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駕車上路大亂交通 舊金山下令車隊砍半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4 10:42

美國加州監管單位,10日才剛批准自動駕駛計程車,可以在舊金山全市區24小時營運,結果政策上路不到兩周,就接連發生一整排計程車直接在大馬路停擺,癱瘓交通,甚至是撞上消防車的意外事故。現在當局已經介入調查,並且下令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必須將車隊數量減半,等待進一步通知。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幾台無人計程車,癱瘓了舊金山大馬路交通,長達半小時之久。

 

舊金山目擊民眾:「有1、2、3、4台Cruise自駕車擋住馬路,沒有人可以通過。」

隨後業者馬上發文道歉,並聲稱是音樂節影響網路,自駕車的連結才會出現問題,不過依舊引發批評聲浪。

舊金山自駕車乘客:「在一個奇怪的十字路口,自駕車就停在中間,然後有些車輛開過來,它顯然不知所措就停擺。」
 

舊金山是全美第一個允許自動駕駛計程車24小時營運的城市,不過沒想到才開放谷歌的Waymo,以及通用汽車的Cruise,兩家自動駕駛計程車上路不到兩周,就頻頻傳出事故。

自駕車事故現場聲源:「哈囉?我們聽不太到,可以把聲音轉大聲點嗎?」
舊金山消防局局長 尼克爾森(Jeanine Nicholson/):「我不認為我能更好地預測情況,我想我們任何人都無法。」

不只被發現開進水溝,甚至還闖入倒下的電線,然後動彈不得。

舊金山民眾:「它(自駕車)不知道該怎麼辦。」

自駕車事故現場聲源:「大家都從巴士下來。那台車沒有人在駕駛。」

其實早在上路前,舊金山消防局長就大聲疾呼,希望自駕車能有更多測試和監管。沒想到決議通過後沒幾天,就馬上發生一輛載著乘客的Cruise計程車,一頭撞上消防車的意外。現在當局已經展開調查,同時業者也被下令,必須先將營運的車輛減半,等待進一步通知。

 
舊金山消防局局長 尼克爾森:「自駕車影響我們消防應對緊急事件的話,代價有可能是奪走某人的性命,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存活率。」

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數據顯示,無人駕駛汽車只造成「輕微」傷害,不過舊金山市政府的官員認為這對事故的描繪並不完整,因為沒有顯示出車禍導致車輛停擺,所引發的交通延遲或是混亂。

舊金山交通局局長 譚木霖(Jeff Tumlin):「我們接獲到的數據是,由於自駕車做出瘋狂的事情,911緊急電話量增加了三倍。」

目前Waymo拒絕CNN的採訪,表示對自駕車的安全紀錄感到自豪,展示出相較人類駕駛同等,甚至更好的性能;至於Cruise則回應,目標是和城市合作,解決道路安全問題。

通用汽車Cruise全球政務副總裁 拉曼(Prashanthi Raman):「交通現狀令人無法接受。美國的道路發生了超過四萬起車禍死亡。而我們的自駕車行駛超過300萬英里,都沒發生危及生命的傷亡事故。」

 
然而自駕車不只讓舊金山警消人員疲於奔命,由於車隊可以全天營運收費,也讓傳統計程車司機備感威脅。

舊金山計程車司機:「這會對我們造成傷害。Uber和 Lyft已經打擊了我們的業務量,我們不需要更多競爭。」

目前除了舊金山,Cruise的自駕車也已經在德州奧斯丁和加州洛杉磯試營運,舊金山消防單位呼籲這些城市最好提高警覺。

舊金山消防局局長 尼克爾森:「提高警覺,趕在發生前行動,我不希望這裡發生的事情,也出現在那些城市。」

不過加州當局測試自動駕駛技術,可沒就此打住,16日再開放自駕接駁巴士,在舊金山灣的金銀島上定點試行。

舊金山交通管理局執行董事 張提利(Tilly Chang):「這條環狀路線搭配自動駕駛接駁車,每周七天,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6時營運,每20分鐘1班。」

這條環狀路線一共設有7個站點,將為這個前美國海軍基地,島上的兩千人,每天提供免費連接住宅區、商店和社區中心的接駁服務。

自駕接駁車試乘乘客:「我沒有感到不安全,雖然會突然停下來,但除此之外,我沒有覺得和坐其他巴士有什麼不同。」

這台全電動車,乘客上限為10人,車內沒有駕駛座和方向盤,不過會有一名隨車人員,持手持式操縱桿,能在必要時介入。

卡內基美隆大學自駕車研究員 馬爾特拉羅(Nikolas Martelaro):「即便自動化增加,還是需要培訓過的操作員。」

包含動物園和醫學中心,全美10多處社區都曾測試過這套系統,業者表示主要是為了短程路線設計,而非取代大型公共巴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動駕駛#無人車#舊金山#自駕車#交通#金銀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685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