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加州最高齡參議員 范士丹辭世 享耆壽90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10:41

美國在任最久、出身加州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士丹,上週五(29日)凌晨在華府家中去世,享耆壽90歲,包括總統拜登在內,美國各界都表達哀悼,白宮和國會也降半旗致敬。她近31年的任期,對加州自由派議題都相當力挺,包括環境保護、生育權和槍枝管制,她也以務實聞名,會接觸共和黨人,尋求妥協。她辭世後,加州州長已指派非裔女性、民主黨策士芭特勒 (Laphonza Butler) 接替,做完范士丹剩下的任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議場:「范士丹女士,贊成。」

 

高齡90的美國民主黨加州聯邦參議員范士丹 (Dianne Feinstein),上個月28日現身參議院,為航空相關法案投下贊成票,是她近31年參議員生涯最後一次投票,當天晚上凌晨約2點,她就在華府的家中去世,享耆壽90歲,白宮和美國國會都為她降半旗致哀。週五 (29日) 國會參眾兩院都為她舉行默哀儀式,向這位打破性別藩籬、擁護自由主義的中間派民主黨人致敬。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今天我們哀悼,我們看著那張桌子,我們知道我們失去了什麼,但我們也表示感謝。」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戴安)范士丹是她深愛的家鄉加州的先驅,我們整個國家因她堅持不懈的倡導和勤政變得更好。」
 

週末她的遺體返抵家鄉舊金山,前眾院議長裴洛西也在機場迎接。

1933年出生的范士丹,在舊金山長大,史丹福大學畢業,1978年一場悲劇讓她在全國舞台展露頭角。

時任舊金山參事委員會主席 范士丹 (1978.11.27):「市長摩斯康和市議員米克雙雙被槍殺。」

市長遇刺身亡後,范士丹成為舊金山第一位女性市長,之後成功連任兩次,很快就獲民主黨黨中央注意;1984年,她甚至是當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孟代爾 (Walter Mondale) 考慮的副手人選之一。1992年,她在一場補選中前進華府,連同波克塞 (Barbara Boxer) 成為加州第一位女性參議員。

時任美國參議員當選人 范士丹 (1992.11.10):「我在男性選票中獲勝,在女性選票中獲勝,在每個年齡層、每個族裔中都獲勝,現在這意味對我來說,我是女性的事實存在,但那並非主要的。」

而讓她成為市長的槍殺事件,也讓她從此成為槍枝管制的提倡者,大力推動通過1994年攻擊性武器的聯邦禁令。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范士丹 (1994.5.2):「我見過暗殺、見過殺戮,我當過市長,我知道這些槍能做什麼,為什麼每個男人都走到我面前說,『好女士,你真的不知道』。」
 

2004年,當槍枝法案到期,她沒能讓法案延長;但范士丹沒有放棄,2012年康乃狄克州桑迪胡克小學校園槍擊案,造成28人死亡,讓她再次提案。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范士丹 (2013.3.14):「我當了九年市長,我走進去看到有人被槍殺,我看過被這些武器射殺的遺體。」

她是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第一位女性成員,也是第一位領導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女性,揭露了CIA美國中央情報局酷刑逼供。范士丹被認為是溫和派民主黨人,但她也常以支持死刑的立場挑戰自己的黨;在共和黨的川普當選總統後,務實的她,鼓勵民主黨對他有點耐心,也讓自家人不開心。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范士丹 (2017.9.1):「我只是希望他(川普)有能力學習和改變,如果他有,他也可以是位好總統,那是我的希望。」

不過川普顯然讓她失望了,川普提名捲入不當性行為的卡瓦諾 (Brett Kavanaugh) 成為大法官,遭她的司法委員會調查,提名差點過不了關。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我要查出來是洩漏文件?是參議員范士丹嗎?」

在川普執政下,民主黨開始往左傾,范士丹也一樣,2018年正式宣布她不再支持死刑。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范士丹 (2018.5.31):「我不想不成長,我不想不學習,世界會改變,觀點也會跟著變。」

那年范士丹成功當選第五任,成為最年長的現任美國參議員;今年二月,她宣布不再競選連任,之後因罹患帶狀疱疹和併發症健康惡化,長達三個月無法履行職務,導致司法提名人選確認延誤。部分民主黨人呼籲她辭職,但她決定繼續公職,以她一貫的奉獻精神和韌性,走完人生和參議員生涯直到最後。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 范士丹:「人生充滿失敗,你就是振作起來,繼續走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參議員#加州#范士丹#民主黨#舊金山#槍枝管制#自由派#高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00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