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熱又水深!南歐野火後暴雨 多國洪災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10:50

氣候災難在南半球的巴西造成災情,強烈溫帶氣旋重擊巴西,多條河流潰堤,至少21人罹難。巴西總統魯拉表示政府會盡力救援,也重申保護巴西森林的決心,他上任至今森林砍伐比率已下降六成,達到2018年以來的最低點。野火、森林消失和水土流失,真的會帶來難以應對的災難,整個南歐在九月初經歷低氣壓風暴丹尼爾(Storm Daniel)襲擊,希臘、保加利亞、土耳其都面臨嚴重洪災,多人傷亡;西班牙也因為暴雨造成多處橋樑受損。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水勢實在太強勁,再見了盆栽!再見了機車!希臘基亞索斯島(Skiathos)的民眾面對暴雨造成的山洪,只能對身外物無奈放手。雨來得太快,吃頓飯的時間水就漲起來,低氣壓風暴丹尼爾(Storm Daniel)重創希臘中西部,雨彈狂炸,兩天的累計雨量就超過年降雨量。希臘洪水災情目前已知至少一死五失蹤,路基掏空、洪水沖刷,重創橋樑與道路。

 

希臘總理 米佐塔科斯:「我想每個人都知道,有些天氣現象超出人類應付的能力,無論之前我們做了多少防洪工作(都沒用)。」

希臘北部才經歷幾周的野火,現在官方又對中西部發出洪水紅色警戒,禁止民眾前往洪水災區。希臘總理承認,國家正經歷極端氣候災難。

希臘總理 米佐塔科斯:「我真的希望氣象學家的說法是錯的,但我們都知道,擺在眼前的是艱難時刻了。」
 

隨著黃濁泥水奔流而去的,是露營車與汽車上的兩條人命,保加利亞東南部黑海沿岸城市查沃(TSAREVO),一個晚上降下每月平均雨量的420%,造成至少兩人死亡、三人失蹤,上百名遊客緊急避難。水漲得太快,來不及疏散被困在社區樓上的居民,無奈看愛車泡水。大雷雨導致河川氾濫橋梁斷裂,災情還蔓延到土耳其西北部。

洪水沖進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的巴沙克謝希爾區(Basaksehir)這條街道,造成兩人死亡,還淹沒地鐵站、圖書館、市場等公共設施。

南歐另一端的西班牙同樣暴雨成災。9月3日起一連兩天的豪雨,讓西班牙中部交通幾乎中斷,托雷多市(Toledo)3人溺斃,全國各地另有3人失蹤。從馬德里到加泰隆尼亞,許多市街都被泥流淹沒,空拍畫面清晰可見,馬德里附近共有六座橋梁遭洪水沖斷。

隔著北大西洋,氣候災難持續發威,巴西南部里奧格蘭德州(Rio Grande do Sul)的小城穆庫(Mucum),面對強烈溫帶氣旋重擊,河流決堤,有十多人逃生不及,慘遭迅速上漲的洪水淹死在同一間房屋內。

里奧格蘭德州州長 里特:「我們在那兒很努力救災,數十位警消與軍隊,盡力救出上百人,幾百人都獲救,但不幸地,我收到消息是穆庫市剛發現15具遺體。」

罹難人數瞬間從6人增加到21人,州長無力回天,相當遺憾。冰雹和風雨引發山洪,巴西總共54個城市兩萬多人受到水災影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承諾巴西聯邦政府將盡力協助。

巴西總統 魯拉:「我們會結束毀林這件事,我們將證明,那些認為必須砍樹才能賺錢的人,比專家愚昧得多。」
 

前總統波索納洛任內,放任濫墾濫伐亞馬遜雨林區域,造成各種生態危機,更危及與當地自然共生的原住民。魯拉上任後積極挽救,9月5日再批准兩塊原住民保留地,得到法律保護;儘管農牧團體正遊說巴西國會,立法限制原住民土地所有權,魯拉似乎不怕對立,力挺原民權利,保護巴西森林。

巴西環境部長 希爾瓦:「感謝主,我們持續取得成果,八月份我們比去年同期減少66.11%的伐林量,亞馬遜林區濫墾熱點則減少了47.5%。」

護林小有成就,巴西森林遭砍伐的比例達到2018年以來的最低點,但違法濫墾、盜獵與非法開採金礦的種種貪婪人群,依然對巴西森林地區虎視眈眈。挽救森林的步伐雖慢卻是正確方向,因為森林消失、水土流失造成的洪災,其實有部分也是可以避免的人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希臘#西班牙#巴西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711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