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富士山變垃圾山?!「觀光公害」過境 世遺危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0:54

新冠疫情全球正式解封,日本觀光熱潮重新引爆,各景點再現「觀光公害」。日本人心中的聖山「富士山」,遊客快速恢復,卻也帶來大量垃圾與環境破壞,讓富士山的「世界文化遺產」岌岌可危;而登山客一多,提供休息的小屋一位難求,不少人選擇「彈丸登山」,也就是台灣所稱的「單攻」,一日完成上下山,造成身體不適,需要後送治療。今年夏天,日本的山難人數也創下新高。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個夏天北半球熱得不得了,上山走走,納涼又健康,只是,山難也隨之而來。

 

富山縣山岳警備小隊長 中村直弘:「叫他的話是都可以聽到聲音,可是地形太複雜,這一區山稜與山谷交錯,所以聲音來源也可能不準確,在這裡很難鎖定音源。」

明明人好像就近在咫尺,卻始終沒辦法確定方位,讓救難人員一個頭兩個大的,是日本的「飛驒山脈」,又稱為「北阿爾卑斯」,標高3190公尺,日本第三高峰,比富士山還難爬;當中的「不歸之險」因地形陡峭,吸引許多登山客挑戰高難度。一名49歲日籍男子攀登北阿爾卑斯,12號在「不歸之險」偏離路線,受困山谷,等了8天,終於平安獲救。

富山縣山岳警備小隊長 中村直弘:「他非常努力,一直沒有放棄求生,很高興他能獲救。」
 

根據警察廳統計,今年7、8兩月,全日本遭遇山難者至少809人,是1968年有紀錄以來最多;除了登山人數增加,另外讓管理單位頭疼的,就是有如玩命一般的「彈丸登山」。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長 堀内茂:「本市呼籲請克制彈丸登山,也會執行澈底地提醒。」

日文的「彈丸」有子彈、砲彈的意思,因此「彈丸登山」也稱為「子彈登山」,也就是台灣所說的「單攻」,意指上下山只用一天完成。新冠疫情全球整體解封,本國客、外國客蜂擁而至,富士山瞬間變得熱鬧滾滾,造訪人數呈現紀錄性增長,可供休息、住宿的山小屋供不應求;部份旅客為了行程安排,捨棄休憩時間,選擇「速去速回」,卻忘了富士山是3千級距的高海拔,彈丸登山讓身體無法適應氣候改變,當地政府只能一再呼籲,並延長醫護站服務時間,但面對總是不守規定的遊客,官方也忍不住動怒。

山梨縣政府官員 泉正武:「許多人造訪富士山,我們雖然感到很開心,但是由人們造成的觀光公害,像是垃圾、廁所的問題,這些事情已經成為一種危機。」

人一多秩序就失控!富士山的觀光客來自五湖四海,人文素質各有高低,看看公廁裡,到處的告示標語,故障的便斗、被封住的洗手檯、勿丟垃圾的提醒,大和民族的精神象徵,被虐得殘破骯髒。

山梨縣政府官員 泉正武:「如果情況繼續下去,不久的將來,富士山就會被世界拋棄,在國際性觀光景點的標準,富士山的排名會非常落後,這是讓我們十分擔憂的。」

今年是富士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十週年,不過,富士山既然是自然環境,為什麼不是登錄為自然類遺產呢?日本政府心知肚明,若申請自然遺產,肯定會因為觀光公害而落選,因此改報文化遺產,雖然通過,卻有附加條件;富士山被要求必須有系統管理、環境保護需符合國際標準、森林再造等等。另外,成為世遺並非「終身會員」,而是要不斷通過評鑑,才能維持這項殊榮;為了保住富士山的世遺頭銜,山梨縣計劃控管來客數。
 

山梨縣政府官員 泉正武:「富士山的觀光公害最大原因,就是車輛可輕易抵達五合目,所以我們認為有必要管制道路,想要有效取代車輛道路,就得更換成登山鐵道。」
山梨縣富士吉田市長 堀内茂:「就我的看法,富士山登山鐵道是沒有必要的,我明白地說,我反對富士山登山鐵道。」

即便以鐵道管制來客數,人為破壞並不會就此消失,但若過度禁止旅遊,恐怕對觀光也是一大傷害。要怎麼讓東洋聖山穩坐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政府還得在人文與人潮之間取得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富士山#山難#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不歸之險#彈丸登山#子彈登山#單攻#觀光公害#世界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01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