文。這樣的隱性手法也遭到不肖商人惡用,許多人上當,大花冤枉錢,導致消費糾紛四起。

電通媒體創新實驗室研究主任 北原利行:「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很多廣告公司,廣告業主也是五花八門,想要通盤審查是不可能的,但整體業界盡量努力,不要讓使用者產生問題。」

雖然正規企業潔身自愛,但無良業者防不勝防,對此,日本政府宣布,10月起,秘密行銷列管為「標示不當」,並對廣告主加以要求,若在網路、電視等各個平台上宣傳,必須加上「廣告、宣傳、PR」等字樣,清楚告知群眾,若違反規定,監管機關可依法命令下架。

社群網站廣告代理商:「我們將對各位網紅說明一下。」
 

法規一上路,企業與網紅紛紛跳腳,未來廣告不知該如何下,業配文一不小心,可能把自己寫入黑名單。

美食系網紅:「其實灰色地帶很廣,不知道可以或不可以的範圍,畢竟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宣傳,盡可能希望是不要節外生枝,也希望自己的帳號是可信賴的。」

而廣告商倒是樂觀其成,盼望新法能夠約束浮濫的業配亂象,向消費者提供誠實且有趣的廣告。

社群網站廣告代理商社長 福田晃一:「這項規定是在杜絕模糊不清,我們期待在新法管制下,廣告能再次富有創意且充滿趣味。」

網路雖然方便了生活,卻也帶來困擾,特別是詐騙。根據統計,2022年,澳洲被詐騙集團騙掉了將近31億澳幣,其中老年人及弱勢族群最容易成為受害者。
 

退休人士:「我們不認為自己有被騙過,但我們也知道這事很有可能發生,我認為必須意識到這件事並做好準備。」
退休人士:「我為很多人擔心,因為他們可能不像我一樣懂電腦。」

為了不讓老人家變成罪犯眼裡的肥羊,澳洲知名銀行與足球俱樂部合作,推出防止詐騙培訓班,為老年人安排相關課程,提供常見的犯罪手法資訊,並教育如何視破詐騙行為,讓銀髮族能夠擁有基本概念,在詐騙猖獗的網路時代,有能力保護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紅#KOL#社群媒體#秘密行銷#隱性行銷#業配文#廣告#詐騙#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32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