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怕誤判!新電腦視覺AI系統.掀「拳擊革命」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0:44

AI應用顛覆各大產業,如今在格鬥運動界也將掀起一場革命!因為丹麥的新創發明出一套先進電腦視覺AI系統,它能以全新的方式收集數據,分析選手的表現,甚至還能整理出精彩片段回顧,且通通全自動進行,已經在英國一間拳館展開首度測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場激烈拳擊賽開打,除了有台上裁判緊盯、在場民眾圍觀,還有一套全新為拳擊賽量身打造的AI系統,全程監測。

 

新創JABBR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思維斯特拉普(Allan Svejstrup):「當你給它一支拳擊賽的影片資訊,它回給你的會是自動算好的出拳數、拳頭的衝擊品質。」

這套叫做DeepStrike的AI系統,是由丹麥一間新創研發,結合了電腦視覺、機器學習和神經網路,可即時監測50種不同參數。

新創JABBR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思維斯特拉普:「它還會做很多很酷的事,像是為你自動生成精彩片段,像這一輪比賽,紅方表現很好,因此紅方出現的片段較多。」
 

底下觀眾一下子看著真人對打,一下又轉頭望向旁邊這塊正在進行轉播的大螢幕;但看看架設在現場的攝影機,後方並沒有攝影師在操作,鏡頭卻能自動隨著台上選手的動作,變換角度。

新創JABBR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思維斯特拉普:「最酷的地方是,當配置兩到三台,三腳架支撐的靜態攝影機後,它就能將畫面轉換成像在職業級電視製作上看到的畫面一樣,而且是全自動。」

比賽結束後,攻防數據一覽無遺。而這些都還只是DeepStrike的首次測試,就獻給英國倫敦這間拳擊俱樂部。

拳擊館創辦人 克蘭普納(Manya Klempner):「我覺得非常酷、非常好,這將能給Compubox,也就是目前用來統計職業拳擊比賽的評分系統,盡全力發揮它的功能。」

但DeepStrike的能耐,可不只是把比賽過程數據化;隨著拳擊界的爭議,像是腐敗、作弊等事件越來越多,也讓業者不斷被問到,場上裁判會不會被這套AI系統給取代。

新創JABBR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思維斯特拉普:「它不會變成一名台上裁判員,它不會跳進拳擊台大喊『分開!』等。」

儘管業者指出,這個問題太具高度政治意味,但同時也補充,這套系統確實能發揮裁定比賽的作用。
 

科技新創JABBR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思維斯特拉普:「12場比賽中有10場,AI系統選出和裁判認為相同的贏家,雖然另外兩場選的不一樣,但比賽中也發生裁判被群眾噓的情況。」

這間丹麥新創期望能在今年底,研發出一套測試版本,開放大眾使用。

科技新創JABBR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 思維斯特拉普:「我認為這絕對會對拳館帶來一場變革。」

比起格鬥運動,AI在醫療的應用已經越來越廣泛。科學家最新發現,只要運用AI,再加一道掃描眼部的動作,就能在帕金森氏症發病前,及早偵測出前兆,最多能提早七年發現。

摩爾菲爾德眼科醫院醫師 韋格納(Siegfried Wagner):「帕金森氏症特別的一個地方,在於它影響腦中一種特殊的細胞類型,這種細胞使用一種叫做多巴胺的化學物,通常我們在眼睛也有細胞使用多巴胺,大部分都集中在視網膜的特殊夾層裡。」
 

科學家所使用的,就是廣泛運用在眼睛健檢的,眼球光學電腦斷層掃描儀,視光師通常會用這種高解析度、3D掃描的機器,來檢查像是青光眼等較嚴重的疾病。

摩爾菲爾德眼科醫院眼科顧問醫師 基音(Pearse Keane):「我們盼望的是,若干年後,你只要找住家附近的視光師做一下眼部掃描,就能收到這情況的初期病徵。」

如今在AI的輔助下,科學家運用數萬份的眼部掃描資料,訓練出一套演算法,結果發現,視網膜的變化能夠顯示是否患有帕金森氏症。

病患:「假如在做眼部檢查時,能夠很輕易地一併進行帕金森氏症的檢測,我認為我會做。」

而透過眼部來揪出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已經不是新鮮事,目前能偵測出阿茲海默症、多發性硬化症,還有精神分裂等,這塊研究領域又被稱做「眼組學」(oculomics)。

摩爾菲爾德眼科醫院醫師 韋格納:「當提及腦部的疾病,我們會特別聚焦最上方這三層。」

但科學家也警示,這項技術距離法規核准、廣泛運用,還有好幾年要等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拳擊#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裁判#眼睛掃描#帕金森氏症#眼科#電視轉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25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