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監管機關批准 舊金山無人駕駛計程車開放全天候收費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6:21
加州允無人駕駛計程車採全天候收費服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加州允無人駕駛計程車採全天候收費服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儘管批評聲浪不斷,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今天通過表決,允許Cruise和Waymo兩家公司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可在舊金山採行24小時全天候收費服務,此結果將再度改變城市通行樣貌。

經過近7小時的正反意見交鋒,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10日決定再放寬「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旗下的Cruise、以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資助開發的Waymo,在近10年的測試營運後,迎來全面商業化里程碑。未來將與優步(Uber)和Lyft等共乘服務,一同在舊金山市搭載乘客。

2010年起,Uber和Lyft出現在舊金山街道,翻轉了計程車業,今天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進一步批准Cruise和Waymo的營運,勢必再度衝擊司機飯碗。

「舊金山紀事報」報導,今天上午,大批計程車司機集結在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總部外,抗議無人駕駛計程車影響他們的生計。反對人士亦加入行列,抨擊此技術不穩定,會出現突然停車和非法轉彎等安全問題。
 

不過同時間,另有一批支持無人駕駛計程車的群眾,於現場高舉「自駕車保性命」的標語,喊著「自駕車比人類駕駛安全」。

全國盲人協會主席艾爾德(Peter Elder)說,比起行徑不穩定的人類司機,無人駕駛計程車反而更值得青睞,「他們不完美,但我覺得很安全」。

根據舊金山市政府統計,從去年春季至今年6月,無人駕駛車輛造成600起破壞性事件,官員告訴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全面開放將使情況惡化。此說法讓支持者反駁,指出市府有雙重標準,輕視人類引發的致命事故。

「舊金山標準報」指出,這個結果象徵無人駕駛計程車的一大勝利,至於何時會超越Uber的數量,將取決於公司規模擴張的速度。

Cruise在舊金山有為數最多的400台車輛,公司對擴大車隊態度積極,執行長福克特(Kyle Vogt)形容,Cruise車輛穿梭在舊金山大街小巷,宛如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規模最大的自動駕駛車隊」。

福克特表示,Cruise將分作3階段逐步擴張,先增加車輛、再加強便利性,最後要讓產品變得更加出色。不過,各階段實施的時間表目前尚不明確。

相較於Cruise,Waymo在舊金山僅有約100台車,對擴增車隊的態度較為保留,一名公司發言人說,希望追求可持續性的企業成長,取得供需平衡。
 

Cruise和Waymo外,亞馬遜公司(Amazon)2020年收購的Zoox,也在舊金山部分街道測試車輛,只是並未對外說明拓展計畫,這次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的決定等同替Zoox的營運開路,預料未來若申請服務,將能輕鬆通過審核。(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Waymo#Cruise#自駕車#無人駕駛#無人駕駛計程車#舊金山#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092

0.2537