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王牌:供歐核電原料 烏核廠改用美歐製燃料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1:02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核電燃料始終是普欽手中的一張大王牌,不僅烏克蘭,歐盟國家有十多個核電廠都是前蘇聯時期設計建造,依賴俄羅斯供應的原鈾或濃縮鈾。九月中,烏克蘭一座使用舊型反應爐的前蘇聯核電廠,正式簽約開始換用美歐合製的燃料,換了供應商,卻難以完全保證戰場邊緣的核安。法國從2016年起有一支核快速反應部隊(FARN),成員還包括相關各單位的非軍人,並且定期用不預告主題的兵棋推演,考驗成員們的動員與應變能力。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場戰爭讓「老大哥」加速換人做,烏克蘭這座有50年歷史,蘇聯政府建造的羅夫諾核電廠(Rivne Nuclear Power Plant),九月初開始換用美歐合製的燃料。

 

烏克蘭能源部長 格魯申科:「我們意識到了分散對俄羅斯的依賴,是多麼重要,我們計畫2025年擺脫這依賴。」

開戰一年多了,烏克蘭仍難完全擺脫對俄依賴,四座現役核電廠都在前蘇聯時期設計,也由當時蘇聯政府建造。其中較新的vver-1000系列反應爐,可以用比較昂貴的美製燃料,但舊型的vver-440反應爐,則是第一次試用非俄製燃料!戰爭開打帶來的核風險不只如此,烏克蘭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站甚至被俄軍佔據,宛如地面核彈。

烏克蘭能源部長 格魯申科:「我很希望今天能在核能領域開展一條道路,儘快制裁俄羅斯。」
 

但一旦開始制裁俄羅斯,全歐盟境內至少有18座核電廠將面臨燃料短缺窘況,也因此在核燃料領域,歐盟始終難以狠下心制裁俄羅斯。英國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USI)的研究,去年全世界與俄羅斯有關的核燃料進口總值上升,包括原鈾與濃縮鈾等,讓俄方至少賺到10億美元,核原料堪稱是普欽手中的一張不敗王牌。

美國西屋電器執行長 佛萊格曼:「我認為此計畫在15年前就開始,由美國政府大力支持烏克蘭的燃料來源多元化。如今促成計畫的各組織、政府單位、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與西屋電器,都表現出色,原本六、七年的工時,一年半就完成。」

如今羅夫諾核電廠使用的燃料,是由美國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位於瑞典維斯特瑞斯(Västerös, Sweden)的工廠製造。

瑞典駐烏克蘭大使 阿柏格:「我特別高興的是,誠如(烏克蘭能源)部長所說,我們取代俄羅斯,成為烏克蘭可靠的核能夥伴。」

戰前烏克蘭一半電力依靠核電,如今與俄國在能源上脫鉤,也是更加依賴西方的開端。除了原料供應,核電安全更重要的因素,是應對越發頻繁的天災。

法國核快速反應部隊FARN負責人 勒胡:「今天選擇的演習主題,修茲核電廠面臨的情節,是暴風雨,狂風時速高達150公里,導致電廠受損。」

法國核快速行動部隊(Nuclear Rapid Action Force)九月中在法國與比利時交界的修茲核電廠(Chooz nuclear power station),進行核災害應變演習。目的是在發生自然災害等緊急情況時,盡一切手段穩住電廠本身的供電與供水。
 

參加核安演習人員:「在一樓的門中間,是的,這跟我們看過的有一點不同。」

法國核快速反應部隊FARN負責人 勒胡:「核快速反應部隊所有基地,共有300名人員,今天的演習出動大約百人,不只我們部隊成員,還有演習管理人員與觀察員,他們會強化這些經驗。」

核電廠的維安演習採兵棋推演方式,參加人員當場才得知狀況,立刻處理。2016年正式運作的法國核快速行動部隊,配備包括小型機器人、無人機、各種機動船隻,甚至直升機。成員不限於軍人,也包括相關單位職員。

法國電力公司自願受訓員工 奧特格賀:「我們有點像軍隊或消防隊,但事實上我們是多功能的,我們學到駕駛不同車輛,處理許多繩索等等,完全與我工作上(電力公司)的內容不一樣。」

演習除了包括保護電廠機組,還有保護人員安全、疏散居民,以及迅速向外確實通報等幾個主要項目。要讓更多人扛起快速應變核安事故的責任,也才可能減少傷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國核#烏克蘭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627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