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歲梅鐸卸任 長子接棒福斯集團 繼承之戰開打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5 10:52

今年高齡92歲的媒體大亨梅鐸,宣布卸下福斯公司和新聞集團董事長職務,由長子拉克蘭.梅鐸接棒。梅鐸共有4名子女,在他辭世後的最終繼承人,將由4名子女在家族信託董事會投票決定,這也引發家族內鬥的傳聞不斷。梅鐸20多歲繼承父親在澳洲的報社,此後60多年間,拓展成全球媒體帝國,擁有巨大政治影響力; 英國脫歐時的首相卡麥隆,都曾不諱言需要梅鐸的支持來推動;美國的福斯新聞保守派立場鮮明,梅鐸力挺前總統川普,還被外界稱為是造王者。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年高齡92歲的媒體大亨梅鐸 (Rupert Murdoch ),宣布卸下福斯公司和新聞集團董事長職務,叱吒全球媒體業近70年,他的退隱宣告梅鐸媒體帝國正式進入新時代。

 

媒體業分析:「有人會說這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無論未來如何呈現,實在很難想像,沒有了梅鐸,福斯新聞和新聞集團、媒體帝國的雙胞胎還會和以前一樣。」

梅鐸的長子、52歲拉克蘭.梅鐸(Lachlan Murdoch)將接掌職務,但這不代表他已經確定是接班人。梅鐸共有4名子女,他成立了家族事業信託,以解決繼承問題,他和4名子女都是董事,每人都有一票,未來梅鐸辭世,4名子女將投票決定誰繼承事業,拉克蘭梅鐸必須獲得多數手足的支持,才能正式接班。梅鐸家族內鬥傳聞不斷,與美國影集《繼承之戰》的內容頗為類似。

梅鐸20歲出頭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後,就繼承了父親在澳洲的報社,這是他媒體帝國的起點。
 

媒體業分析:「他覺得父親報業所有權,在很多重要城市都被欺騙,這也是他發展事業的動力。」

梅鐸先後買下了《華爾街日報》、 《倫敦時報》和《紐約郵報》等大報,隨後他又在全球跨足電視媒體業,重塑電視新聞的文化;特別是他為了到美國發展媒體,還歸化成為美國人。1986年,梅鐸成立福斯廣播公司和福斯新聞頻道,成為24小時全天候播放新聞的領導品牌。

媒體大亨 梅鐸:「我們宣布成立福斯新聞頻道,將製作更多福斯新聞。」

梅鐸也打造了一個保守派媒體帝國,甚至被形容成造王者,他力挺前總統川普,據傳每個星期都與川普熱線,還頻繁造訪白宮。川普任內,福斯新聞儼然成了國家電視台,為總統做政治宣傳;疫情爆發期間,福斯為了討好白宮,做出各種不實報導,製造疫苗陰謀論,還宣傳未經證實的治療藥物。

媒體業分析:「福斯新聞的重要人物和明星主播,能接觸執政團隊,梅鐸本人和白宮例行通電話,定期的造訪。」

梅鐸在英國也有很大的政治影響力,旗下的小報《太陽報》支持英國脫歐,當時的首相卡麥隆後來坦承,政府曾尋求梅鐸的支持。

時任英國首相 卡麥隆(2012):「我想在座兩黨都應捫心自問,我們都太討好梅鐸了。」
 

梅鐸旗下媒體在過去10多年,捲入多起醜聞案;2011年,英國《世界新聞》用非法竊聽手段取得新聞,總編輯和記者都遭到逮捕,這也迫使梅鐸關閉有100多年歷史的《世界新聞》報。

媒體大亨 梅鐸 (2011年):「這是我最謙卑的一天。」

福斯新聞在美國2020大選期間,不斷報導選舉舞弊的不實消息,受害的「多明尼恩投票系統」公司提起告訴,福斯付出7.8億美金巨額賠款,而這還只是其中一個提告的公司。

多明尼恩投票系統公司律師 尼爾森:「事實很重要,謊言要付出代價。」 

梅鐸接受訪問時,坦承福斯新聞主播說謊,他希望新聞團隊在事後,能強力譴責這種行為。
 

華盛頓郵報記者:「這些人(福斯新聞)嚇壞了,擔心他們的串流或是死忠觀眾,可能會轉向看極限新聞(右派媒體)。」

擔心失去保守派的觀眾群,梅鐸在卸任聲明中特別承諾,兒子拉克蘭.梅鐸會持續高舉保守派的火炬。

紐約時報記者:「大家都等著看拉克蘭.梅鐸究竟相信甚麼,4年來他都是法定繼承人,他讓父親相信會以繼續他的偉業,來經營媒體。」

梅鐸表示他的身體還很硬朗,未來仍會以名譽主席的身分,參予集團的新聞業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梅鐸#福斯新聞#造王者#選舉#賠償#英國#脫歐#卡麥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42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