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認罪!2019年日本「京阿尼縱火案」首開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10:53

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2019年遭人報復縱火,36名員工慘死,32人輕重傷,是日本二戰後,最慘縱火殺傷事件。過程中,犯人青葉真司嚴重燒傷,經過十多次手術救回一命。全案於週二(5號)首次開庭,青葉真司坦承罪行,但辯護律師以「無責任能力」,主張無罪;而犯人的精神狀態,將會是案件審判的最大爭論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地居民(2019年):「這火不得了啊。」

 

4年前的這場大火,燒得動漫迷心都碎了。

獻花民眾(2019年):「『京阿尼』的作品常常帶給我勇氣,真的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中國大陸粉絲(2019年):「我們是從北京來的『京阿尼』粉絲,心情太沉重了。」
台灣粉絲(2019年):「我非常喜歡京都動畫,事件讓我很難過。」
 

粉絲口中的「京阿尼」指的是京都動畫,是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國際之間亦享有盛名。2019年7月18號,時年41歲的青葉真司,認為京阿尼剽竊了自己的作品,因此懷恨在心,便闖入位於京都伏見區的「第一工作室」,潑灑至少10公升的汽油,並以點火器點燃,火焰和濃煙透過樓梯迅速竄升。

消防隊長(2019):「整棟樓燒得很猛烈,黑煙從所有的窗戶竄出,我從事消防工作以來,從沒經歷過這麼大的火災。」

大火造成京阿尼員工36死,32傷,是日本二戰後最慘重縱火殺傷事件,更被稱為是「動漫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縱火的青葉真司也受到嚴重燒傷,一度生命垂危,拖延了案件偵辦進度;時隔4年,京阿尼縱火案終於在週二(5號)首次開庭。

警衛:「請跟著前面的人排成兩列。」

庭審這天只開放35個旁聽席,卻湧來約500人爭搶,抽選率高達14倍,許多動漫迷都想親自入庭,聽聽犯人的自白與悔意。半年歷經12次手術,好不容易保住一命的青葉真司,仍因傷勢問題,必須坐輪椅出庭。面對殺人、殺人未遂、縱火等5項罪名,青葉真司表示認罪,並稱:除了縱火,當時的自己別無他法,但沒想到會害死這麼多人。

而這場攻防戰最大爭論點在於責任能力的有無。辯護律師表示,被告因喜愛京阿尼而開始創作小說,卻遭到對方盜用,身心陷入苦痛,後又因生活多有不順遂,以致在絕境深淵中做出了選擇,來反擊玩弄自己人生的壞人;強調被告受身心問題折磨,喪失分辨善惡的能力,主張無罪。檢方則引述被告自白,表示犯案前曾考慮放棄,但怒氣難平,仍按計劃行事;主張被告具有完全的責任能力,且將人生波折歸咎京阿尼,放任自己因錯誤的恨意進行報復。

犯罪精神醫學專家 安藤久美子:「(動機上)犯人的妄想是趨近於疾病,或是因現實世界因素而產生,釐清這兩點是非常重要的。」
 

犯人身心狀態是否有異,左右著正義能否被彰顯。而在法律做出結論前,青葉真司其實早想以死謝罪。

青葉真司主治醫師 上田敬博:「他一直說為了被害人與親屬,要我們不要救他。治療過程中,他總是覺得為什麼我們要努力救他?他的自我肯定感非常低,常說自己沒有價值、活著沒有價值。」

主治醫師透露,雖然能清楚感受到青葉真司的孤獨與絕望,但也不能做為犯法的藉口。

青葉真司主治醫師 上田敬博:「他經歷多次治療總算是九死一生,我希望能看到他了解生命的貴重,而對犯行抱有悔意。」

受害者家屬、遺族,同樣迫切期盼司法能為親人討回公道,多名罹難者親屬紛紛透過文字表示,希望看見被告真心懺悔;更有家屬至今仍憤恨不平,不接受犯人的無罪主張。京阿尼一案,自9月5號首次開庭後,將陸續進行庭審,預計明年1月25號做出判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京阿尼#京都動畫#縱火#動漫#青葉真司#責任能力#無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1029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