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俄元首不來!東協峰會高喊團結 拒做大國代理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10:50

東協峰會週二(9月5日)在印尼雅加達開幕,儘管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威高喊團結,但實際情況卻是,與會各方對關鍵的緬甸與南海爭議,各有各的利益與立場,導致促進緬甸和平的「五點共識」遲遲未能落實,南海行為準則也談不出具體成果,讓東協的公信力與地位受到質疑。因此,整場峰會雖然迎來多國領袖,但美國總統拜登、俄國總統普欽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沒有出席,日本、南韓更各自針對核廢水以及北韓軍售俄國等議題發聲。大家在同個場合各說各話,共識難形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悠揚的合唱歌聲,為期三天的第43屆東協峰會,週二(9月5日)在印尼總統佐科威的主持下,揭開序幕。

 

印尼總統 佐科威:「我們意識到世界不太好,未來的挑戰變得更加嚴峻。不要把我們東協這艘船,駛入具有破壞性的競爭舞台。」

在開幕式上,佐科威強調要互相合作,共同實現和平、穩定與繁榮,同時清楚表明,東協各國一致同意,不做任何大國的代理人。

儘管高喊東協團結,並在峰會上反覆透過集體握手或大合照,來彰顯彼此的關係緊密。
 

印尼總統 佐科威:「東協必須更努力、更團結、更勇敢和敏捷。」

但會場上空蕩蕩的緬甸代表席,顯示2021年東協針對緬甸政變所達成、促進各方和平對話的「5點共識」,至今仍無法落實,東道主印尼只能繼續禁止緬甸軍政府參與峰會。兩年多來遲遲無法獲得解決的緬甸問題,不但影響東協各國的合作,更令東協的公信力與地位,受到質疑。

印尼建國大學國際關係專家 丁娜(Dinna Prapto Raharja):「隨著時間的流逝,所有(解決緬甸問題)的機會窗口已逐漸消失。東協國家持續說,情況太困難、太複雜了。我也對一位東協領袖的言論感到遺憾,他曾說:『讓我們忘記緬甸吧,這是個負擔』。」

計畫2025年舉行大選的緬甸軍政府,則在這次峰會開始前,公開表明2026年不會接任輪值主席。

東協各國在周二的峰會上,決定由輪次在緬甸之後的菲律賓加以取代,2026年起連續兩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變相重演2006年緬甸因人權表現太差,遭美國,歐盟和加拿大威脅杯葛,因而放棄輪值主席的情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社科院院長 廖振揚:「東協各國在緬甸局勢上有著不同的利益。所以是的,我們需要嘗試在如何解決這個(緬甸)問題方面,發揮創造力。」

除了緬甸問題成了東協峰會上的拖棚歹戲外,南海議題也同樣是永遠的懸而未決,掛在嘴巴上的南海行為準則,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尤其北京當局選在這回峰會開始前,發表新版地圖,把整個爭議南海全部劃歸自家,誇張作法連向來在南海問題上保持低調的馬來西亞都都率先表態,南海周邊所有國家全都高分貝抗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賴德(Pat Ryder):「我認為這是我們從中國看到的混淆國際主權的延續,他們試圖通過重置邊界來創造新常態,然後期望其他國家遵守這一點。這也是為什麼你看到,美國與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協助他們捍衛自己的主權。」

儘管這次峰會,美方由副總統賀錦麗代替總統拜登出席,但美方試圖透過力挺東協盟友維護南海和平與秩序的態度,來彌補東協國家的失望感。

印尼前外長 馬提(Marty Natalegawa):「美國總統的缺席雖然令人失望且具象徵意義,但對我來說卻是最不令人擔憂的,因為實際上更令人擔憂的是,東協根本結構性趨勢(即在共同議題上團結合作),變得越來越不突出。」

印尼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觀察員 瓦法(Waffaa Kharisma):「目前東南亞國家之間存在一些分歧。這種分歧,對於目前東協團結來說,實際上是相當危險的。」
 

東協內部分歧的隱憂持續擴大,而同時,國際強權的拉攏與爭取,也持續積極。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強︰「只有我們持續堅守正確的道路,未來無論經歷怎麼樣的風雨,中國和東盟(東協)的合作都將牢不可破、行穩致遠。」

李強不但親身出席10+1以及中日韓三國同台的10+3峰會,更向東協招手,還要加強與印尼的雙邊合作,並計畫與佐科威一同出席本周五(9月8日)的「雅萬高鐵」通車儀式。

俄羅斯外長也在周三(9月6日)抵達雅加達,共同參與東協峰會。儘管包括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加拿大總統杜魯多,以及日本和南韓領袖等都在會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試圖展現東協國家「一碗水端平」的不站隊姿態。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是一個自豪的太平洋大國,印太地區的未來與美國人民息息相關。 我們與這裡的許多人民和國家有著歷史連結和共同價值觀。」

但實際上卻是,各方越來越難在緬甸與南海等關鍵議題上,建立共識,導致峰會很難端出具說服力的聯合聲明,整個場子更趨近於雷聲大雨點小的「國際大拜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協#中國大陸#中日韓#美國#賀錦麗#拜登#俄羅斯#東亞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74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